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省抗洪抢险应急演练紧贴实战:让雷锋精神在抗洪大堤上闪光!

2020-06-22 09:13:10  来源:湖南国防(guofangtk)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滔滔湘江,急流北去;轮番降水,河水暴涨。

6月20日,湘江边的长沙拉响抗洪抢险应急演练警报。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翻身垸大堤上,来自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驻湘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专业救援队伍及社会救援力量迅速列队集结,队员们神情严肃,整装待命。

“报告总指挥,湖南省抗洪抢险应急演练准备完毕,请指示!”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省2020年抗洪抢险应急演练现场总指挥郑建新通过视频连线,向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报告。

“开始!”

湖南省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许达哲一声令下,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主题的2020年湖南省抗洪抢险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演练在省应急厅设总指挥部,在望城区翻身垸设立现场指挥部,湖南省军区副司令员、省防指副总指挥陈博在总指挥部全程参与指挥。80分钟演练,湖南地方媒体全程现场直播。

在抗洪大堤演练现场,以“雷锋”名字命名的雷锋民兵应急排、雷锋民兵应急连、雷锋民兵战略运输投送连、雷锋民兵防化救援排等特色民兵分队队旗显得格外显耀。来自望城区人武部的120名民兵正挥汗如雨地进行堵管涌处置、大堤散浸处置两项科目的演练。有的满身被泥水和汗水浸透;有的手指被沙袋勒出了血痕;有的脸庞被太阳光晒得赤红。但大家全然不顾,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

据该部部长介绍,这四支持色民兵分队是五月份刚刚编组成立的,大部分民兵都来自年初全区抗疫前线各条战线的雷锋志愿者、学习雷锋标兵。在抗击疫情期间,有的是免费接送抗疫天使的城市“摆渡人”;有的是“点对点”为周边孤寡老人、残疾人送饭送药的“快递哥”,有的是冲在最前沿阻击疫情的“退伍兵”;有的是带领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等场所宣传防疫知识的“宣讲员”等等。在前期民兵整组中,听说可以当民兵,他们踊跃报名。经单位推荐、组织考察,根据各自的专业与特长编入到“特色民兵”,并按照上级的民兵编制架构、职能任务,以“雷锋”命名班排连。这次参加抗洪演练,是对他们履职能力的最好的检验!

“雷锋家乡学雷锋,我当民兵我光荣”、“让雷锋精神在抗洪大堤上闪光!”在演训现场,一条条标语口号令人鼓舞。雷锋民兵战略运输投送连班长杨柳挥舞着铁锹在铲着沙石。他满头大汗地说:“我们是雷锋家乡的新质民兵,有责任传承好雷锋精神。虽然不能上战场,但能灾难来临时,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是值得骄傲。”

雷锋民兵应急排民兵张力扛起沙袋就直奔管涌处,把沙袋死死的堵住洪水。他说作为一名刚加入民兵队伍的新兵,能参加这么大规模的抗洪演练,很荣幸。通过检验,自己今后真正面临涛涛洪水时,心里有了底气。

在演练现场,有一张熟悉的面孔映入笔者眼里,他就是连续21年参加部里组织的冲锋舟训练的雷锋民兵应急连排长阳志国。2017年7月在抗洪抢险中,为救民众,他被洪水的毒蛇咬伤,晕迷一天一夜才醒过来,被长沙市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学雷锋标兵。

他在抓民兵训练时,要求大家不能有丝毫松懈。在堵管涌处置训练中,他总是第一个跳进泥水里,俯下身子一遍遍讲管涌探索方法,然后扛起沙袋填堵,泥水和汗水混杂在一起,让他变成了泥人,但他坚持在水里一站就是2小时。他的这种雷锋螺丝钉般的精神令大家赞叹和感动。

像阳志国这种雷锋式的好战士还有许多,他们把演练场当战场,为保护驻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永远站在冲锋线上。民兵们纷纷表示,要像雷锋一样,崇尚“老实做人、踏实干事”的人生理念,坚持“吃苦为荣、奉献为本”的价值追求,让雷锋精神在抗洪大堤上闪光!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