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贵州好人”支援湖北战“疫”的硬核力量

2020-04-20 14:02:59  来源:贵州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贵州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令,先国后家、先人后己,闻令而动、千里驰援,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过硬的作风,出色地完成了支援湖北救治任务,展现了“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勇往直前”的贵州支援湖北抗疫精神,丰富了新时代贵州精神的时代内涵,是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具体体现和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是支援湖北战疫中的硬核力量。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打响支援湖北战“疫”!

从1月27日贵州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请命星夜赴战到1443名队员受命集结湖北;从最初收治病人床位数不足200张增至到1638张;从对口支援地鄂州高居湖北第二位的确诊率到超过95%的治愈率……再到3月23日贵州省对口支援湖北工作完美全胜,得到中央肯定、湖北满意、社会好评。

他们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战绩诠释使命,生死相依、同舟共济,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时刻坚守在决胜之地最前沿,用生命呵护生命,为一个个患者托起生的希望。他们用贵州战略、贵州战术、贵州战法展现出贵州速度、贵州力量和贵州效率,是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功臣,是新时代的贵州英雄、最可爱的人。

第一批医疗队出征

疾速请战 逆风出征

党中央一声令下,贵州省委、省政府切实扛起支援湖北、对口鄂州新冠肺炎防治的重大政治责任,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携手湖北人民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闻令而动,广大医务人员踊跃请战。迅速集结,一夜成军。大年初三的夜晚,贵阳飘着小雪。贵州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受命紧急驰支援湖北州。

刚刚下班回家的贵医附院护理部护士吴建丽临时接到出战指令,没有任何犹豫,匆匆收拾行李,便立即奔赴机场。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林凤毫不犹豫地主动请缨,出发前还坚持查看完所管的每一个病人,并进行详细交接后才匆忙离开医院。

来不及与家人告别,便踏上征程……一幕幕送别的画面在机场上演,这个平凡的寒夜因为这群“最美逆行者”而显得温暖。

第二批医疗队出征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135名首批医疗队员深夜抵达后,就紧急参与到鄂州市中心医院、鄂钢医院、市二医、市三医的救治工作。十万火急之际,队员们“不计生死”的请命,用大无畏的勇气演绎着责任与担当。

1月29日,第一组队员进驻鄂三医。2月1日,全部队员进驻各个医院隔离病房。10天,贵州医疗队员忘我工作,将10名重症患者从生命垂危的状态挽救回来;18天,贵州第一批医疗队治愈鄂州患者102名;30天,135名支援湖北队员被要求强制休息,有些医护提出“抗议”……

鄂州市中心医院RICU主任谢芳激动地说:在我们感到崩溃和绝望的时候,贵州同行给予了我们无私的帮助,谢谢贵州医疗队!

在抗疫一线,一个个暖心的瞬间更为这场硬仗注入了温情。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感染科护士郑燕,背着患者上厕所;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赵慧,脚部扭伤,吃着止痛药“硬抗”不下火线;黔西南州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付正萍,一边进行专业护理,一边为患者重拾生活的信心;仁怀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李丹,全身心投入战斗,她的眼里有患者,心中有战友,唯独没有自己。

太多太多,一份份无私的大爱,将温暖撒遍每一个角落,让点滴力量汇聚成光,照亮战疫最前方。

第三批医疗队出征

第四批医疗队出征

紧跟着第二批、第三批……相继出征的1443名贵州医疗队员组成9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防疫分队、中医医疗队、救护车分队疾赴湖北。其中,581人支援武汉,862人对口支支援湖北州。贵州成为19个支援省份中向对口支援市州派出医务人员最多的省份。

凝心聚力 激流勇进

时间紧、任务重,为实现全部“清零”,贵州重症、感染、呼吸专家齐聚,排兵布阵,精锐尽遣;支援湖北全体医护人员冲锋前沿,奋勇当先。

在鄂州,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们支支援湖北州市雷山医院、市中心医院,以及市中心医院的两个ICU和三个重症病区,同当地医务人员一起认真研判医务救治方案,实时跟进科学治疗,应收尽收、应收尽治,迅速流转了疫情防控形势。

在武汉,贵州医疗队队员们是最早进入方舱医院之一,他们面对冷雨天气的不利因素,克服了方舱医院最初条件不完善、后勤供给无保障和多点驻扎、分散作战的极端困难,以最快速度进行“汇编”,分别奔赴江汉方舱医院、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武汉钢铁第二职工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开展救治工作。

危险面前不掉队,困难面前不放弃。

在江汉方舱医院,六盘水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长陈亚清楚地记得,第一夜她穿着沉重的防护服,一个人艰难地挪动一百多斤重的氧气瓶,蚂蚁搬家式的一趟又一趟为患者领取物品。

在清洁防护室里,扫雷英雄杜富国的妹妹杜富佳小心地调节着护目镜的松紧。这是她第四次进重症病房。她有条不紊地执行着穿脱防护装备的14个步骤,直到得到感控老师的认可,才终于放松下来。

坐镇鄂州医疗队前线指挥部的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健、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田晓滨,三位贵州省核心专家,带领队员们用“尽锐出战,分秒必争”的“贵州战略”,“速”、“力”、“效”齐备的“贵州战术”,“置换法、远程法、暖心法、中药法”叠加的“贵州战法”与病毒博弈作战。

第五批医疗队出征

第六批医疗队出征

精准施策,同心发力,贵州的医生、护士、中医、心理专家在湖北抗疫战场上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各展所长;殚精竭虑、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截至3月22日,他们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767人,占鄂州总量的55.02%;其中转出150例,累计出院602人,治愈率高达97.57%;累计病亡15人,病亡率2.43%。其中,整建制接管的雷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338人,累计治愈出院324人,转院14人;无患者病亡,无普通型患者转危重型,8例重型患者经过积极治疗后转为普通型。在武汉,贵州援汉医疗队创造了方舱医院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三零”奇迹,累计收治或共同管理新冠肺炎患者2579人,治愈2088人,重症、危重症治愈率高达96.18%。

鄂州市中心医院CCU病区主任王建平谈起贵州战友,深有感触地说:“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危重症救治能力。我和贵州兄弟并肩作战,病区内危重症患者转为重症再转轻症,这就是集中专家、集中救治的力量。”

第七批医疗队出征

精神丰碑 使命担当

为了共同的家园、共同的目标,贵州千人医护大军把团结奋斗的力量熔铸在支援湖北战“疫”的行动中,挥洒在病毒斗争的战场间,书写在患者眼中的柔情里,刻印在新时代贵州精神的丰碑上,用勇气、智慧、力量书写出完胜的篇章。

沿着贵州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战斗轨迹,探寻支援湖北抗疫战场上贵州精神丰碑的脉络:那是贵州红色基因的传承,长征精神的弘扬;那是“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新时代贵州精神内涵的生动体现;那是4000万贵州各族儿女在脱贫攻坚、跨越发展中锤炼出的坚强意志、汲取到的精神养分和砥砺前行的真实写照。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支援湖北战场,队员们丹心向党、同行战疫,616名同志向党组织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占905名党外队员的68.07%,其中“90后”322人;466名同志被发展为预备党员,支援湖北医疗队党员人数壮大到1004人,党员占比提高到69.58%。

第八批医疗队出征

在这座精神丰碑上,我们见证了使命与担当:是“召必至,至必战,战必胜”的信念和决心,是以点滴行动汇聚的磅礴之势。是战疫中贵州支援湖北队员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持尽心、稳健、安全、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守住了不发生交叉感染的底线。

“湖北人民有难,贵州人民责无旁贷。你们奔赴最前线,代表的是贵州人民的形象、肩负的是贵州人民的重托。”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昔日在机场为医疗队员送行时的嘱托言犹在耳。如今,他们已在大战中交出合格答卷,凯旋而归。

第九批医疗队出征

贵州支援湖北战“疫”完胜收官是贵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体现,不仅检验了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成果,也为奋进贵州创造了宝贵的经验启示和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贵州省精神文明办)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