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冲锋在一线!大堤上,雷锋家乡有一群永不“退役”的兵

2020-07-14 10:40:09  来源:红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红网时刻长沙7月13日讯(记者 彭超 通讯员 李树清)受湘江水位抬升影响,7月13日,长沙望城区各堤垸仍超警戒水位。连日来,望城区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于防汛一线,在防汛大堤上24小时轮班执勤,和村民们一起守护家园。

gaitubao_图片1.png

黄湛拿手电筒在大堤上仔细检查。

90后小伙每天驱车20多公里巡堤查险

7月11日凌晨3点,望城区湘江支流一线大堤上,一个年轻小伙在巡堤查险,他一手打着手电、一手拿着铲子,在湿滑的泥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汗水浸透了衣背。

7月10日上午,望城区湘江、沩水沿线及团山湖垸紧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丁字湾街道立即发布召集令,号召党员、退役军人、群众义务参加巡堤守堤。黄湛主动请缨。他在开福区工作,由于白天要上班,便向村里申请值夜班,每晚驱车20多公里赶回大堤,从凌晨1时守到上午8时。

小伙子叫黄湛,1996年出生,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他在练习过程中出现了膝盖积水的症状,但他咬牙忍痛完成阅兵,被评为“阅兵方阵先进个人”。去年10月退役后,黄湛加入退役军人预备役,多次参加防汛抢险训练。“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家乡遭遇洪水来,我就必须站出来出一份力,这是部队教导我的,也是我应尽的责任。”黄湛说。

gaitubao_图片2.png

铜官街道老兵的集体请战书。

铜官街道收到的一份特殊“请战书”

“我们全体老兵向街道请战:请求参加防汛抢险一线队伍!我们绝对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我们时刻听从党的召唤!”7月11日,湘江、沩水沿线及团山湖垸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启动不到24个小时,铜官街道就收到了这样一封特殊的“请战书”。递交“请战书”的是退役近40年的老兵叶建军,他还代表了20多名蓄势待发的老兵。

“这边这边!我们先把杂草砍掉,把垃圾清一下!”“递把铁锹给我!”……7月12日,在街道的统一安排下,退役老兵们来到防汛一线,二话不说便投入到砍青除障等工作之中。天气闷热,没有遮阳伞、没有空调房,有的只是脸上豆大的汗珠、被汗水浸透的衣服。“我们还安排了一部分人员,参与到晚上的巡堤工作中来,帮忙排查内河外堤的安全隐患。”一位老兵告诉记者。“这群人都是‘熟面孔’了。2017年防汛的时候,我们就曾并肩作战,当时是晚上一点多,他们给我打电话,不一会儿就来到大堤上。”铜官街道党工委委员余匹雄说。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老兵们用实际行动书写初心与使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gaitubao_图片3.png

周果能、周来父子俩共同坚守在防汛一线。

来自防汛一线的父子兵

“今天下午我需要两名同志帮群众转移财物,有谁能来?”7月10日,铜官街道誓港社区党支部吹响防汛应急集结号。“我来,我父亲今年也要求来参加值守!”周来在支部群里回答。“社区有需要随时叫我和我父亲,我们随叫随到!”

每年的防汛抢险,铜官街道总能见到周果能、周来父子俩的身影。儿子周来是誓港社区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是一名退役军人,在抗洪抢险、铲雪除冰、疫情防控等紧急时刻他始终奋战在一线。父亲周果能是社区一位志愿者,虽已年过六旬,但只要防汛集结号一响起,他总会主动请缨在一线抢险救灾、参与深夜巡防值守。

面对连日暴雨,乌山街道双丰村村委会向村民发出了号召:“希望大家参加,齐心协力防汛。”退役军人李文杰、袁建军立马来到了村委会,纷纷表示要参与到防汛工作中。 “大妹子,这里的水位上涨地快,没有防护栏,暴雨未停,来往车辆多,骑着小电驴不安全,为了你的安全,还是少出门。”在大堤上值守的袁建军不忘对过往村民进行交待。“我曾经是一位军人,虽然退役了,但是退役不褪色,若有战,召必回!”袁建军斩钉截铁地说。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