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安徽90后美小护讲述支援湖北故事 “这将是我最珍贵的记忆!”

2020-04-07 09:47:31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3月31日,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回到合肥,第一批去最后一批回,他们在武汉奋战了整整64天,站好抗疫路上最后一班岗。来自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ICU护师王琪是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回顾起这段战“疫”经历,1994年出生的她说:“再累的时候也没有后悔的念头,这次抗疫是我生命中最有意义的经历!”

“即使困难重重也要咬牙坚持”

时至今日,王琪依然记得上班第一周时自己的不适应,“穿防护服的第一天,进入ICU的时候很丢脸,第一句就是我受不了了,呼吸不过来,我可能要出去。”即使困难重重,但王琪还是舍不得出去,舍不得浪费防护服,舍不得把工作量加给战友,就一直坚持到了下班,下班了脱了防护服,身上都是汗水冷得不得了,脱下口罩脸上也都是印,有的甚至有破损有泡。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在南六ICU,王琪结识了一批生死之交。这些日日夜夜,汇聚了很多很多的感动。王琪说,自己感触最深的就是患者们求生的意志,“想活下去是每个患者的本能,每天上班我们能做的头一件事就是握住他们的手鼓励他们,因为有的叔叔阿姨是清楚的,就是呼吸很困难,生活不能自理,我们每做一样护理他们都要感谢,都会竖个大拇指,我们的每一次鼓励都会增加他们的信心,记得一位阿姨我刚给她处理完大小便,她隔着无创面罩说了一句话,说句实话他们的很多需求我们全靠猜,当时我是真的汗都出来了也没说对,最后她翘起面罩一角说了一句谢谢你辛苦了,当时是真的忍不住。”

“这里每一样事情都汇聚起爱”

在王琪眼中,武汉这座城市里每一样发生的事情汇聚的都是爱,她回忆道,“最开始的时候我不会骑自行车,夜里1点多下班没赶上大巴,同组的老师就在深夜零下陪我走了四十分钟回了住处,后来武汉地区就给我们协调了很多爱心司机,感谢他们白天夜里的接送。”王琪透露,刚来武汉什么都缺,但是有汪大哥、彭经理帮他们协调,每天也都有家里人、朋友、同事的问候,至今看到科室发来的加油视频依然无比感动,“有他们的帮助和支持,相信胜利就在前方。”

“1月27日-3月31日,历经两个多月,终于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了!”回想起这段在武汉支援的经历,王琪说感到非常的自豪,想起刚来时金银潭医院主任说的那句“我们真是太需要你们了”,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王琪和战友们感受到了武汉的需要,他们克服了所有穿着防护服的不适,克服了身体与心理的压力,忍受了所有的辛苦与汗水,忍受了寒冷与炎热,如今不负众望,完成了抗疫任务。

她在回家日记中动情地写道: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在深夜零下的武汉街头,陪我走四十分钟上班下班的战友,永远记得在我不适的时候,每一个关怀的声音,记得每天提醒我吃饭,休息好拉着我运动一会的哥哥姐姐,会记得和武汉本地的小姐姐和战友们的约定,来年共赏樱花,这将是我生命中最珍贵的记忆!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