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刘秀祥:成为“好人”后,他点亮了更多人的希望

2020-05-28 16:55:34  来源:贵州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2年过去了,当初背着生病母亲去求学的刘秀祥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地方——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他用实际行动告诉那些像曾经的他一样贫穷或迷茫的孩子:人生必须有梦,一旦有梦想,就应该去坚持和努力。

“相信奋斗的力量”是刘秀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他也在用实际行动坚定地告诉别人:坚持奋斗,终会成功!

战胜的困难,才是人生的财富。

刘秀祥出生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的一个小山村,4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伤心过度,患上间歇性精神失常,刘秀祥快乐无忧的童年戛然而止。但命运却没有停止捉弄他,小学三年级时,哥哥姐姐先后离家出走,杳无音讯,母亲彻底失去生活能力。一连串的不幸接踵而至,被压上了生活重担的刘秀祥却笃定: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抱着这样的信念,小小年纪的刘秀祥一边卖报纸、捡废品、打零工维持生活、照顾母亲,一边刻苦学习。尽管生活十分艰难,刘秀祥心中梦想的火焰从未熄灭,他立志一定要考上大学,用知识改变命运。2008年,刘秀祥考取了山东临沂大学,而心中早已深深印上了“母亲就是家”的他,义无反顾地带着母亲来到山东上大学。

“如果没有梦想,我不可能走到现在”

进入大学后,刘秀祥的故事开始被媒体挖掘,2008年刘秀祥荣登“中国好人榜”……随之而来的还有方方面面的帮助,面对来自社会各界爱心,刘秀祥都拒绝了,因为好强的他始终认为:一个人活着不应该让人觉得可怜,而应让人觉得可亲和可敬。大学期间,刘秀祥从没停止帮助他人,他将部分兼职收入寄回贵州,用以支持初中时捡废品认识的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上学。

2012年,即将大学毕业,面临就业的刘秀祥接到了来自家乡的电话让他义无反顾回到贵州。原来是他资助的一个妹妹在电话里告诉他,自己不想读书,准备结婚了。得知这一切的刘秀祥十分震惊和心酸。金钱和梦想,哪个更重要?刘秀祥心中早已有了答案:如果没有梦想,他不可能走到现在。于是,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刘秀祥最终选择回到望谟从教。

“当他们迷茫的时候,可以看看我”

回到家乡的刘秀祥心想,一定要告诉那些和他曾经一样处于困苦和迷惘中的孩子:人生必须有梦想,当孩子们感觉艰难的时候,可以看看他,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刘秀祥开启了自己的教师生涯,也开启了点亮“山里娃”梦想的征程。

从站上讲台那天开始,刘秀祥就将自己的全部奉献给了学生,只要是为了学生,他什么都做,为了给更多山里的孩子带去力量,他总是选择最“棘手”的班级。2015年,刘秀祥主动请缨,接手了学校高一的“放羊班”,这个班学生中考的最高分是258分,最低分105分,学生们也都属于自暴自弃的状态,没人认为自己考得上大学。

作为班主任的刘秀祥不愿意放弃他们,他不断帮助孩子们重新树立自信,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这样的关怀不仅体现在学习上,更体现在生活之中,刘秀祥无微不至的照顾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老班”。在“老班”的激励和教导下,三年后,这个班里的47名学生全部考上了大学,其中还有不少拿到高分的。

“哪怕只影响了一个人,我都觉得非常值”

任何苦难都不可以阻挡走出大山的渴望。为了鼓励学生勇敢追梦,刘秀祥仿佛永远不会累:每天早晨,他总是第一个在学校操场上等候学生的班主任;而深夜里,当学校的灯都熄灭时,他还在校园内排查安全隐患。如果学生因为家庭条件原因而弃学,他会一趟一趟地去家访,直到孩子们重新燃起斗志。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的刘秀祥知道,扶贫既要扶志又要扶智,为了点亮更多山里娃的梦想,他上门家访、联系资助,开展公益演讲……在日常教学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里,刘秀祥一直在为乡村学子带去追梦的力量。“哪怕只影响了一个人,发生些许改变,我都觉得非常值。”

对于“好人”这个称号,刘秀祥认为自己只是万千好人中被挖掘到的一个。在他的眼里,“好人”带来的榜样力量才是最重要的。而身为“好人”的刘秀祥,正带着山里娃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舞台,点燃更多山里人的希望。(文/杨婕 图/周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