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北省道德模范袁晓燕:以院为家 守卫疫情防控另一个战场

2020-06-08 14:37:59  来源:文明湖北(wenminghubei)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袁晓燕是湖北省荣军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疫情期间,荣军医院的老年病科被隔离保护,袁晓燕和团队要负责二十多位危重病人和五十多名老年患者的医疗和生活。为了77位病患的安全,袁晓燕和同事们以院为家,守卫疫情防控的另一个战场。

尽管已经是湖北省荣军医院护理部的副主任,袁晓燕却依然留在老年病科当一名临床护士。1月23日,医院被列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随即通知,把二十多名危重症患者转移到老年病科,加上科室原有的五十多位老人,整个科室都被严密地隔离保护。

袁晓燕 湖北省荣军医院护理部 副主任:“我们就要告诉所有家属,不能来科(室),那么老人的生活用品,日常的一些照护,都得由我们来承担。”

疫情发生后,部分医护被抽调支援发热门诊,老年病科只留有17名医生、护士,护工也只剩下十几位。而科室的病患加起来有77人,都有基础疾病,生活不能自理,除了医疗救治外,袁晓燕和同事们还要负责他们的吃喝拉撒,工作量陡然剧增。

袁晓燕 湖北省荣军医院护理部 副主任:”吃住全在科(室)里面,我们都没有回去,什么时候该下班,没有这样的一个慨念。”

照顾老人的吃喝拉撒,常常让医护们忙得没时间吃饭,但不管再忙,袁晓燕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去陪老人聊聊天,缓解老人对家人的思念,帮助老人克服对疫情的恐惧。在老人们面前,已经47岁的袁晓燕还是那个爱笑又耐心耐烦的“小燕子”。

袁晓燕 湖北省荣军医院护理部 副主任:“有的老人可能一说,就会忘记,可能安抚了几分钟,他转头又忘了,他一会儿那个情绪又上来了,你又得去安抚。”

田奶奶 湖北省荣军医院老年病科 患者:“真的是吃苦在前,在这里吃在这里睡,一天要来好多遍,安慰我们不要紧的,还把我们弄去检查,对我们关心,我们心里都过意不去,她还有家,都不顾,只顾我们病人。”

从接转全院危重症病人以来,袁晓燕及其护理团队一个多月没回过一次家,24小时轮流守候在老人们身边,度过了没有家人陪伴的春节、元宵节。袁晓燕还记得,1月23日,同事王丽平的儿子发烧了,这是孩子最需要父母的时候,王丽平却无法回到家中,她只能偷偷抹眼泪,继续为科室的老人们忙活着。

袁晓燕 湖北省荣军医院护理部 副主任:“这是我们的责任和职责,我们不上谁上,这个疫情期间,我们科室里面七十多位老人,没有一个老人感染新冠肺炎,就算累一些,也非常值得。”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