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聚焦脱贫攻坚战主题 强化学雷锋活动时代性

2020-04-25 11:14: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精神是一种因应时代变化而不断发展和丰富的红色精神。扶贫开发实践以来,有将志愿组织、慈善组织等活动纳入扶贫范畴的,但鲜有明确意识到此类主体与雷锋精神之间的关联,较少关注到社会主体之于当代中国伟大扶贫实践的积极作用。因此,新时代学雷锋,我们应强化学雷锋活动时代性,聚焦目前脱贫攻坚战主题。

——聚焦脱贫攻坚,是学雷锋活动应有之义。扶贫助困是雷锋精神应有内涵。中华民族“仁者爱人”的传统美德,为雷锋精神形成提供了道德土壤。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般的火热。在雷锋看来,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的生活过得更美好。红色文化扶贫济弱特质,为雷锋精神形成提供了理想信念支撑。他从小就生长在毛主席的故乡,经常听到老人讲毛主席在小时候就很关心穷人、为人民做好事的故事。他本人的成长经历,更是印证了这一点。“1949年我的家乡解放了,地下党员彭德茂乡长找到了我,我那时真不像样子……后来党又送我到学校念书,老师给我和同学发了新书,看到同学都交了费,我就去找老师说,我还没有交费呢,老师就说这是党送你去读书,并翻出毛主席像说,就是他老人家送你读书的……我非常感动,一定要好好学习,做毛主席的好学生。”扶贫助困亦是学雷锋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雷锋本人还是学雷锋志愿者,都自觉将扶贫助困作为自身行动。“今天,我从营口乘火车到兄弟部队作报告。下午时,大北风刺骨的刮,地上盖着一层雪,显得很冷。我见到一位老太太没戴手套,两手捂着嘴,口里吹一点热气温手。我立即取下了自己的手套,送给了那位老太太。”在雷锋之后,涌现出无数雷锋式先进人物,如“最美妈妈”吴菊萍、助学老人白方礼、人民公仆杨善洲、“当代雷锋”郭明义等。这些在不同时期感动社会的先进人物,各自有其不同的人生经历,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都像雷锋同志一样,将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聚焦脱贫攻坚,强化学雷锋活动时代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代目标要求学雷锋活动聚焦脱贫攻坚。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全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没有人掉队的小康。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拿出过硬办法,动员各方资源,合力推进脱贫攻坚。新时代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扶贫帮困、友爱互助的新时代雷锋精神,推动国家社会资源与贫困人口有效对接,将农村贫困人口迫切需要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资源,真正送到百姓手中。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亦要求学雷锋活动聚焦脱贫攻坚。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贫困群体,如下岗职工、病患残疾等,对于社会和他人的帮助,需求尤为迫切。多做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能够更好地让这些得到帮助和实惠的群体,真切感受到人世间的真诚、友善与同情心,感受到社会生活中闪耀着的真诚、朴实和善良的道德火花。之于贫困群体,学雷锋聚焦脱贫攻坚是真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有力诠释;之于其他群体,可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效应。以贫困人群作为学雷锋活动的主要服务对象,能够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效应,让更多人参与到学雷锋实践活动中来。

——聚焦脱贫攻坚,克服学雷锋活动失焦问题。聚焦扶贫攻坚战,可以有效克服学雷锋活动中的“泛化”现象。毋庸讳言,近半个世纪以来,雷锋同志在人们记忆中逐渐出现“刻板化”“符号化”“凝固化”现象,学雷锋被简单等同于“做好事”。相较于对雷锋同志的历史虚无主义质疑,这种“泛化”性的“失焦”现象不易为人们所察觉,但同样应该引起重视。雷锋精神研究领域将雷锋精神概括为包括“钉子精神”“补丁精神”“园丁精神”等22种精神在内的集合体,内涵极其丰富。因此,雷锋精神不仅仅是雷锋生活时代的红色精神,亦是可以因应变化之不同时期的时代精神。在雷锋生活时代,雷锋精神的核心在于雷锋同志对于党、国家,以及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上。“我要以黄继光、董存瑞、方志敏等同志为榜样,做一个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革命事业的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焦点则应是脱贫攻坚、扶贫帮困之上。这不仅能够凸显雷锋精神的新时代气质,而且有助于学雷锋活动在脱贫攻坚战中作出应有贡献。聚焦扶贫攻坚,亦可以为学雷锋活动确立准确发力点。当前学雷锋活动“失焦”现象出现,一定程度上可以归结为过分注重对雷锋或雷锋精神“高、大、全”形象塑造。将学雷锋活动的实践重心放到扶贫攻坚上,不仅可以为新时代学雷锋活动注入鲜明的时代精神与价值烙印,以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际行动消弭针对雷锋和学雷锋活动的历史虚无主义负面影响,而且可以为新时代学雷锋活动提供具体行动指引,如贫困支教、文化扶贫等针对农村贫困人口的爱心扶贫。

(作者:贺培育 姚选民)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