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本该安享晚年 75岁的他却再次负重前行

2020-04-07 16:35: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关心 刘厦)“我是党员,又是军人,特别我还是一名医生,虽然已经退休了,但一直很关注武汉的疫情情况。当接到单位电话问我身体状况时,未等说明意图,我就说武汉如果需要我可以去的。”75岁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呼吸科专家刘又宁,是奔赴武汉一线的年纪最长的军队专家,他在接到单位电话不到两小时后就踏上征程,于2月9日抵达武汉。

十七年前,他确诊了北京市第一例SARS患者,在那段非常时期,刘又宁面对面诊疗过的SARS患者就有一百多人。

“我记得很清楚,这个病人是山西的女病人,当时在广州做生意,得了病以后按普通的肺炎治疗一直不见成效。来急诊看病时已经怀疑她得了流行病,第二天就转到病房里,我跟病人谈了老半天,做了检查,最后我们就确诊了。”在与记者的视频连线中,刘又宁回忆起十七年前的那场SARS疫情场景时依然历历在目,当时许多人劝他不要亲自去看病,可在刘又宁看来那就是自己的一种责任,就是这样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驱动下,刘又宁和他的团队通过努力延缓了当时北京市SARS病在社区的流行。

刘又宁孙女画的画

十七年后,作为军队专家组组长的刘又宁再次负重前行。在武汉的将近50天里,他边工作边学习着,手把手地指导着很多一线的医生护士。

“有的对疾病的认识也不像我们经过SARS那么深刻。通过会诊、研讨,编写军队诊治方案,目前把医疗流程同质化、规范化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刘又宁坦言,尽管像他这样的年纪来到武汉有被感染的很高风险,但这也是机遇。凭着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每次会诊与疑难病人讨论中他承担着“主心骨”与最终“拍板者”的角色。

“刚来的时候,武汉街上行人很少,车辆也很少,偶然看到一两个人都是匆匆忙忙的,互相也不交谈,最近就明显的变了,路上的人多起来了,交流也多一些了,能看见有的人面带笑容了。”如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也逐渐开始复工复产。刘又宁却依然坚守在这里,等待着最后一刻胜利的到来。

在谈到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情时,刘又宁一下就谈起了自己七岁的外孙女,得知自己的姥爷要去武汉前线,临行前小孙女画了一幅画,画的上方是病毒,下面是自己的姥爷和一位位医生,上面写着:医生是超级英雄,我长大后也要当医生。

“现在最想见的就是我的外孙女,希望疫情结束以后尽快见到她,像正常情况下一起玩一玩,高高兴兴的。”刘又宁露出了孩童般的笑容。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