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衡阳:"衡阳群众"有热情 志愿服务有保障

2020-05-26 15:29:0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北有“朝阳群众”,南有“衡阳群众”。

去年以来,湖南衡阳市启动“衡阳群众”品牌创建活动,把全市干群培育成衡阳主人翁、文明志愿者、平安守护人。“衡阳群众”走上街头,深入村落,活跃在创文创卫、新时代文明实践、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帮扶社会重点人群等工作的前线,成为建设美好家园的参与者、推动者、监督者。

“人人争当时代雷锋,人人乐当志愿者”。我们特推出“‘衡阳群众’有力量”专栏,将“衡阳群众”的精神风貌连载呈现,敬请关注。

5月20日,“衡阳群众”志愿者教居民如何下载、注册“衡阳群众”APP。图片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您先关注‘锋蜜罐子’微信公众号,点击志愿服务注册获取志愿者编号,然后下载‘衡阳群众’APP,填写您的相关信息,就注册成功啦!”5月20日上午,衡阳市蒸湘区联合街道洪家湾社区“衡阳群众”志愿者谭秀琴正在教居民王锋如何下载新版“衡阳群众”APP。

当天,衡阳市开展“衡阳群众”APP全面升级改版暨“网上衡阳群众”小程序启用宣传推广活动,重新上线“衡阳群众”APP,吸引市民争相下载。

去年初,衡阳市启动“衡阳群众”品牌创建活动,团结最广泛的群众力量参与到服务衡阳的发展建设中来。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衡阳以“平台+机制”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点燃“衡阳群众”服务热情。

“衡阳群众”APP打造掌上“志愿者之家”

“衡阳群众”自发组成宣传队,上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图片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去年6月,“衡阳群众”APP上线试运行,受到广泛赞誉。为了更好地发挥作用,去年底,衡阳市以打造掌上“志愿者之家”为目标,对“衡阳群众”APP进行重新研发、改版升级,全面优化界面、功能。新增一键登录、找队伍、建活动、下载、分享等多种功能,用户范围也由衡阳中心城区扩大到12个县(市)区,将更好地服务于“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同时更适用于“衡阳群众”志愿服务管理。

“衡阳群众”APP是一款集政务办事、便民服务、“衡阳群众”志愿服务注册登记及积分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平台。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便民查缴、新闻资讯、社保公积金服务、不动产登记、交通出行、医疗卫生、生活缴费等各类政务服务。

“衡阳群众”志愿者可通过该APP参与文明劝导、参与治安巡防、调处化解矛盾、帮扶重点人群、开展社会宣传、参加安保活动等各项志愿服务。截至目前,衡阳市实名登记在册“衡阳群众”志愿者已达75万余人。

除“衡阳群众”APP外,衡阳还推出“网上衡阳群众”小程序、“网上衡阳群众”微网站、“衡阳群众官方号”微信公众号等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让群众畅享“互联网+”时代的便利城市服务。

“衡阳群众”周正国将新鲜蔬菜和防疫物资送到居家隔离人员家门口。图片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星级管理激发志愿队伍活力

志愿服务有保障,爱心传播有力量。

去年以来,“衡阳群众”志愿者数量不断增加,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和宣传得到了蓬勃发展,但志愿服务仍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缺乏必要的激励措施等问题。

为进一步激发志愿者队伍的活力与动力,激励更多人崇德向善,衡阳市还发布《“衡阳群众”志愿者星级认证及激励管理试行办法》。根据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分累计,认定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还开展月度、季度、年度“衡阳群众、有你最美”典型评选表彰活动。

衡阳县“衡阳群众”和当地村民把采摘好的30吨新鲜蔬菜装进大卡车,运往湖北,支援抗疫防控一线。图片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今年疫情期间,75万余名“衡阳群众”志愿者冲锋在前,不求索取,只讲奉献,奔赴在社区、防疫服务站、交通枢纽地区、留观点等抗疫一线,开展宣传引导、协助排查、温暖关爱等志愿服务。他们中有赋闲在家的老人,有工作之余加入志愿服务的上班族,也有“95后”“00后”的大学生……每一位忙碌奔走的志愿者身影,如同绽放夜空的点点星火,照亮温暖这个特别的春天。

为充分发挥“衡阳群众”的“衡阳主人翁、平安守护人”意识,衡阳市鼓励“衡阳群众”举报违法犯罪活动和线索,协助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共同打造“平安衡阳”升级版。衡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情形下,“衡阳群众”举报违法犯罪,可给予一次性奖励50元至5万元不等的奖励,特殊情形最高可达30万元。

“对于志愿者而言,这一系列的激励、保障制度是实实在在的礼遇,获得感、幸福感爆棚!”衡阳市备战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唐备战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聂沛 通讯员 葛咏蓉)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