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边疆儿女学雷锋 守边固疆当先锋

2020-04-15 14:01: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原标题:边疆儿女学雷锋 守边固疆当先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有益尝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创新实施“边疆儿女学雷锋 守边固疆当先锋”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体系,着眼培养爱国爱疆、守边固疆的时代新人,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一、高起点谋划,以雷锋精神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力大引擎。

(一)着眼培养爱国爱疆、守边固疆时代新人,弘扬雷锋精神与实施双优先战略高度融合,优化稳定器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发了《十师北屯市师德建设五年规划》、《十师北屯市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指导意见》等文件,建立健全德育评价机制,持续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思政教师队伍,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全面推进中小学思想政治课建设,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制度化、长效化。大力培养时代新人,创新提出并组织实施第十师北屯市教育系统常态化开展“边疆儿女学雷锋 守边固疆当先锋”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创新实施素质优先、质量优先“双优先”战略相融合与学雷锋高度融合,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礼赞中华70年,讴歌新时代”“我为祖国点赞”等系列活动,让师生真切感受祖国、兵团及家乡的发展变迁,讴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自觉肩负起爱国爱疆、屯垦戍边职责使命。

(二)大力培植先进文化,弘扬雷锋精神与传承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高度融合,彰显示范区特点。注重“三全育人”,坚持把弘扬雷锋精神与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相结合,以美德教育浸润心灵,从点滴小事培育家国情怀,通过举办“中国梦,兵团情”演讲比赛、“兵团精神伴我行”等教育实践活动,继承发扬兵团精神,树立像雷锋那样永做“一颗钉、一滴水、一团火、一块砖、一片叶”精神,让新一代青少年成长为西北边陲的参天胡杨。利用师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参观185团红色教育基地,主动学习老革命、老军垦热爱边疆、建设边疆的革命传统,激发青少年“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兵团”的强烈情感。通过学习全国道德模范马军武夫妇“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的典型事迹和以186团李青春为原型拍摄的《坚守》感人故事等,坚定青少年扎根边疆、建设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紧紧把握民族团结生命线,弘扬雷锋精神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高度融合,强化大熔炉功能。持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师市1409名党员教师与2948名民族学生结对交友,促进各民族师生互学互鉴、共促共进。各学校均实行民汉混班教学、混合住宿,构建民汉和谐相处的教育环境。以“推普周”活动为契机,连续多年举办师市“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国学经典诵读”、“书香校园”等系列活动,以“读一本好书、讲一个好故事、写一篇好文章、做一名文明学生”为抓手,让学生深受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的熏陶,实现师市中小学生普通话全面普及、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明显提升。目前,188团中学、北屯中学被国家教育部授予“最美校园书屋”,187团中学、北屯职业技术学校被遴选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北屯中学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北屯中学先进典型事例被《兵团日报》和《今日新疆》杂志大篇幅报道。

二、大品牌推进,以爱国爱疆守边固疆作为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源动力。

(一)创新建设“边疆儿女学雷锋,守边固疆当先锋”学雷锋主题活动品牌,扩大影响力。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为契机,强化党员教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凝聚起教书育人强大动力。创新开展“边疆儿女学雷锋,守边固疆当先锋”活动,通过组织广大师生读雷锋日记、听雷锋故事、背雷锋格言、看雷锋电影,全面了解雷锋短暂而伟大的一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开展主题团(队)活动、主题演讲、座谈讨论、读书征文、诗歌朗诵等活动,深入学习和领会雷锋精神实质,常态化践行雷锋精神,形成了活动品牌,师市各学校学雷锋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北屯幼儿园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活动,关爱弱势群体慰问孤寡老人、先后6次向南疆幼儿园开展“雪中鸿雁,让爱多1℃”捐衣物活动,小红花幼儿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传递道德力量”大讲堂活动,明珠幼儿园开展党团青年“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北屯中学开展了学雷锋大型宣讲和“走出校门一人一件好事”活动。北屯高级中学开展“人人争当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北屯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学雷锋”三项活动,181团中学开展“六个一”学雷锋活动、建立雷锋事迹展览室;182团中学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志愿者与你同行”志愿劝导活动,183团中学坚持用雷锋文化主导校园文化,开展 “兵地联谊爱心助学”活动,184团中学召开“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征文演讲比赛,184团二中出“学雷锋”专刊、开设“学雷锋”校园广播时段,185团中学开展“学雷锋见行动”黑板报、手抄报比赛,186团中学开展“我为国门去灰尘”活动、“学雷锋见行动”互助活动,188团中学开展“爱心捐款”救助重病教师、“垃圾不落地、社会更美丽”社区志愿清洁环保活动,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进社区、进敬老院、进群众家庭学雷锋做好事千余件,主题教育期间为南疆捐赠冬衣1.639吨。师市师生、教育系统干部职工通过开展“学雷锋”活动,切实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创新形式,学习雷锋精神,师市学生向全兵团青少年发出争当雷锋式的好学生倡议。坚持每年开展红色研学活动,187团中学百名师生相聚西北之北185团,在中哈边境界碑向全兵团广大青少年发出“争当雷锋式好学生”倡议,在185团边境线界碑前,齐声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齐诵雷锋日记节选,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接过雷锋的枪》等经典歌曲,立志争当爱国爱疆,守边固疆时代新人。边疆儿女学雷锋 守疆固边当先锋——十师北屯市教育系统在主题教育中践行雷锋精神的经验与做法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向全国推介,兵团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李新明在2020年1月18日兵团宣传工作视频会工作报告中指出:第十师教育局开展边疆儿女学雷锋、守边固疆当先锋主题活动得到中宣部的肯定。

(三)师域校园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人人争当好老师、好学生,书记校长带着老师学,老师带着学生学,学生带着家长学。师市各学校(幼儿园)党支部以党建带群建,充分利用《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学习资源,组织开展了“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通过课堂宣讲、阅读课、主题班会等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精神重要内容融入其中。书记校长等领导班子成员发挥示范作用,利用党员大会、教职工会议组织开展讲雷锋故事、谈雷锋精神、学雷锋日记活动,带领广大师生知雷锋、讲雷锋,学校定期表扬师生做好人好事情况,采取每月小结、每学期总结、年度评选,激发教师学雷锋做好事。通过每周主题班(队)会,多种形式开展学雷锋活动,班级建立好人好事册,通过家长会、座谈会,坚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每年评选“最美家庭”“优秀家长”等先进典型,通过及时表扬、家庭赞扬,营造全社会学雷锋做好事的价值导向。通过师生自觉践行做好人做好事,全体师生比奉献、比干劲,在活动中培育爱国情怀、敬业精神,成为新时代守边固疆的螺丝钉,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三、超常规植入,以爱党爱祖国爱领袖爱英雄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劲主旋律。

(一)做好人做好事植入经常工作和日常生活。深入开展道德实践教育活动,以雷锋精神为引领,将雷锋精神与主题教育活动、体验实践活动和文明礼仪行为等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每月一个主题,开展了“学雷锋见行动”、“诚信友善伴我成长”、“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孝心少年”、“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积极组织向贫困生和灾区献爱心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各族师生民族团结互助、共度难关的高尚情操。广泛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教育活动,组织各校利用课间、课余时间,让孩子们用画笔、用相机记录和拍摄下学校、社会的好文明、新风尚,坚持举办演讲征文比赛、知识竞赛,引导青少年树立良好的文明习惯和行动自觉。加强示范引领,每年通过评比师级“最美少年”“美德小公民”,并推荐至兵团乃至国家评选先进典型,选树学生身边的道德榜样,激励青少年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带动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创建兵团文明城市活动中来,有力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二)志愿服务甘于奉献植入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坚持始终践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精神,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肺炎,在师市教育局党组带领下,第一时间号召党员教师509人主动请战、冲锋一线,志愿服务辖区10个小区、163栋楼、652个单元、6366户,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信息登记、采购物品、垃圾处理,对进出车辆登记信息、喷洒消毒液,他们奋战一线、无惧风险,充分展现了志愿服务队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积极组织开展“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捐助活动,广大师生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共捐款21万元,为师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扎实开展“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广大教师克服困难、因生制宜变身“主播”,坚持不落下一个,关注每位学生倾情施教,有力减小疫情带给学生的影响。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师市幼儿教师自愿报名,分批组队前往各中小学校临时充当“保姆”,看护因学校全面复课无人照看的幼儿,切实为中小学教职工排忧解难。常态化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校教师、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等志愿者,立足校园、走向社会,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关爱与帮扶等志愿服务。利用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坚持到敬老院、空巢老人家、残疾人家中,主动关心孤寡老人、弱势群体,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帮扶和心理抚慰等志愿服务,全力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三)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植入思想升华和灵魂铸造。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充分挖掘语文、历史、政治等教育资源,把党史、国家发展史、人民抗争史等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深厚情感植入学生心中。结合“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以弘扬爱国主义、培育民族精神为主线,开展“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专题讲座、演讲会、报告会、红色歌曲比赛等红色传统教育,通过教唱《我和我的祖国》、《义勇军进行曲》、《歌唱祖国》等爱国主义歌曲,定期放映革命战争题材的影片,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未成年人的心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加强祖国疆土、国界线、边界线等“三防”知识教育,抓牢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学讲话、学通报、反渗透、肃流毒”活动,积极鼓励教职工主动发声亮剑,树牢同“三股势力”“两面人”作斗争的决心,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何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