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中国好人王东升的“抗疫”记录:专业来自努力 责任源于担当

2020-03-23 15:46:47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王东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请战书中的第一句话。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河北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王东升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员先锋队,带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挺身而出,冲到战疫一线,充分发挥出公益人才队伍的特长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职责。

1月28日一早,王东升就开始了队内应急备勤工作,他通过媒体在全市发出“请战书”,提出“参加任务纯属个人自愿行为,如出现感染及意外由我个人自行承担责任,不给组织添麻烦。……疫情不退、我们绝不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王东升勇当先锋,率领队员用坚韧的身躯,筑起一道道“战疫”堡垒,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本色与担当。

王东升为群众发放疫情防护知识传单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又是一名中共党员,我家门口挂着‘光荣之家’的光荣牌,它时刻提醒着我必须挺起脊梁冲在前。关键时刻,我必须上!”王东升说。“我们有信心,只要大家群策群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发出“请战书”后,王东长不等不靠,一方面组织队内的医疗专家、应急专家通过网络渠道对全体队员进行分县区培训,讲解隔离病毒的方式方法、防护服及设备的穿着使用、应急设施的组装使用。另一方面通过自筹购买和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募集等方式,通过各种渠道多方联系筹集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防护服、护目镜、防护面屏、75%医用酒精等战疫物资。

白天,王东升和队员们一起,走街串巷进行防疫消杀。他背起几十斤重的消杀桶,奔走在街道、社区、学校、公共场所,饿了就着寒风吃桶泡面,累了就坐在路边歇息片刻。晚上,他组织医疗组成员,认真开展队内防护技能和心里急救方面的培训,为队员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为避免跨地区执行任务造成交叉感染,王东升组织成立了各县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号召刚一发出就有7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战,陆陆续续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蓝天”来。除了开展连续多场次的科普活动外,王东升还化整为零,抽调一些精干、责任心强、专业知识丰富的队员,借着社区、卡点排查外来人员、发放进出卡证等时机向居民群众宣传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治知识。

王东升为群众做好防疫知识宣传

2月3日,王东升组织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率先在市主城区、下花园区、怀来县、张北县启动防疫消杀工作。选派会操作便携式“弥雾器”的专业人员配合城管部门在高铁站、汽车站、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和住宅小区进行集中消杀。为做好消杀工作,他安排各县区都成立消杀小分队,每天都要根据消杀地点的不同研究最合适的《消杀方案》,一些队员更是把家里的口罩、消毒液、防护手套拿出来供集体使用。一遍消杀下来就喷洒消毒液20公斤,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了、鼻子也因长时间被呛什么味道都闻不见。有的县区“蓝天”队员几乎24小时连续作战,他们忍饥挨饿、顶风冒雪坚守在排查防控消杀一线。有的因家中孩子小抵抗力较弱,任务结束后他们不敢回家,稍事休息便又重新返回到工作岗位。

王东升说:“这样的队员在蓝天救援队太普遍了,很多都是共产党员,在普通群众眼中我们是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其实,所有的专业都是来自于努力和坚持,源于我们心中的那一份责任和担当!”

王东升是张家口供电公司运检室的一名普通职工,2008年加入蓝天救援队。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成立11年来,他以“全勤”的显赫战绩,参加了救援队所有重大救援行动,直接参与解救对象296人。2019年6月,王东升入选”中国好人榜“。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