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上海水电维修工18年献血137次 发明消毒灯疫情中救急

2020-06-02 15: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夏龙须在爱心献血屋累计志愿服务时间接近30000个小时。王亚东 摄

“80后”水电维修工18年献血137次 小发明新冠肺炎疫情中救急

中新网上海6月2日电(陈静 王亚东)“80后”水电维修工夏龙须 在18岁时把参加无偿献血当作“成人礼”。18年来,曾经就学的西安、家乡铜川、实习的温州、工作的上海等地都留下了夏龙须的“热血浓情”。

夏龙须展示他的献血荣誉奖牌 王亚东 摄

记者2日获悉,18年来,夏龙须无偿捐献全血16次累计5200毫升(捐献间隔期为6个月)、血小板225次累计314个治疗量(捐献间隔期为14天)。坚持定期献血救人的夏龙须说:“献到不能献为止”!

夏龙须珍藏了自己的无偿献血证137本(张)。王亚东 摄

18年来,夏龙须收获了无偿献血证137本(张),先后荣获了6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6次“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等奖项,还被评为“可爱的闵行人”“上海市劳动模范”“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除了献血,在上海市闵行区七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保科工作的夏龙须喜欢动脑筋。他“发明”的“移动紫外线消毒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疫情刚开始时,医院急需增加紫外线消毒灯,但因疫情影响,采购困难,夏龙须就找来废旧的移动输液架、移动的椅子底座、一米线立柱等,用擅长的电工技术将这些部件和紫外线灯管连接起来,在安装上定时器后就成了一个移动的紫外线消毒灯。这款移动紫外线消毒灯被“推广”用到了集中隔离点等,受到一线医护的好评。

夏龙须为爱心献血屋制作的“试剂瓶防倒托”。王亚东 摄

冰箱锁、家用氧气瓶防倒扶装置、消毒液瓶固定圈……近年来,夏龙须完成了20多项小革新、小发明。同事们遇到难题,都会想到请心灵手巧的夏龙须帮忙。

夏龙须检查他发明的移动紫外线消毒灯。王亚东 摄

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每天下班后,夏龙须便直接赶到爱心献血屋继续“上班”;从17点到21点,以及每个双休日全天10多个小时,夏龙须15年来在爱心献血屋累计志愿服务时间接近30000个小时。2005年,夏龙须申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希望有朝一日能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挽救他人生命。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