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北宜昌 “中国好人”黎开仕:捡破烂的“精神富翁”

2020-05-27 18:13:36  来源:文明宜昌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湖北宜昌有这样一位80多岁的老人,他从年轻时起就开始济贫助困,退休后更是靠着微薄的退休金和捡破烂的收入,默默行善,累计资助400多名残疾人、患者、贫困生。2017年,居无定所的他还从房子拆迁款中捐出15万元,帮助多名患病困难的人治疗,大家称他为“捡破烂的‘精神富翁’”。

他就是“中国好人”黎开仕,这么多年来他究竟做了多少好事?一组漫画告诉你!

黎开仕是宜昌市一名退休工人,他不顾自己年岁已高,生活贫困、体弱多病,他节衣缩食、蜗居陋室,用捡废品的收入和微薄的退休金,资助了400多名重病患者、残疾人、孤儿、贫困学生等社会弱势群体,并多次通过红十字会和慈善组织向汶川地震灾区等捐款数万元。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黎开仕在枝江一渔场工作。渔场把多余的鱼塘种水稻,可以多分点粮票。黎老就把这些粮票无偿送给一些吃不饱的人。1976年,黎开仕回城到编织袋厂当工人。虽然每月只有26元的工资,但他经常给无衣过冬的儿童买棉袄,给精神病人送鞋子……

1997年前后,宜昌正开展向“夷陵好人”李广佳学习的活动。李广佳几十年帮贫济困,是当地家喻户晓的“活雷锋”。李广佳的事迹让黎开仕非常感动,从那时起,他便格外留心媒体报道的困难人群,一次次拿出自己的积蓄,寄往远方,每次的落款都是“薛光甲”,意为“学广佳”做好事。

2006年,黎开仕得知了鄂州女子汪情琴的事迹:她不慎从二楼坠下导致高位截瘫,后来丈夫又患病去世,她和女儿住在鄂州一个废弃猪场里相依为命。12年来,每月月底,黎开仕都会以“薛光甲”的名义汇款给汪情琴,少则三五十元,多则五六百元,从未间断。汪情琴深受感动,珍藏着每一张收款回执单。直到2009年,汪情琴才凭这些单据联系上黎开仕。当她坐着轮椅与女儿来宜昌当面感谢老人时,看到老人一贫如洗,靠卖破烂卖钱捐助她们,汪情琴的泪水禁不住夺眶而出。从此,她便对黎开仕以“爸爸”相称,此后也没有再接受过老人的汇款。

黎开仕每天早早出门,捡易拉罐、纸壳等垃圾,积攒起来卖钱。多年来,谁也没把这个拾荒老人和捐款助人联系起来。就连房东易慧林也说:“同一屋檐下住了几年,只知道他穷,要捡破烂过日子,没想到是为了资助别人。”

2018年,黎开仕虽然居无定所,但仍不忘帮助困难人群的初心,先后为恩施、咸宁、洪湖等地15名患病困难群众捐款15万多元。他说:“这些钱我拿着也没用,还不如帮助那些急需的人,这样我心里踏实。”

2006年5月9日湖南怀化医专护理班学生“小艳”的来信说:“谢谢您的资助,我一定勤奋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做一个感恩社会、报效祖国、有益于人民的人。”面对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黎老觉得,他的目标远远没有完成。他说:“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