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充当城市“摆渡人” 咸宁小伙80天接200名医护人员回汉

2020-04-17 14:16:47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李力(左)和车上的医护人员们

80天内跑遍湖北,行程4万公里,将200多名返汉不便的医护人员,一一送到武汉的各家医院。

29岁的咸宁小伙李力,开私家车当起城市“摆渡人”。天不亮就出门,披星戴月回家,这是两个多月来他的生活常态。

“医护不能返岗谁来救病人”

李力在武汉已生活6年,住在洪山张家湾南国都市小区。

1月24日除夕,正在咸宁通城老家陪父母过年的李力看到朋友圈里的一则信息,得知武汉正在招募有车的志愿者,做社区的保障用车。他马上报了名。

1月26日,李力准备开车回武汉,恰巧通城当地一位志愿者朋友托他,将4名医护人员从通城捎到武汉。这些医护人员都在武汉的医院工作,疫情爆发,单位急需他们返岗。

李力捎上4人,驱车来到了武汉的进城卡口,医护人员们劝他返回,因为如果进了已封城的武汉,他就无法再回通城了。

当晚,李力回了通城。第二天,他又从通城送一批医护人员回武汉,医护人员的话触动了他:“知道是去武汉,连亲戚都不愿意送我们。志愿者是我们回武汉唯一的希望。”

“如果医护人员到不了岗,谁来拯救病人?”李力说,他改变了去社区的想法,决定在城市之间当摆渡人,专门接医护人员回汉。

80天行程4万公里跑遍湖北

可1月27日返回通城时,李力遇到了麻烦。当地管控升级,进了通城就必须隔离14天。

“14天得少送多少人啊!”李力不愿意。他在高速服务区思索了几个小时,还是回了武汉的家中。

接下来,如何出城接人成了难题。李力后来得知,外地医护人员让单位开好证明,再通过防疫指挥部审核后,他就可以带上这些证明出城接人。

李力的轿车一次最多只能带4个人,一家快递公司的志愿者提供了一台面包车,这样他一次最多可以带7人。仙桃、孝感、襄阳、荆州、荆门、宜昌、恩施……李力跑遍那些他以前没去过的城市。

2月25日下午2时,李力出发到宜昌、恩施、仙桃,要接回7人。医护人员都在各个高速路口等,他接了一个再接下一个,回汉已经到次日上午了,17小时往返1100公里。

李力说,80天内他出城数十次,接回了大约200人,除了医护人员,也有一些是疫情防控工作者。加上在武汉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和运送物资,总行程约4万公里,包括油费花了约2万元。

工作很累但收获不少感动

做志愿者虽然很累,但两个多月中,李力收获了不少感动。有医院医生听说他甲状腺有毛病,在线为他提供咨询;有护士看他早出晚归,带话让他一定按时吃饭,好好休息……

2月29日晚,李力在志愿者群里看到一条求助信息,说有个孩子呕吐急需送医院,并还备注家长患过新冠肺炎。李力毫不犹豫去送了,此后两次收到孩子母亲的短信,第一次是祝他“好人一生平安”,第二次是10天后,这位母亲说孩子确诊新冠肺炎,请他注意身体,如果有不舒服一定去看医生。

李力说,当时他被这位母亲感动了,“孩子还在病中,还记得提醒我。”此后他开始自我隔离。

4月15日,雷神山医院关闭了。在这里接送过很多医护人员的李力,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赶到医院见证这一时刻。

“看着武汉一天天好起来,心情无比激动。”李力说,以后他将继续做志愿者,更多地帮助他人。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毅)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