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为三湘大地加满“正能量” 2020年5月湖南好人榜揭晓

2020-06-04 10:26:26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文明网6月4日讯(见习记者 孙婧紫)好人如同一阵阵凉风,吹散了燥热,清爽了三湘。6月4日,湖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5月“湖南好人榜”,21人(组)上榜。他们是医护、民工、快递员、普通村民……他们是人群中普普通通的一份子,却用行动为三湘大地加满“正能量”。

娄底医生全力抢救危重患者守护生命防线

谢瑜。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的谢瑜,现任娄底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主任、主任医师。

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谢瑜始终奋战在临床一线,先后获得娄底市首届“最美医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娄底市首个重症医学科在她的领导下,开科以来成功抢救了数百例各种病因的危重患者。

2020年1月27日晚,娄底市中心医院接收一名61岁的“新冠肺炎”患者。谢瑜带领一名医生和护士,穿戴着影响行动的防护服、护目镜,用了近两个小时为患者完成了超高难度的翻身,又经过多次反复试验,才重新将患者身上的各种管子固定。

常德三民工参建雷神山并捐出工资6.6万元

杨春文、杨春武、欧凯与工友们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常德融媒

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的杨春文、杨春武、欧凯三人都是常德市石门县白云镇竹巷口村人。

2020年2月7日,中建三局下属单位组织、号召工人自愿前往武汉支援雷神山建设。杨春文在得知消息后,当日便邀请弟弟杨春武、邻居欧凯一起前往武汉,希望为雷神山建设贡献一份力。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每天高强度工作21个小时,只有3个小时的时间休息,干不动了就在地上歇一会儿。在得知公司举行抗疫爱心捐赠活动时,三人没有丝毫犹豫,各自主动从援建所得工资中拿出2.2万元,合计将6.6万元捐给疫区。

“这只是一件小事,当时我们都觉得应该这么做,于是就毫不犹豫地捐了。”面对乡亲的赞许,他们坦然地说。

郴州老人为一句承诺守护无名烈士墓71年

胡甫礼老人到村外坳上岭的烈士墓前祭奠。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的胡甫礼是郴州市临武县西瑶乡桃源坪村黄木坳自然村人,今年已有90岁。

1949年,19岁的胡甫礼作为本地向导带领解放军战士进山剿匪。当时,部队考虑到作战任务,决定将一名不幸牺牲的战士就近安葬,胡甫礼向首长承诺:“我一定会把这名战士当做自己的亲人,每年都来看他。”

从此以后每年的清明节,胡甫礼都会去扫墓祭奠,并一遍遍与大家讲述解放军战士剿匪的英勇事迹,这一坚持就是71年。同时,胡甫礼立下遗愿,自己百年后要安葬在烈士墓的不远处,自己的儿子、孙子们要继续守护烈士墓地。

邵阳儿媳身残志坚照顾瘫痪婆婆十余年

陈双球生活照。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陈双球,邵阳市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道口院子组村民,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

1997年,陈双球不慎从二楼摔下,双腿粉碎性骨折,成为二级残疾。第二年公公不幸遇车祸身亡,由于丈夫常年在外工作,从此她与婆婆相依为命。2009年,婆婆也因中风而生活不能自理。自身残疾的陈双球没有崩溃,反而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因为双腿不能站立,她全靠两把椅子挪动,每天做饭、洗衣操持家务,给婆婆按摩缓解疼痛。她还靠四肢爬行在后院种了时令蔬菜,减轻了丈夫的负担,也方便了婆媳俩。

益阳快递小哥火海砸窗“生死救援”

事故现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的莫丽荣是益阳市桃江县京东快递物流的快递员。

2020年3月26号晚,桃江县城郊一车辆侧翻、引擎盖起火,司机被困车内,生命危在旦夕。完成配送工作路过现场的莫丽荣见情况危急,来不及多想就赶到车前搬起石头砸窗救人,又指挥前来帮忙的路人合力抬车,终于将司机救出并送上救护车。救完人,他便低调离开,直到附近市民拍下救人过程发到朋友圈,大家才认识了这位快递小哥。

莫丽荣参与灭火救援已不是第一次。2002年在广州上班时,公司输油管道老化突发大火,他一边拨打119求助消防队,一边指挥周边工人一起灭火,10余分钟就把一场大火扑灭。

2020年5月“湖南好人榜”榜单(21人/组)

助人为乐类

马凤媛 永州理发师26年义务理发达上万人次

宋金绒 张家界80后送万份盒饭助抗疫 捐资百万救病困儿童及家庭

吴四华 长沙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帮助5000余人就业

向文韬 衡阳青年捐献造血干细胞157ml 重燃“抗疫英雄”生命之光

杨春文、杨春武、欧凯 常德参加雷神山建设的三民工为武汉疫区捐出工资6.6万元

刘昊翀 娄底“税务叔叔”秉持公益心 防疫捐款捐物37927元

敬业奉献类

陈运学 永州80后税官15年如一日坚守初心 真心真情服务纳税人

付杰伟 湘潭专家人才坚守抗疫一线 没有休过一天假

黄艳 长沙女医师坚守急诊20余年 战过“非典”再战“新冠肺炎”

王冬花 湘西“白衣天使”坚守岗位70多个日夜抗击疫情

吴志辉 怀化“铁警神探”智勇双全 用心守护交通运输安全

谢瑜 娄底“白衣天使”不顾个人安危 全力抢救患者生命

见义勇为类

段善文 邵阳“扑火英雄”舍身救火 受重伤导致全身瘫痪

刘明 岳阳协警不顾个人安危 救起两名落水市民

柳俊、邓志高、吴泽凯 株洲交警从玻璃碴中救出一家三口

莫丽荣 益阳快递小哥火海砸窗“生死救援”

诚实守信类

胡甫礼 郴州9旬老人坚守承诺 守护无名烈士墓71年

张良顶 常德保洁大叔拾获价值十余万元首饰 2小时归还失主

孝老爱亲类

胡春丽 常德儿媳替前夫尽孝 不是亲女儿胜似亲女儿

唐福星 永州“好丈夫”25年照顾瘫痪爱妻 在患难中相守相爱

陈双球 邵阳残疾儿媳照顾瘫痪婆婆 身残志坚十年守护孝心感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