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福州鼓楼以图为媒 记录巾帼志愿者“最美的样子”

2020-05-11 15:19:42  来源:福州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巾帼志愿,扎根基层,润物无声。

在福州市鼓楼区,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女性,无论在街头巷尾,还是在市场周边,无论在小区院内,还是在十字路口,到处都有她们忙碌的身影,搞排查、做宣传、贴海报、站卡点……她们不畏寒冷、不惧风险、不辞辛苦、冲锋在前,她们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愈是国家危难之时,愈要有人挺身而出。她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巾帼志愿者”。

今天,福州市鼓楼区委文明办以图为媒,看图说话,记录下巾帼志愿者“最美的样子”。

巾帼志愿者:居民志愿者,65岁的郑四妹。

巾帼志愿者:福州鼓楼区军门社区工作人员,郑海霞。

街头响起“大喇叭” 奏响防疫最强音

“勤洗手,多通风,勤消毒……”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疫情期间,在福州北后街沿路的小区、街道,常能遇见一位满头银发,手举高音喇叭的花甲老人,边走边放着防疫宣传科普知识。她就是今年65岁的郑四妹,已经退休十来年的她,是鼓楼区华大街道的一名老住户。别看郑四妹已头发花白,可精神头不错。一听说九彩社区防疫需要志愿者,她立刻就报了名,天天戴着口罩,穿着志愿者红马甲,手里拿着一把高音大喇叭,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这些“标配”一看便知是她来了。“老伴、儿子都支持,就是要我做好防护。”郑四妹说,她最希望的,是记忆中那条人流熙攘、充满烟火味的小巷能快快归来。

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郑榕琛。

“小红牌”引导文明交通成靓丽风景线

近来,电动车换牌成了福州市民们的头等大事,但不少市民对换牌事宜尚不够了解。为助力文明城市交通,引导市民群众有序参与电动车更换牌,鼓东街道打造“家门口”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在各大路口凝聚巾帼之力,涌动一抹感动人心的“志愿红”——她们是巾帼志愿者,烈日之下,举着文明交通“小红牌”文明提示语,将责任二字始终“置顶”。通过向过往路人及附近居民分发《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电动车换牌宣传单页,引导市民到中山纪念堂或闽江饭店前的电动车换牌点进行上牌,为深入推进文明交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贡献一己之力。

巾帼志愿者:福州鼓楼区东大社区书记,郑丽玲。

巾帼志愿者:树兜社区工作者,苏辉。

80后女社区书记“疫”路撑起一片天

郑丽玲,是福州市鼓楼区东大社区的一名80后社区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所辖的东大社区取得“零感染”的战疫成果,与她竭尽心力的志愿服务工作分不开。战“疫”关键时期,东大社区曾隔离对象近400人,送外卖、送快递、扔垃圾等都需要志愿者协助,郑丽玲二话没说,引领社区的巾帼志愿者们加班加点,用60多个日日夜夜的早出晚归,24小时的手机保持畅联,以全天候式的服务保障了群众的生活、让居民宅的住、安下心。她还志愿为困难群众送口罩、送菜、送衣服。居民由衷地称许她是一线暖民心的“好书记”。

巾帼志愿者:居民志愿者,66岁的杨清弟。(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市鼓楼区文明办)

退而不休“夕阳红”甘当一方“守门员”

陈爱金,东街街道大根社区新大都居民,福建省第二批五星级志愿者。虽已63岁高龄,但只要街道和社区有需要,她从来义不容辞。十余年,她坚持参与街道和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默默付出,不求回报。今年2月1日,大根社区发出志愿者征集令以来,陈爱金响应号召,奋斗在防疫前线。为不增加社区负担,她还自备口罩。女儿念及母亲腿伤未愈,且担心老人年龄大了,抵抗力低,反复劝阻。陈爱金反而安慰儿女说:“孩子,国家有困难,我得上呀!我能行,我想一起守护我们的家园!”

无独有偶,来自南平、今年66岁的志愿者杨清弟,已经在福州鼓楼生活了二十多年。谈起为什么来当志愿者,杨清弟说:“我没上过学,也说不来什么,可是老公告诉我,要‘一方有难,八方支持’。”“体温正常,谢谢。”疫情期间,杨清弟志愿坚守在马王庙巷口,为每位进入的社区居民,测过体温才放心放行。社区里组织端午节包粽子活动、文明城市需要志愿者,她都愿意参加,也乐意搭把手。“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也会守到那一天。”她笑着说道。

让我们向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平凡而伟大的巾帼志愿者们深深致敬,夜将尽朝可期,愿日月无恙、你我安康;冬已去春已来,愿祖国繁荣、人民康泰!(福州文明办)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