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文明枝头绽放志愿之花 福建莆田“红马甲”引领生活新风尚

2020-05-06 16:12:55  来源:莆田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青春五月,万物美好,奋进的力量在文明城里激荡。近来,福建省莆田市在推进志愿服务上作深文章;各地通过开展志愿活动的方式参与基层治理,引领生活新风尚。从城区到乡村,“团结、互助、奉献、友爱”的志愿服务精神不再是一句口号,它已如润物无声般,润泽寻常百姓家。

一路相伴 温暖前行

莆田高速“一路帮”志愿者五一小长假坚守岗位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一个“黄金周”。为有效应对车流高峰,服务市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在这次“非常假期”里,莆田高速“一路帮”志愿者全体出动,主动放弃休假,在公司所辖全线开展以“一路相伴 温暖前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莆田高速“一路帮”志愿者在莆田西收费广场服务过往群众 图片来源: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莆田管理分公司

“五一”小长假期间,气温蹿上30℃,在莆田高速辖区各收费站,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莆田高速“一路帮”志愿者在站点义务疏导交通、向司乘人员宣传收费政策、帮助司机激活ETC设备、引导车户安全快速通过收费车道等,及时有效帮助解决私乘人员的相关需求,为过往群众的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莆田高速一路帮志愿者在服务区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免费茶水 图片来源: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莆田管理分公司

据了解,在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服务区,莆田高速“一路帮”志愿者积极为司乘人员提供便民服务。由志愿者们提供体温测量、递送茶水、咨询引导等便民服务;耐心劝导民众培养“不要随地吐痰”的文明习惯,为人们营造良好舒适的生活环境,展示“一路帮”志愿者忠于职守、乐于助人、勇于担当的文明形象。

莆田高速“一路帮”志愿者在服务区开展“战疫助农,莆田高速在行动”活动 图片来源: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莆田管理分公司

“各位老铁,我是枇杷西施,来看看莆田的枇杷,果实硕大、皮薄肉厚、现在下单有优惠!”这是小长假期间,仙游大济服务区现场直播的一个场景。原来,为缓解因疫情导致的农产品滞销情况,莆田高速志愿者使出“十八般武艺”,趁着“节假日人流量较大”的势头,开启以“战疫助农 莆田高速在行动”为主题的现场直播,直播内容旨在对特色农产品“莆田名果”枇杷等进行线上推广,受到农户和旅客的一致好评。

“我们农民靠天吃饭,这些枇杷如果卖不出去,一年的辛苦都白费了。感谢高速公路关心和大力支持,让我们增加收入,重拾信心。”仙游县书峰乡锦峰村郑田村民郑庆梅如是说。

据悉,“五一”小长假期间,莆田高速共出动“一路帮”志愿者300余人,服务过往车辆160794车次;自助农活动发起后,助力销售枇杷11600斤,枇杷膏620盒,受到了司乘人员和农户的一致好评。

美化家园 青春先行

莆田市税务局青年志愿者清洁母亲河共创品质生活

阳光和煦,万物复苏,春暖中处处生机勃勃。近日,莆田市税务局组织10余名青年志愿者来到木兰溪防洪工程奠基点开展保护母亲河之“美化家园、青春先行”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莆田市税务局开展保护母亲河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莆田市税务局

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做好防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带着火钳、垃圾袋等清洁工具来到木兰溪绿道,沿着奠基点周边的休闲广场、步行通道及草坪花圃等景观带捡拾地面上的枯木落叶、果皮纸屑、废弃塑料袋、烟盒易拉罐等垃圾,以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的清洁美丽。

莆田市税务局青年志愿者捡拾木兰溪河道旁草坪花圃里的垃圾 图片来源:莆田市税务局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让人们对健康有品质的生活有了更深的体会。活动中,青年志愿者还向附近居民及过往的行人分发《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不随地吐痰倡议书》,向群众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科学防疫、环境保护等品质生活理念,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走进寻常百姓家。

莆田市税务局青年志愿者在捡拾木兰溪河道旁草坪花圃里的垃圾 图片来源:莆田市税务局

当下,疫情防控已进入“下半场”,形式持续向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莆田市税务局的青年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用心“呵护”母亲河,为美化居民生活家园,助力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共创文明城市做出重要贡献。

巾帼助力 温情暖心

秀屿区妇联开展巾帼助力乡村振兴暨关爱困境留守儿童志愿活动

近日,秀屿区妇联联合区文旅局、东庄镇妇联、中国人寿保险秀屿支公司到东庄镇开展巾帼助力乡村振兴暨关爱困境留守儿童活动,区妇联全体干部、各镇妇联主席、巾帼志愿者等2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秀屿区巾帼志愿者在白山百草园基地合影 图片来源:莆田妇联微信

活动前,秀屿区妇联主席廖荔红在东庄镇党委会议室向大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再建巾帼新功》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书记刘建洋专题调研群团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秀屿区巾帼志愿者参与义务采摘 图片来源:莆田妇联微信

学习会后,区妇联等一行人前往白山村百草园基地开展玫瑰花义摘义卖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由于受疫情影响百草园基地所产的玫瑰花茶滞销,区妇联和东庄镇妇联全力帮助拓展销售渠道,联合中国人寿保险秀屿支公司共销售出100多罐的玫瑰花茶,合计6200元,减少疫情给花农们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秀屿区开展世界读书日暨海峡读书节“送你一缕书香”赠书活动 现场合影 图片来源:莆田妇联微信

随后,巾帼志愿者们走访慰问厝头村和苏厝村11名困境留守儿童,为他们赠送青少年阅读书籍,并鼓励孩子们多看书、看好书,在阅读中提升自我的人文素养和审美趣味,让馥郁书香飘入寻常百姓家。

爱心之光 闪耀五一

仙游爱心志愿者为基层劳动者送上防暑降温用品

爱心志愿者为基层劳动者送上矿泉水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近日,仙游县九仙溪志愿服务队前往南桥社区,开展以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及“五一”劳动节爱岗敬业送清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给过路的市民发放“创建文明城市”的倡议书,向个体户宣传“门前三包”责任制要求。

爱心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上矿泉水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期间,志愿者还为默默坚守一线岗位的环卫工人、执勤交警、快递小哥们送去了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用品,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提醒他们在户外环境下工作要注意劳逸结合。现场的环卫工人对志愿者爱心行为表示感谢,同时希望爱心人人有,传遍全天下。

爱心志愿者为基层工作人员送上矿泉水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据活动主办方介绍,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强化预防优先,养成良好文明卫生习惯,希望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和文明程度,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莆田文明网综合整理)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