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安徽亳州:志愿服务情润万家 “有爱、用心”百姓齐夸

2020-05-21 16:55:24  来源:亳州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

近日,在安徽亳州,党员志愿者率先垂范,积极动员各乡镇、街道、社区等广大志愿者,领悟并落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标,走进基层,急群众之所需、想群众之所想,用切实行动把“爱与真心”传递给更多人,将助人为乐的“红色力量”传播给更多人,让更多的人享受实惠,并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志愿活动精彩纷呈 志愿服务深得民心

和谐佳苑社区走进校园宣传营养知识图片来源:亳州文明网

长期以来,谯城区汤陵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组织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社区自身实际,分别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并认真落实活动计划,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小区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又干净又整齐,都是这些‘红马甲’的功劳……”5月20日上午,在汤陵社区古泉小区,居民马建中指着不远处正在修剪草坪的“红马甲”志愿者,感慨地说道。

同时,在和谐佳苑居民小区,五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亳州中医院,为小区居民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志愿活动。体检活动中,各位医务党员志愿者耐心回答居民的健康咨询,并针对具体情况向居民提出合理的治疗、保健建议,周到的义诊服务赢得广大居民的一致称赞。

“同学们,学生时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一定要重视营养均衡,吃饭时不挑食,同时要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只有这样你才会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为深入宣传学生时期营养的重要性,大力普及营养知识,当天下午,和谐佳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走进辖区亳州十二中学,开展营养知识志愿宣传活动。

志愿者化身“理发匠” 解决群众“头等大事”

“还是头发剪掉了凉爽,以前总想着剪头太麻烦了,几年没剪了,没想到村书记听说了竟然亲自来给我理发。”谯城区张店乡黄楼村五保户刘继贵开心地说。

张店乡黄楼村党委书记在为五保户刘继贵理发修胡 图片来源:亳州文明网

据悉,自开展爱国主义卫生运动以来,该乡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报道爱国卫生运动的实例,特别是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为切入点,引导群众保持居室清洁,讲究个人卫生,不断提升干部群众自我防护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同时,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自身优势,广泛开展具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精准服务群众,有效解决群众生活难题。

“刘继贵是集中供养的五保户,自从去年摔倒之后腿脚就不灵便了,我们志愿者也多次劝导他理发,他都拒绝了,刚好我们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我就结合新冠肺炎向他讲述保持卫生的重要性,没想到‘头难剃’的老大爷还真配合,看到他理完发满足的样子,感觉我们志愿者的行动真的很有必要,虽然忙、累,但更多的是幸福和欣慰。”黄楼村党委书记陈坤说道。

在文明实践中,黄楼村党委结合爱国卫生运动,以服务老人为主线,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残疾人、贫困户等群众性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运用“1+N”的服务模式,对接不同群众需求,实行群众点单、志愿接单的服务形式精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各实践站结合义诊、健康讲座、日间照料等方式,提高农村特殊人群身体健康水平;通过家访、个案辅导、心理咨询等方式,不断提高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儿童的精神健康水平;通过提供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等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的日常生活,不断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扶贫路上“志愿红” 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农技志愿者下乡送技术 图片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助力2020年全面脱贫,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种植水平和就业能力,谯城区颜集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镇农综站开展了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旨在帮助贫困户搞好产业发展、增加经济收入、帮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

培训会上,农综站工作人员立足该镇贫困户发展种植业的实际情况,重点针对牡丹、白术、芍药等中药材进行了种植技术培训,主要培训了牡丹等中药材的种子繁殖、分株繁殖、栽培、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以及采收加工等种植全套技术,帮助农户深入了解牡丹的种植要点。

工作人员采用理论知识学习与现场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引导贫困户从选种、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入手,提高贫困户的种植生产能力,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此外,工作人员还与贫困户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大家在种植过程中产生的疑问给予解释并提出解决方案,切实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

入户探访高龄老人 送去温暖和关爱

入户探访登记老人 图片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改善和提高辖区老年人生活质量,践行雷锋精神,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蒙城县冷涧社区于5月20日开始组织志愿者和社区干部,入户开展辖区内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审查核实工作,确保辖区内80周岁以上老人都能及时、足额享受到高龄津贴待遇。

为做好这项审核工作,使每位符合条件的老人都能享受到高龄补贴的政策,冷涧社区通过多种途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入户、登记等工作,对符合政策的老人及家人进行了全面宣传,确保符合政策的老人能及时登记,按时领到补贴,保证辖区内所有符合条件的老人都能及时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

“爷爷,您好,我是冷涧社区的志愿者,今天来您家里给您拍个小视频,是为了您领取80岁高龄补贴。”“奶奶,咱笑一笑,来,茄子。奶奶您身体真棒,最近生活怎么样啊?”志愿者们热情耐心地和老人解释说明。老人们的院子里传来阵阵笑声,在欢声笑语中完成了审核工作。志愿者们热情周到,有问必答,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称赞。

关爱特殊人群 发扬志愿服务精神

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活动 图片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响应全国助残日,进一步动员引导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社会志愿活动,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社会氛围,5月19日,高新区迎春社区组织志愿者到亳州市精神病人福利中心开展关爱特殊人群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与患者进行现场交流,了解到精神病患者更需要别人的关注和理解,更需要心灵上的安慰,通过简单的交流,有患者现场唱起了歌、画起了画,他们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展示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迎春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程士君强调,此次活动旨在呼吁大家重视关爱每个精神病患者,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活动中来,让患者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关爱,让他们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党员志愿者齐行动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向群众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知识 图片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广大党员参与创城、助力创城、奉献创城的积极性,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近日,蒙城县望月社区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弘扬志愿者精神相结合,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党员齐行动,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炎炎烈日也抵挡不了志愿者们如火的热情,在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学校周边……党员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红袖章,手拿铁锹、扫把、簸箕、垃圾袋等工具,对辖区道路、垃圾桶周边、空宅基地的杂草和建筑垃圾进行全覆盖大扫除;针对沿街商户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进行劝导,并规范摆放;对无物业小区的小广告进行了涂刷,对楼栋内乱堆乱放进行了彻底清理;并向小区居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性,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动员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文明创建活动中来。经过大家辛勤的劳动,整个辖区面貌焕然一新,道路干净了,小广告不见了,也让社区居民群众享受到了文明创建的成果,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清理楼道杂物 疏通“生命通道”

正在整理楼道杂物的志愿者们 图片来源:亳州文明网

小区的楼道是居民出行的必经通道,也是发生火灾时居民用来逃生的“生命通道”。但是却有个别居民把楼道变成自己家的“杂物间”,不仅影响美观,更妨碍他人的通行。为改善小区楼道秩序,消除安全隐患,给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近日,蒙城县庄子花园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了楼道清理活动。

活动前,社区志愿者提前两天对小区楼道杂物堆放情况进行摸底并张贴楼道清理通知,通过居民网格群对此活动进行广泛宣传,一些居民也自行清理了门前杂物。活动中,志愿者们不惧高温,干得热火朝天。有的搬运、有的装车、有的清扫,将楼道内外堆放的纸壳箱、破木板、零星装潢材料等杂物全部清理掉,大家分工明确,忙得不亦乐乎。经过两天的共同努力,志愿者们终于把辖区内66个楼栋的楼道全部清理干净,恢复了楼道的通畅。在清理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同时向居民宣传:“楼道是大家的消防安全通道,绝对不允许非法占用。这次清理干净了,大家要继续保持才可以一直拥有舒适的居住环境!”居民们纷纷表示认可,称一定会从自身做起,维护好楼道的卫生秩序。

志愿者上门服务 老年人足不出户

上门服务 方便老年群众 图片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落实老年人福利待遇,确保辖区80周岁以上的老人及时领取高龄补贴,切实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近日,蒙城县城关街道迅速行动起来,各社区干部网格员纷纷化身志愿者,充分利用网格化服务,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及“皖事通”APP,主动上门开展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发放志愿服务活动。

城关街道各社区首先通过张贴公告、电话联系、入户上门等方式进行积极宣传,对辖区内80岁以上高龄老人进行全面摸底。社区网格员志愿者根据摸底情况逐户上门服务,仔细核对老人的身份证、户口本信息,摸清基本情况,建立年审台账,防止重、漏、错现象发生。在高龄年审同时广泛推广“皖事通”APP注册使用及“安康码”申领,入户结束后,网格员志愿者将老人的照片及证件信息上传到安徽政务服务网,帮助老人完成高龄津贴申报。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变“群众跑腿”为“干部上门”,老人足不出户办成事,彻底解决群众跑断腿、办事难的问题。

在学院社区陈士兰老人家中,网格员志愿者通过“皖事通”APP帮助她办理认证,同时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饮食情况。对于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陈士兰老人说:“多谢社区照顾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让我们坐在家里都能享受到贴心服务。”

营造文明旅游风尚 志愿者宣传显神威

志愿者向旅客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 图片来源:亳州文明网

今年5月19日是第十个中国旅游日。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健康旅游、安全旅游、文明旅游的新风尚,当天上午,亳州市高新区百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亳州高铁南站、汽车南站等人流密集处组织开展了“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志愿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向站外、候车室的市民、游客发放活动宣传单400余张,内容包含疫情防控知识、文明旅游倡议、安徽省2020年“5·19中国旅游日”重点惠民信息等,劝阻不文明行为,讲解“安康码”的领取方式及使用方法并协助领取等活动,倡导大家自觉遵守文明旅游规范,形成健康旅游、安全旅游、文明旅游方式。(亳州文明网综合 张鹏)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