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郴州临武县九旬老人默默守护无名烈士墓70余载

2020-04-06 16:58:17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文明网4月6日讯(通讯员 胡志锋 黄川)“老战士,我又来看你了。”4月3日,郴州临武县西瑶乡桃源坪村黄木坳自然村的胡甫礼老人,佝偻着身子,踩着细碎的步子,早早地来到村外坳上岭的无名烈士墓前祭奠,今年已是他坚持为烈士扫墓的第71个年头了。

胡甫礼老人生于1930年,今年已是90岁高龄了。据老人回忆, 1949年临武解放前夕,国民党残余部队溃逃至西山,盘踞在桃源坪村。解放军部队前来围剿。当时胡甫礼刚好19岁,又熟悉地势,于是就由他带路,一部分经黄木坳进击桃源坪,一部分在文昌坪村设伏阻击。谁知,在接近桃源坪时,被敌人发现,一位战士被冷枪击中,不幸身亡。“太可怜了,当时才只有21岁,被打中脑袋,大家都哭了。”时至今日,老人回忆起当年惨烈的情景,仍然眼眶泛红。

当时,胡甫礼与战士、村民一边抹泪一边把他在坳上岭就近安葬了,从此,这名战士就永远长眠在了西瑶大山深处的这片热土之上了。

此后,胡甫礼每年清明节都会坚持前往烈士墓祭扫,从不间断,这一坚持就是70年。胡甫礼由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小伙子,变成了饱经沧桑的耄耋老人,岁月改变的是他的容颜,却不曾改变他的初心。“只要我活着,就每年都要来为他扫墓。”老人说。

2019年,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西瑶乡人民政府为烈士重新修建了墓地,并立碑纪念。“战士为了解放临武,把年轻宝贵的生命献给了临武,我们都应该要铭记在心。”老人说。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