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郭明义:坚持共建共治共享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2020-04-17 14:21:59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健全志愿服务体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决定》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促进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一、推动共建人人有责,志愿服务人人可做处处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指明了社会变得美好的实践路径和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的直接方式,那就是在有人需要帮助时,搭把手、出份力,这不仅人人可做,而且处处可为,关键在于是否意识到这是自己的一份责任,想不想学、愿不愿做。

志愿服务体现了人们对高尚道德情操和精神境界的美好向往,顺应了人们实现自我价值和人生意义的内在追求,最能吸引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广泛参与,是亿万人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桥梁和纽带。我在长期学雷锋和志愿服务实践中感到,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就拿无偿献血来说,一个人一次最多只能献400毫升,而且必须间隔半年以上才能再次献血,我虽然每年都献,但最多也只能献800毫升,根本无法满足那么多急待输血的病人需要。一个病人关乎一个家庭,每个家庭构成整个社会,如果大家都来献,让每个病人及时得到治疗,既能挽救一个家庭,也能促进社会和谐,这样有益于他人和社会,而且对个人健康没有任何损害的公益活动,为什么不去做呢?“众人拾柴火焰高”,让遇到各种困难的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需要更多的人来参与。

其实,许多人都有献爱心、尽责任、参加志愿服务的意愿,只要通过有效的宣传带动和示范引领,就能激发他们把意愿化作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身边的工友见我献血这么多年,身体没有任何问题,也纷纷参加无偿献血。许多身边的人知道我捐助困难学生后,也让我帮忙联系参加捐助。我发起成立的爱心团队,从身边的同事、工友,到亲属、同学、朋友,再到素不相识的人;从最初的几十人、上百人,到5800多人,再到现在的遍布全国1400多个分队、230多万名志愿者。许多参加志愿服务的工友把钱更多地用在帮助困难学生、困难群众上,而且对工作也更加认真负责,他们和许多我不曾谋面的志愿者,在祖国各个角落,为建设美好社会,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共同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仅辽宁鞍山地区的爱心团队,就累计捐款300多万元,在新疆、重庆、鞍山援建希望小学各1所,资助困难学生4000多名,累计无偿献血150多万毫升,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液样本4000多例,其中5人成功完成了捐献。1000多人报名捐献遗体(器官),3人完成了捐献。

二、坚持共治人人尽责,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美好社会,人人向往。社会美好,人人受益。社会变得美好,必然需要人民共同参与治理。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朝阳里社区时强调指出,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志愿服务的主要对象是社会弱势群体、特殊群体、低收入群体。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志愿服务能够在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下实现微观管理落地,帮助这些群体实现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共治的智慧出自人民。面对遇困群众多层次、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志愿服务是最有效的解决他们实际困难、满足他们多种需求的方式,能够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社会治理的共治智慧出自人民。我欣喜地看到,随着《志愿服务条例》《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等法规和政策文件相继出台,从制度上为更好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广大志愿者更好地参与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提供了制度保障。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广泛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作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

鞍钢党委坚持面向厂区、走上社会、与时俱进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独具鞍钢特色的学雷锋和志愿服务品牌,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辽宁省委出台了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意见,积极打造新时代学雷锋高地,全省志愿服务队伍达3.28万支,让雷锋精神通过志愿服务与时偕行。我在精准扶贫志愿服务中,更深刻地感受到志愿服务理念正深入人心、见诸行动。2015年至今,我发动郭明义爱心团队面向精准扶贫开展志愿服务,很多社会组织、团体和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其中,累计捐款近3000万元,帮助20多个省市区的50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我深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三、强化成果人人享有,让志愿服务得到全社会的尊崇

2019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社会治理的成果人民共享。随着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志愿者把关爱送给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他们理应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崇。

让社会治理的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是社会治理的最终目的。志愿者作为人民的一份子,在用无私奉献的高尚行为创造社会治理成果的同时,也应享受社会治理的成果,推动全社会形成“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的良性循环,促进社会治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果。一是做好精神回馈,增强志愿者的满足感。志愿者只讲奉献、不求回报,是被社会认可的好人,首先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满足。目前,从国家到地方、从企业集团到基层单位,纷纷开展诸如学雷锋志愿服务评选表彰活动、设立好人榜等,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营造了尊敬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做好救助回馈,增强志愿者的获得感。志愿者不为回报,不代表不该得到回报。当志愿者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时,社会也应该对他们给与及时的帮助。河北沧州成立了沧州好人后援会,帮助有困难的“沧州好人”解决问题,让好人有好报,真正构建起“别人有难好人帮、好人有难大家帮”的长效激励机制。三是做好帮扶回馈,增强志愿者的责任感。我接触的许多志愿者同时是创业者,帮助他们发展壮大产业,既能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也能提升他们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能力,起到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志愿服务是人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最佳途径,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行动选择,必将推动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当代雷锋”、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公路业务主管、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 郭明义)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