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以声音为媒传播正能量 长沙志愿者深情诵读战疫家书

2020-05-03 16:17:20  来源:长沙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今年1月,潇湘家书开福篇活动正式启动。以战斗防疫为主题的第一季征集活动历时3个月,共收集到各类家书138篇。为更好地传播社会正能量,讲好抗疫战疫好故事,长沙市开福区精选并录制家书30篇,有不惧坎坷不惧难,饱含家国情怀的湘雅医院赵春光医生给父亲的家书,有舍小家顾大家“火线”入党践初心的中建二局柯文俊给儿子的家书,还有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捞刀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欧阳华娟给丈夫的家书,每一篇都满载着家国情怀,都写满了感动情愫。

潇湘家书开福篇精选家书,传递社会正能量。图片来源:开福区文明办

音频传播致敬每一个英雄

@匆匆那年:有文才、有医技、有品德、有爱国之志、忠孝之心。

青山甚好,处处可埋忠骨,成忠冢,无需马革裹尸返长沙,便留武汉,看这大好城市,如何重整河山。

网友@贤贤评论赵春光医生的家书字苍劲有力,文半古半今,绝对是真才实学之人,心怀大爱之医,吾国有吾辈之医,国之大幸,民之大幸!

网友@Bamboo评论赵春光医生的家书心中有丘壑 眼下有山河 为赵医生点赞 致敬不平凡的你们!

网友@王沂琳参加活动后说:最好的家教就是言传身教,良好的家教决定了孩子一生的高度,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孩子的榜样,孩子长大后看到这封家书肯定会因有这样的父母而感到自豪。

网友小戚子: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活动,家书是中华文化剪不断的根脉,虽只是一方小小的信笺,却承载着思念、寄托着希望、传递着关怀。纸短情长,唯望君安。作为一名朗读志愿者,当我读到这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时,我的内心无比激动,也许平时他们只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但在疫情来临之时,他们就是一名名战士,为我们负重前行,保护我们的静好岁月,向每一位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

清三小1602付寒兮:“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其实啊,爸爸妈妈,虽然平常我很少言语,但是你们的付出我都懂,我现在已经长大了,也希望可以为爸爸妈妈分忧了,一家人的健康顺遂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了!

清三小1505刘俊轩:温情寄尺素,家书抵万金。纸短情长,诉不尽思念和牵挂,数不尽期待和情怀,道不尽责任和希望,小小的家书,满满的家国情怀,大大的爱!

网友@轻在读完《你们就是新时代的真英雄》后:温情寄尺素,家书抵万金。字里行间都体现了对表叔的温情及关心,你们奋战在疫情前线忘我战斗,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为国奉献,为我们抗击疫情注入“强心剂”。你们也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在疫情面前不低头不俱怕,冲锋在抗疫情一线,向你们致敬,最可爱的人,新时代的英雄们。

网友@呵呵在读完《你们就是新时代的真英雄》后:时代造英雄,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多少个还没来得及吃上年夜饭的白衣英雄转头出现在了病房。未知的病毒,未知的战场,你们不惧艰险不畏生死,尽自己每一分的汗水与精力。没有时间休息、感染风险极大。你们用自己的肉躯为我们筑起安全防线,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再见亦是英雄!致敬白衣天使!

网友@屈鑫在读完《你们就是新时代的真英雄》后:他们,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是为人子女,更是为人父母。疫情爆发,春节期间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包裹住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口罩,我们无法看清他们的脸庞,但他们统一的容貌称之为“英雄”。他们坚守一线,与病毒作斗争,也有人在战后,做坚实后盾。万家灯火就是点点的星光,一身白衣便是熠熠的萤火,我们确信胜利必将属于中国。

网友@justin在读完《祝你打赢这场病毒狙击战》后: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没有怨言、没有畏惧,勇敢地说“召必回!”。他们与父母孩子相隔几百公里,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父母的担心、不可预知的恐惧,只说了一句“这是我们的职责”。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网友@ZXY在读完《祝你打赢这场病毒狙击战》后:刘嘉灏写给爸爸的家书,文字朴实,感情纯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彰显医者仁心,更是使命担当。“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常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疫情牵动着万千中华儿女的心,同时也将我们紧紧地团结在了一起,心怀对祖国对民族的大爱大义,我们为自己是中国人自豪,作为中华儿女一员,要牢记国在,家就在。

志愿者走进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深情诵读潇湘家书。图片来源:开福区文明办

诵读家书分享心中的感动

诵读节选

你的专业是救死扶伤,你的使命是为人民服务。这是你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的。你在兑现你当初的誓言,爸爸觉得很骄傲,但也请你一定保护好自己。你在帮助无数个家庭,他们需要你,但你要记得我们也需要你。(摘自《女儿真的长大了》)

人物采访

今年55岁的龙湘华是江湾社区一名志愿者。作为社区的防疫宣传员,在本次“潇湘家书”诵读活动中,龙湘华向社区居民推荐了一篇父亲写给女儿的家书。

“我的女儿去年顺利考入大学,成为一名医科大学生。经历了这次疫情大考,我深刻认识到医护人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这封家书写出了我的心声,我和文章中的那位父亲一样为女儿骄傲。”龙湘华告诉记者,自己很理解当初女儿从医的决定,疫情期间女儿也时常给她鼓励。

“我想大声朗诵这封家书,同时还想对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说,我懂你们,请安心战斗。”龙湘华说。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周海明带领小朋友一同朗读抗疫家书。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诵读节选

当我知道你去一线参与防疫工作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担忧的。新冠病毒肆虐,我们正常人都敬而远之,而你们选择逆行,扑上前去。本是团圆的元宵佳节,你却在一线奋战。但是关键时刻,必须有人冲锋在前。你决定战斗,我便陪你战斗到底。(“中国好人”周海明妻子石建良写给丈夫的信)

人物采访

防疫宣传、测量体温、社区人员摸排登记、社区消毒……从大年初六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周海明便驻守在轩辕殿社区防疫岗位上。截至目前,周海明共为社区消毒0.2平方公里,登记了一百来家门店,摸排了一百七十余人。

疫情期间,每天周海明都会工作到很晚。一次夜晚回家,妻子已经睡去,看到书桌上摆放着妻子写给自己的信。“当时我觉得挺感动的,平时家里都是她在操持。疫情给不少人带来恐惧,即便如此家人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着我。如今读起来心里依旧温暖,非常感谢当时妻子的陪伴与支持。”周海明说。

雷浩鹏在社区图书室阅读家书。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诵读节选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祖国和人民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难道不正是我们应该挺身而出的时候吗?救死扶伤,这是我的责任,更是医者荣耀。慎重考虑后,我毅然报了名。(摘自《我要保护小家,也要保护大家》)

人物采访

今年11岁的雷浩鹏是清水塘小学五一班学生,疫情期间,他利用闲暇时间制作多幅抗疫宣传海报,还给武汉医护人员寄去一封信。在本次活动中,雷浩鹏在线朗读了一篇女儿写给父母的家书。

“家书凝聚着人间大爱,彰显着家国情怀。在诵读家书中了解抗疫英雄们的故事,感悟其敢于奉献的精神。我觉得这些精神财富将激励我一生。”雷浩鹏告诉记者,在今后的日子里,将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做一个敢作为、敢担当的人,为祖国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见字如面,展信如晤。读你,读我,读他,一封封抗疫家书就是一个个细腻、温暖的内心世界。除了医护人员,还有警察、教师、消防官兵、环卫工等人员写给家人的书信都在本次活动中得以展示。这些温暖有力的家书向世人讲述着真实鲜活的战“疫”故事,传递着大爱的力量。目前“潇湘家书开福篇”青春成长季正在征集中,欢迎你来讲述成长中的每一个故事。

(长沙文明网 通讯员 王一聪)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