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重温劳模记忆丨永不停驶的雷锋车

2020-05-04 14:54:08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新浦汽车站三楼,有一个港城百姓耳熟能详的“雷锋车事迹”陈列馆,里面摆放着一辆普通却满载着港城旅客温暖回忆的木质平板车,它就是1963年车站一群普通女工积极响应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热心为群众做好事的载体——“雷锋车”。

微信图片_20200515145216.jpg

57年来,从木扁担到木板车,再到铁板车、人力三轮车,到现在的电动观光车,爱心的小车在变,坚定的承诺却从未改变。先后有6代车手,500多位姑娘爱心接力,免费运送旅客32万人次,行李包裹36万多件,行程22万多公里,班组先后走出市级以上劳模9名,全国人大代表3名。半个多世纪的薪火相传,如今的雷锋车已经从一辆车的爱心奉献拓展为一座城的文明实践,“雷锋的士”“雷锋车巴士”“与雷锋车同行公交示范线”“敬老文明线”等文明服务品牌竞相涌现,引领着港城群众的文明风尚和道德实践。

微信图片_20200515145206.jpg

1964年3月8日,雷锋车所在的新浦汽车站长途服务组受到连云港市妇联表彰。

1988年,连云港市新浦汽车站长途服务组组长、“雷锋车”车手徐梅当选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江苏省代表团中唯一的交通系统职工。此后,“雷锋车”组还先后走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陈叶俊,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权太琦。

1991年9月,国内第一部反映公路客运系统职工学雷锋事迹的二集电视剧《情牵雷锋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

1997年7月,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发出向“雷锋车”组学习的号召,在港城大地开展了一个长达23年之久的“与‘雷锋车’同行”的活动。

1998年,江苏省委作出在全省广泛开展向雷锋车所在的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长途服务组学习活动的决定。

2008年3月,文明的旗帜——“雷锋车”事迹图片展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展出,受到京城30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同年6月,港城人自发捐款而建立的“雷锋车”城雕落成。

2004年,来自澳大利亚的外籍女教师安娜被“雷锋车”车手们的热情服务所感动,自愿地加入“雷锋车”组义务服务旅客。

2012年,“雷锋车”组被中宣部选树为全国重大典型。同年6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11家中央主流媒体,先后从不同角度集中报道了“雷锋车”组的先进事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7月12日,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事迹报告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作报告,获得圆满成功。

2016年3月,“雷锋车”组入选中宣部公布的“全国首批学雷锋示范点”。

2019年9月17日,连云港火车站站前广场举行增开“雷锋车”班线首发仪式。当代雷锋郭明义、雷锋战友乔安山应邀参加活动。

2020年,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新中国70年十大经典班组”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515145212.jpg

生活在港城的人们,常常能在车站看到正在忙着搀扶老人、义务搬运包裹的“雷锋车”车手们。节假日里,连云港市龙河广场上,还常常有系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不知姓名的游客在仔细擦拭“雷锋车”雕像。人与人的互助关爱、心与心的交流碰撞,让新时代的“雷锋车”车手们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要让“雷锋车”沿着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的车辙永远“拉”下去,让“雷锋车”这面旗帜永不褪色、高高飘扬!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