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县:凝聚爱心力量 筑就“厚德之城”

2020-06-22 10:25: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其精神和内涵。

6月17日上午10时,长沙县星沙开元路与锦绣路交会处,人来车往一片繁忙。“您好!请走人行道,注意交通安全。”“您的车子已经越线了,请往后倒点……”烈日下,“星沙好人”张金花带领长沙县“爱的摆渡人”义工发展中心的志愿者们,正在开展“平安星沙路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这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里挥动着文明劝导旗的志愿者,只是长沙县众多志愿者队伍中的一支。近年来,长沙县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发出“建设厚德星沙 打造好人之城”的号召,坚持有质效、有温度的“两有”发展,大力倡导和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礼遇好人,激发更强正能量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在星沙这片热土上,随时能感受到好人带来的正能量。

在今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许多人都想“逃离”武汉,彭勇这位“星沙满哥”却和郑能量一样,毅然选择“逆行”,到武汉当了一名志愿者。

春节刚过的2月2日,武汉雷神山医院水电建设吃紧,向全国招募水电工。正在老家长沙县安沙镇唐田新村与家人团聚的彭勇,不经意间在志愿者协会的微信群看到中建五局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他立即报了名。审核通过后,他与几个同乡一起驱车300余公里,当晚就赶到了武汉。

“前往武汉支援建设我没想太多。因为我本身就是一名党员,肯定是要冲在前面。”逆行武汉,在朋友们看来是惊人之举,但是彭勇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认为不值一提。最近,彭勇被长沙县文明办评为2020年一季度的“星沙好人”。

5月11日,长沙县文明委决定在全县深入开展“厚德建设美星沙”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定了十项礼遇好人措施,例如在县内A级景区参观游览时可凭本人好人卡和身份证免门票;在医院进行健康体检时享受代金券抵扣优惠……除此之外,还可享受红色观影、窗口优先等礼遇。

“六德”工程,建设看不见的“道德大厦”

长沙县素有中西部第一县之誉。仓廪实而知礼节,经济发展了,精神文明也要跟上来。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对记者说,在由县域经济时代迈向大都市区经济时代的转型阶段,长沙县不仅要在星沙这块土地上建设一栋栋看得见的高楼大厦,更要在星沙人民的内心建设看不见的“道德大厦”。

“道德大厦”应从何处着手?经过反复研究,“建设厚德星沙 打造好人之城”3年行动方案出台,方案作为长沙县文明委2020年1号文件印发。

这份方案提出了“立德”“崇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六大工程,其中,大力培育志愿者队伍成为“载德”工程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长沙县共有志愿者逾18万人,占人口的18.2%,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县共有63.79万人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工作。

为把“载德”工程做实做细,长沙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的作用,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展板上每种颜色框都对应一个活动版块,像自己所在的黄色服务队便代表着文化志愿者。”近日,在金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刘辉指着一块划分成七种颜色的展板对记者说。

金井镇以文明实践中心所为平台,运用“互联网+”,建立完善志愿者信息数据库,不仅可以让群众线上进行志愿服务点单,还能落实志愿者星级评定和回馈嘉许制度,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全覆盖。

目前,长沙县已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福临镇、金井镇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个,计划今年还将新建7个文明实践所。

通过志愿服务,长沙县将“虚功实做”,把“软实力”变成“硬动力”,树起了向善的道德“风向标”。今年来,全县已获评“湖南好人”(含驰援武汉医护人员)21名、“长沙好人·身边雷锋”5名、“星沙好人”10名,志愿服务开始释放“森林效应”。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张福芳)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