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广东佛山:致敬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传递温暖引领风尚

2020-06-26 09:31:25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6月23日,由广东省佛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创建办、佛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佛山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佛山电视台举行。活动发布了244个2019年美德先进典型人物、2020年度抗疫主题的美德先进人物等,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美德先进典型人物为榜样,弘扬抗疫精神,凝聚战“疫”力量,持续擦亮文明佛山品牌。

6月18日,佛山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举行,现场嘉宾合影留念。图片来源:佛山日报 符诗贺/摄

244名美德先进典型包括佛山好人、最美佛山人、佛山新乡贤、佛山新时代好少年、佛山最美逆行者、佛山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佛山传播正能量致敬单位等个人和集体。其中,2019年“佛山好人”20人,2019年度佛山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33个,2019年第四季度美德先进典型24人(个),2020年佛山市道德模范3人,2020年第一季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美德先进典型人物164人(个)。

佛山市道德模范合影。图片来源:佛山日报 符诗贺/摄

佛山好人合影。图片来源:佛山日报 符诗贺/摄

2020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关键的一年,佛山推动“大爱佛山”品牌再升级,决定每年宣传推荐一批“佛山市道德模范”,定期宣传推荐各领域“行业最美”。本次也是佛山首次宣传推荐“佛山市道德模范”,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林伟光、南海区西樵镇第一小学科研主任陈燕梅、市蓝天救援志愿协会会长万雯辉分别因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品质获命名。

白衣逆行 武汉市民发来感谢语音

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周姓良分享抗疫故事。图片来源:佛山日报 符诗贺/摄

面对肆虐的病毒,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自广东启动重大突出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开始,禅城区卫生健康局机关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动员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区计生服务站3个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和4家公立医院、9家民营医院党组织,带领系统5000多名人员“全军出击”。

活动现场,“传播正能量致敬单位”代表禅城区卫生健康局现场作《疫情防控勇担当牢记使命永不忘》演讲,分享禅城卫健系统的战“疫”故事。禅城区疾控中心的实验员与病毒的距离不到50厘米,流行病学调查组与确诊患者面对面,区计生服务站一位医生48小时只休息5小时……为佛山人民筑起一道道守护生命的战疫防线。

经过三次请战,2020年第一季度“佛山好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周姓良终于如愿踏上了疫情的最前线——武汉。他带领该院45名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接管了武汉市第一医院一个重症病区的37张床位。有位病人连续7天高烧不退,氧合很差,呼吸费力,但病区的仪器设备耗材不够。面对危急情况,周姓良迅速拿起一套有创呼吸机管路,临时拼凑出来一套高流量氧疗的管路给病人使用,救回了患者性命。

还有一位病人因为亲人去世自责,拒绝治疗,要借助药物才能入睡。注意到他的情况后,周姓良带领护理团队一步一步实施危机干预,逐渐打开了病人的心结。

活动中播放了一位武汉康复患者特意发来的语音:“是佛山医疗队的援助,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希望等疫情过了,到佛山旅游,看看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佛山人,品尝下顺德美食。真心的希望周护士长和佛山人民身体都健健康康,生活都幸福美满,我们永远都是一家人!”当浓厚武汉口音响起,不少观众不禁动容落泪。

志愿无悔 疫情面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吴佩珊带来无公害种植玉米并请主持人品尝。图片来源:佛山市文明办 郑恒/摄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佛山各界众志成城,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城市管理者、村居基层干部、道德人物、志愿者、企业家等……以实际行动齐抗疫。

新出炉的佛山市道德模范万雯辉,自掏腰包维持佛山市蓝天救援队已经6年,累计开展救援500多次,救助数千人。除夕,远在老家过年的她接到南海区义工联的电话后,大年初一返回佛山,并迅速组织救援队队员参与高速路口抗疫志愿服务。27个鲜红的手印,是万雯辉和队员一起在请战书和承诺书上按的,上面“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八个字赫然在目。

万雯辉说,让她印象深刻的是队里一对90后夫妻,本来打算大年初六举行婚礼的他们走上了抗疫战场,“我问他担不担心在医院抗疫的未婚妻,小伙子默默地拿出手机,发了一段语音:等打完这场仗,我一定给你一个难忘的婚礼!说完这句话,他的眼眶就湿了。”

2019年第四季度“佛山新乡贤”、芦苞健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吴佩珊从事蔬菜批发、种植行业20多年。她不仅建立起拥有省名牌产品的无公害绿色蔬菜基地,还无偿赠送蔬菜种子、肥料,传授种植技术,带动困难乡亲脱贫致富。疫情期间,她为武汉送去一万斤“爱心蔬菜”,供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食用。“希望他们在武汉也能吃到广东菜!”吴佩珊说,“前线英雄辛苦了,他们那么辛苦,我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能帮就帮,不算什么。”

活动中,谈到疫情期间困难留守儿童蹭网上课的情况,2019年“佛山好人”、高明区超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梁艳芳还是忍不住哽咽了:“进村时,我看到我的帮扶对象在别人家门口,借人家手机上网课,心里特别酸。”从事弱势群体志愿服务11年的她,组织志愿者参加社区防控、捐助口罩,还联系多方资源捐助闲置手机和网卡帮助困难留守儿童学习。

少年可期 爸爸护大家她守小家

黄诗桓表示,希望长大后能像爸爸一样为国家作贡献。图片来源:佛山日报 符诗贺/摄

获命名2020年第一季度佛山“新时代好少年”的黄诗桓是三水区西南街道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她成绩优异、乐于助人、爱好广泛,曾获广东省中国文化艺术节“中国梦”系列才艺大赛一等奖、广东省中国青少年艺术节银奖等。活动现场,驰援武汉的黄爸爸向女儿送上了一曲《听我说谢谢你》。当优美的歌声响起,全场观众帮他打起了节拍。

原来,小诗桓虽然经常担心爸爸的安危,但为了让爸爸安心,她主动帮妈妈洗碗、洗衣服、扫地,在妈妈出门买菜时独自照顾弟弟,还总是打电话劝爷爷奶奶放心。

“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到佛山不仅是一个有热度、有高度的城市,更是一座有温度、有深度的城市。”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表示,佛山常态化命名佛山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美德先进典型,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他希望一批批先进典型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好人好报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佛山日报 黄碧云)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