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北:回眸3位社区工作者的英勇逆行 关键时刻冲上去

2020-03-29 10:34:1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社区,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如果社区失守,即使建再多医院,也无法从源头上控制疫情蔓延。

武汉现有社区1406个,近2万名社区工作者奋战在防控一线:人员排查,隔离送医;小区封闭,物资供应;突发状况,各种需求……

他们,既是社区“主心骨”,也是美丽“逆行者”。

连日来,记者走近3位社区工作者,回眸他们抗疫中的逆行瞬间。

田耀东:一天五次出入定点医院

田耀东,38岁,武汉市硚口区长丰街天勤花园社区书记。

为救治患者,他频繁进出定点医院,最密集的一天有5次。

2月13日晚,天勤花园社区4栋三单元八楼一对空巢老人向社区求救。

田耀东接完电话,一路小跑到了他们家。一进门,发现婆婆趴在柜子上,爹爹躺在床上正发烧,呼吸困难。他赶紧联系救护车,把爹爹送到普爱医院发热门诊,当时还不能确诊,但老人症状较重,当晚先留院观察。

2月14日凌晨1时许,一名胡姓女子打来电话,她的女儿在隔离点呕吐,呼吸急促。胡女士有家人确诊,母女俩作为密切接触者接受隔离观察。田耀东立马赶到隔离点,送她们去普爱医院发热门诊。

凌晨3时40分左右,田耀东又接到电话,铜材宿舍一名男子患病去世。他第一时间赶到居民楼下,得知死者肺部有问题,但当时查不到病历、肺部CT检查结果,无法排除新冠肺炎。早上,他去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查到病因为肺囊肿、肠梗阻,排除新冠肺炎。接着,帮忙开具死亡证明、处理后事,并在其家中消杀,一直忙到中午。

这天晚上,天勤花园社区4栋三单元八楼那位婆婆症状突然加剧,田耀东带她去武汉市第一医院发热门诊,临床诊断为新冠肺炎重症,他跑上跑下帮忙办好住院手续,将老人送进16楼隔离病区。

安顿好婆婆,田耀东再次赶到普爱医院,继续为她的老伴协调住院床位。经临床诊断,爹爹也确诊为新冠肺炎重症,办理住院时,老人身份证和医保卡找不到了。此时,婆婆已在武汉市第一医院住院,委托田耀东直接去她家里找。

田耀东又去武汉市第一医院,找婆婆拿门钥匙,当晚赶到她家,但没有找到身份证、医保卡。

2月15日上午,田耀东去长丰派出所,查到爹爹一家户口底页,打印后加盖派出所公章,作为老人身份证明,多方协调终于办妥住院手续。晚上,他再次来到普爱医院,搀扶着爹爹坐电梯,将老人送到9楼隔离病房。

遗憾的是,虽经多天全力抢救,爹爹还是去世了。婆婆后来转至火神山医院继续救治,恢复较好。时隔一个多月,回忆当时多次“闯”医院的瞬间,田耀东说,虽有些后怕,但并不后悔,“人命关天,没有时间犹豫、害怕!”

田耀东所在的天勤花园社区约4500户8400多人,发热病人进医院检查,确诊居民办理住院,一般都是他协调、护送。“书记冲锋在前,我们跟着上。有他在,我们更踏实!”居委会副主任朱惠平说。

张忻欣:扶确诊患者登上救护车

张忻欣,29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北环路社区副书记。

2月12日中午,记者第一次走进北环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时,她一个人守在办公室,电话此起彼伏。

当时的情况是,社区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确诊,一名居委会副主任、一名党委委员为疑似病例,两名居委会委员因交通管控阻隔在外地,张忻欣带领几名社区群干、专干以及网格员坚守一线,忙得不可开交。

13时许,她拎起一大瓶消毒药水,步行去社区28栋进行消杀。

这栋居民楼刚大面积消杀过,仍有居民不放心,希望再消杀一次。张忻欣爬上爬下,逐层喷洒药水。消杀完2个单元,突然接到通知:14时之前,带确诊病人赶到胜家玫瑰酒店隔离点,将集中送往雷神山医院。

69岁的确诊病人姚爹爹居家隔离治疗,病情加重亟待住院。张忻欣赶紧给老人打电话,让他做好住院准备。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又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她决定送姚爹爹去医院。

回到办公室,张忻欣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手套。等她把姚爹爹送到隔离点,集中转运的时间又推迟了,接收医院也由雷神山医院,变成省中医院光谷院区。

此时,陆续有其他社区转运来的病人,都集中到这个隔离点,等车来接。

等待的这段时间,张忻欣将老人安置在隔离点房间休息,自己先回社区处理急需办理的事务。

21时30分,转运病人的救护车终于来了,张忻欣提前赶到胜家玫瑰酒店。

车门踏板有些高,加上老人提有行李,上车有些吃力,跟在身后的张忻欣伸出右手,搀扶他慢慢登上救护车。

姚爹爹住院了,老伴也出现发热症状,属疑似病例。2月13日上午10时许,她戴着口罩和墨镜来到社区,咨询如何住院。

守在门口的志愿者本能地后退了两步,喊来网格员核实情况,网格员又请来张忻欣。

张忻欣匆忙穿好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径直将她带到门口,用手机拍下她的身份证:“您先回去,不要在外面跑。住院的事,我来联系。”

刚送走姚爹爹的老伴,又来了另外一名男子,他站在门口喊:“我确诊了,请社区登记,今天能不能住院?”

张忻欣又跑出来,帮他联系住院事宜,并劝他先赶紧回家等候。

北环路社区共有40余人确诊,当时只有30人住院,张忻欣的工作重点,是排查“四类人员”、落实“应收尽收”。那些天,经常有确诊或疑似病例,直接找到社区,与她面对面。

张忻欣2019年9月才担任北环路社区副书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她推到社区防控最前线。“我们社区专干、群干以及网格员一共17人,有的感染了,有的在外地,最困难的时候只有5个人能正常上班。”张欣忻说,这个时候不能退缩,要带头冲!

蔡佑方:卸任老书记逆行上一线

3月14日上午,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龙阳新村社区临时办公点,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社区下沉干部走访慰问22名解除隔离返家人员,为他们送去大米、牛奶等生活物资。

主持活动的社区书记郑艳兰,不久前才从隔离点回来,重返工作岗位。与她同时隔离的另有9名同事,也都回来上班了。

“在社区最艰难的时刻,多亏老书记出马,扛起疫情防控重任。”她说。

郑艳兰称赞的“老书记”,是今年60岁的蔡佑方,2018年底社区换届时,他卸任龙阳新村社区书记。

2月11日,龙阳新村1名社区专干确诊新冠肺炎,19日,另1名网约车司机也确诊,社区10名工作人员全部列为密切接触人员,必须隔离观察,社区面临停摆。

关键时刻,老书记回来了。蔡佑方说,街道党工委负责人打电话征求他的意见时,“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蔡佑方临危受命,担任龙阳新村社区副书记、临时党支部书记,牵头社区工作,与街道调来的2名工作人员一起,共同维持社区正常运转。

龙阳新村社区共有3300多户9300余人,蔡佑方在两个小区门口公布自己的电话,全天候处理各种事务,街道调来的2人则守在临时办公点,1人负责记录居民诉求,1人负责填写各种表格。

排查病人方面,及时发现2名发热病人,后确诊送往火神山医院。

小区封控方面,主要由下沉干部和志愿者负责,物业人员协助,“常来常往,都是熟人,打招呼说情的很多。下沉干部严格封控不留情面,成效显著。”蔡佑方说。

物资保障方面,积极发动志愿者组织团购、分发爱心菜等。

蔡佑方逆行上一线后,凌晨两三点睡觉成了常态。“你交给我,我来处理”,是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疫情期间,非新冠肺炎病人就医买药成为难题,社区老年人、重症病人向他求助,他一一详细记录居民所需药品名称、厂家、剂量等,“这些,可能是救命药。”

2月29日晚,社区居民张女士刚做完手术出院,急需尿袋,向社区求助。蔡佑方马上安排志愿者联系医院和药店购买,但需医生开处方,经过上报街道协调,九州通大药房答应进货,但两天后才能到货。病人很着急,蔡佑方通过朋友多方联系,连夜赶去医院买了8个尿袋,病人收到后,感激万分。

前些天,蔡佑方收到龙阳御园7栋一位央企退休职工发来的短信:“感谢社区,为我们这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数次送来新鲜蔬菜、水果、面条等食品,感谢你们在抗疫战斗中的艰辛付出!”

蔡佑方说,居民们的认可,就是“逆行”的最大动力!

(记者 汪洋)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