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抗疫一线的“雷锋传人”

2020-03-05 11:20: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家乡学雷锋,雷锋精神代代传。

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一直影响并激励和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人。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同样涌现出许许多多的“雷锋传人”,他们或迎“疫”而上抢救病人,或日夜值守、解难帮困、奉献爱心……雷锋精神在抗疫战斗中熠熠生辉。在学习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湖南日报记者采访了3位“雷锋传人”,探访他们背后的抗疫故事。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姚跃林:

甘当疫情防控“救火队长”

“我家水管爆了,疫情期间四处找不到水电工,小区又没有物业。”3月2日晚,姚跃林接到了小区住户刘国良的求助电话。得知情况后,他马上赶到刘国良家中,先关闭总阀门止住水流,随后又骑上自行车、冒着小雨赶往五金店购买水管等修理物品,再返回刘国良家中,帮助将破损的水管更换、修好。忙完这些,已是晚上11点多。

今年59岁的姚跃林是常德市武陵区府坪街道体育东路社区一名普通居民,做了近12年的志愿服务。2009年3月,他成立“姚跃林工作室”,专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谁家电路跳闸、谁家房门打不开、谁家下水道堵塞……只要一通电话,他都有求必应,及时赶到帮助解决,被居民们称赞为“救火队长”。2018年,他当选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疫情暴发后,姚跃林带领工作室的15名成员继续弘扬雷锋精神,第一时间主动投入疫情防控,为8个没有物业的小区2000多户居民的健康护航。从大年初一开始,他们便走家入户,协助社区开展摸排登记,穿梭各个小区播放宣传音频、张贴宣传标语,在各处劝返点轮流坐班值守,帮助困难群众购买和送递生活物资……每天工作到晚上近10点,但无怨无悔。

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后,姚跃林依然坚守,“冲锋”在前。开餐馆的社区居民王福云想通过外卖配送方式重新开业,可在防护物品上犯了难。姚跃林得知情况后,立马将工作室剩余的几瓶消毒液送过去,帮助餐馆先行做好消毒杀菌工作,此后又积极联系社区和其他志愿者帮忙筹集口罩等防护物品,确保了餐馆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正常营业。

“能为大家及时提供志愿服务,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就是我存在的意义。”姚跃林表示。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刘映先:

带领群众筑起疫情防控隔火墙

“不要聚集!戴上口罩!有需要及时和我们说……”3月3日,长沙市雨花区廖家湾社区居委会主任刘映先为住户送上了致居民的一封信,叮嘱他们注意做好防护。

廖家湾社区是老旧社区,又是开放式社区,流动人口多,疫情防控难度大。平日里,刘映先带领社区大力营造“人人都是义工、处处都有岗位、时时都讲奉献”的志愿工作氛围,打造了“长沙孟妈妈青少年保护家园”“鲁爷爷爱心室”等一批优秀志愿工作品牌,并于2017年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此次,她又立足本职岗位,身先士卒,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大年初一,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刘映先却突然接到电话,告知辖区一酒店入住了一名从湖北返回的男子。刘映先立即赶往酒店排查核实。经测量,该男子体温均高于正常值,并伴有轻度咳嗽。刘映先随即向街道汇报并联系医院处理,所幸男子并未感染新冠肺炎。一个多月来,她经常加班应对突发事件,每天工作长达14小时,但从未抱怨。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先后有247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排查登记、检测体温、买菜送菜……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刘映先还带头给辖区内100多家企业和130多家个体户逐一致电,逐户走访,协助企业进行复工复业申请,帮助商户解决防护物资缺乏的问题。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袁亮坤:

“能为抗疫出一把力,值!”

“每趟车都会消毒,车上准备了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看到没戴口罩的乘客,我会及时提醒他们佩戴口罩。”2月28日以来,长沙市309路公交车线路上又迎来了司机袁亮坤来回穿梭的身影。

作为一名“老资格”的公交车驾驶员,袁亮坤36年来文明行车、微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心和坚守赢得了“雷锋哥”的美名。除了坚守岗位,他还热心公益事业,从2002年开始累计无偿献血41次共15200毫升。为此,他于2019年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疫情发生后,他所工作的公交线路临时停运,但他没有闲着,报名参加了所在的蚌塘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续写新的“热血”故事。

悬挂宣传横幅、为过往居民测量体温、发放防疫宣传资料、滚动播放防疫知识……为加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效果,他还特意创作了“防疫顺口溜”——“蚌塘父老乡亲们,中国好人来登门,新冠肺炎正肆虐,确保健康要留神……”简单易懂、朗朗上口的顺口溜,随着他的演绎,如今在蚌塘社区深入人心。

今年1月以来,袁亮坤通过湖南省红十字会、单位、街道、社区等7次捐款,累计捐款3020元,并于2月4日捐献了血小板。“能为抗击疫情出一把力,值!”袁亮坤说,“公交司机有一天会退休,但志愿者是终生事业,我要向雷锋学一辈子。”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黄晗 陈奕樊)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