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涟源阳光家园残疾人艺术团——一对残疾夫妇,助力一群残疾人

2020-06-16 10:07: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6月10日,在位于涟源市六亩塘镇树亭村的涟源市阳光家园残疾人艺术团,刘丽坐着轮椅,正为一群“轮椅姐妹”讲授串珠技艺。

38岁的吴朵花学得十分认真。她是涟源市古塘乡人,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二级伤残。“我出生于贫困家庭,又身患残疾,以前不知道日子该如何过下去,还好认识了吴彪、刘丽夫妇。”吴朵花说,夫妇二人教她唱歌跳舞、制作口红和串珠,让她不仅有了谋生的技能,还有乐观的心态。如今,她做的五彩串珠笔筒、纸巾盒销路不错,每个月有近3000元收入。

吴彪、刘丽是一对残疾人夫妇。现年35岁的吴彪是涟源市斗笠山镇人,患有先天性重度视力残疾。他从小热爱音乐,18岁在涟源市残联的帮助下到长沙学习音乐。在同一批受到资助的残疾人朋友中,下肢高位截瘫的姑娘刘丽温柔善良,吴彪对她十分有好感。相似的命运和共同的爱好,让他们相知相惜相许。

身体的残疾没有阻挡他们对音乐的热爱。吴彪每天都会花大量时间练习民族声乐和萨克斯演奏,刘丽也是曲不离口。由于家境贫困,刚开始,夫妇二人靠在街头卖唱为生。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生活渐渐有了转机。

2018年,涟源市残联出资,支持刘丽学习美甲及口红唇膏制作技艺。刘丽学得很认真,用心钻研,当年就在湖南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美甲项目三等奖。同年,吴彪也在湖南省第九届残疾人文艺大赛中夺得男声独唱二等奖、萨克斯独奏三等奖。

“虽然没有健全的身体,但我们依然拥有追逐梦想的权利,残疾人也要实现人生价值。”深知残疾人不易的夫妇二人决定帮助更多残疾人朋友。2017年,他们与另外几名残疾人伙伴合作,创办了涟源市阳光家园残疾人艺术团。吴彪担任团长,聘请专业艺术教师对有基础或者爱好艺术的残疾人进行声乐、舞蹈、乐器、相声小品等培训,他更是以亲身经历鼓励学员。艺术团根据学员自身条件和兴趣爱好,采取“一人一教案”的培训方式教学,一年后,每个学员都有了一技之长。现在,艺术团有固定演员10多名,成立3年来,在涟源城乡举行了80多场营业性演出。演员们有了收入,越来越自信开朗。同时,艺术团还举办或参加了20多场助残、脱贫攻坚义演。

刘丽还创办了残疾妇女手工制作室,为8名行动不便、家庭贫困的“轮椅姐妹”传授美甲和口红唇膏制作技艺,手把手指导她们编辑制作“美篇”、使用微信,帮助她们搭建产品销售平台,扩大产品销路,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通讯员 杨卫星 曾丹 周正根)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