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甘肃陇原志愿者战“疫”记: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2020-03-24 10:43:52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面对疫情,甘肃省近50万人以志愿者的名义毅然“出列”,勇敢地站出来,为疫情防控奉献爱心、尽心出力。千里陇原,一抹鲜亮的“志愿红”,温暖了抗“疫”战场。他们穿着志愿者红色马甲,奋战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值守卡点、接送医护人员、为居民测量体温、为街坊邻居买菜送药、开展心理援助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在广阔的陇原大地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危难之际,共赴时艰,奉献爱心、传递温暖。每一位志愿者,都是这个春天值得铭记的英雄和骄傲。

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的志愿者走上街道宣传防疫知识,并对一些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吕亚龙 摄

战“疫”,我志愿冲锋在前

“17年前,我只有6岁,什么都不懂,面对‘非典’疫情,一群叔叔阿姨穿着防护服和红马甲努力守护着我们;17年后,我23岁,我也要学着前辈们的样子不怕困难,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在天水师范学院就读的王浩东,家住武威市凉州区。疫情发生后,他穿上红马甲,走进社区值守卡点,帮助社区干部值班。

“我叫伏晓琦,就读于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一名大三学生,也是一名预备党员,面对疫情蔓延,我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其中,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叫伏琦婷,就读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是一名大一学生,疫情突发,在此关键时刻,我向村委会郑重提交请战书,自愿加入到庞沟村疫情防控志愿者先锋队,请村委会予以批准……”

伏晓琦和伏琦婷两姐妹,家住天水市秦安县魏店镇庞沟村。寒假回到家中,本来打算过春节好好陪陪家人。但疫情来袭,她们就向村里提交了请战书。

“看到疫情形势这么严峻,大家都在战斗,就想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去,帮助村干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伏晓琦、伏琦婷告诉记者。

每天从早上8时到晚上6时,在庞沟村村口执勤点,都能看到伏晓琦、伏琦婷两姐妹忙碌的身影。她们在做好执勤工作的同时,还为来往行人和车辆发放宣传单,并叮嘱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在她们的带动下,村里的大学生都陆续加入了庞沟村疫情防控志愿者先锋队。

“我们村里只有3个村干部,要是没有这些大学生志愿者的协助,我们根本忙不过来。”庞沟村党支部书记伏海龙说,自从1月26日以来,村里家家户户关门闭户,村干部不仅要值班值守,还要帮助村民采购日常生活用品。

伏家两姐妹是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天水市还有很多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冲锋在前,坚守在防疫一线,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共青团天水市委书记李海巴说,他们虽然学校不同、专业不同,但都心系社会,关注疫情变化,在关键时期能挺身而出,加入到防控疫情的前线,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志愿精神的传承。

“大家有啥问题都可以问,我们会给孩子免费解答。”

“我们一定会尽心为孩子解决问题的。”

……

春节期间,一个叫做“假期在线辅导”的微信群在漳县四族镇四族村“火”了起来。

建这个群的是杨家三姐妹。大姐杨丽娟1997年出生,现就读于甘肃农业大学;二姐杨青青1999年出生,在中南大学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杨粉粉是小妹,在井冈山大学读大一。

因为疫情,学校推迟开学,村里不少孩子的学习成了家长最头疼的事。杨家三姐妹作为返乡大学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商量着建立了“假期在线辅导”微信群。姐妹三人根据各自的专长进行分工,杨丽娟主要负责语文,杨青青挑起数理化课程的担子,杨粉粉英语成绩突出,就成了群里的专职英语辅导员。

日复一日,姐妹三人以认真和耐心辅导孩子们的学习,赢得家长点赞。三位年轻的大学生说:“我们去不了武汉,但我们可以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四族村村委会副主任、妇联主席王粉连眼里,这三位稚嫩的“老师”还是孩子。“孩子们主动要求加入到村口监测点的值班队伍,一值班就是大半天,我看着孩子们冷,让她们回家去,她们还不走,你猜她们说啥?她们说‘你都不冷,我们也不冷’。”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我感觉自己还是个学生、是个孩子。”王浩东说。

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些“90后”“00后”大学生迅速“长大”,展现出勇敢、独立、坚强的青春形象。

在福建读大学的张文彦,春节前回到兰州家中,居家进行自我隔离期满后,立即到社区报名参加社区的防疫工作。她说:“作为青年人,我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体现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只要社区需要我,只要学校不开学,我就每天到社区报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甘肃医学院学生赵国颖,母亲是一名医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母亲在岗位值守,赵国颖成为天祝藏族自治县一名青年志愿者。她说,希望自己如萤火虫一般的微光,能够为更多人照亮前行的路。

一声声“我报名!我参加!”透着坚定,一支支青年志愿者队伍火速成立,越来越多的返乡大学生,吹响了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年轻的大学生志愿者,在这场战“疫”中顿悟责任,走向成熟,开始以自己的方式回馈社会,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这片土地。

爱心,默默地奉献

不论是在平凡的日常,还是在危急关头,总有人默默地奉献光和爱,传递爱和温暖。富有勇气、充满责任感的奉献者,此刻就是令人敬佩的战士。

2月中旬的一个傍晚,兰州市正宁路社区书记张丁丁接到一个电话,听得出对方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有点羞涩地问道:“我想当个志愿者,但我是外地人,可以吗?”

“当然可以。感谢您的爱心!请问您的时间及志愿的方式,我们这边目前需要电话志愿者、卡口点志愿者、宣传志愿者等,您想做哪一类志愿服务呢?”张丁丁在电话中回复道。

“我文化程度不高,宣传之类的工作我可能做不好。”可能害怕这样说被拒绝,小伙子急忙补充,“我没多少文化,可是我有力气,晚上6点到凌晨2点我都有时间,社区需要我干啥都行!”

电话里,他还说,自己租了个小房子已经住了7个月。“我不是兰州人,但是很爱这座城市。”

打电话的这位朴实的小伙子叫王全军,一位普通的外卖“小哥”。就这样,他的身影温暖了兰州市徐家巷巷口的一个个夜晚。

普通的外卖小哥,在逆行时,青春的光华如此耀眼!

1月26日,正月初二。一名男子急匆匆来到天水市秦州区中城街道伊民巷社区,一进门就说:“我想加入志愿者队伍,为疫情出一份力,我啥都可以做,哪里有需要,就派我去哪里。”

他叫杨根堂,普普通通的社区居民。

从这天开始,杨根堂成了一名社区志愿者,一个红马甲,一个口罩,就是他的全部装备。早上摸底排查宣传防疫知识,中午对小区进行消杀,晚上到小区执勤点值班,这是他每天的行动轨迹。

天水市玉泉花园和物资局家属院共有180户居民,其中还有个“三无小区”,基础设施差,租户多,人口流动性大,入户摸查工作难度大。

“最害怕眼睛不够‘尖’,流动人口随意出入。”杨根堂告诉记者,“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街坊邻居都熟悉,我来值班再合适不过。”

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发出同一个心声:我们不是观众,我们要去一线。

1月30日,庆阳宝石花公益服务中心会长郭越在微信群里发出倡议,希望志愿者参加服务,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志愿者汪永斌就是响应者之一。

当时,庆阳已经出现确诊病例。抗疫一线口罩等防护物资比较紧张。为此,郭越、汪永斌确定了他们的志愿服务方向——为保障防护物资尽一份力。

汪永斌说,他加了很多中间商,每天讨价还价,比货验货;他们一家一家比对资质、价格。那些天微信每天能响几百次,一旦“抢”上口罩就欣喜若狂。他们先后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到KN95口罩300多个、募捐到170多个,购买到一次性医用口罩1200多个、募捐到300多个,同时购买了一批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用品及食物。

物资到位了,志愿者们开着私家车,将物资送到疫情监控卡点、医院。

“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感动着我们,我们想要服务社会,帮助大家。”郭越说,这场疫情让他和同伴们对志愿者精神又有了全新的感悟。

庆城县物资采买志愿服务队实行“居民点单、志愿服务队接单、集中送单”模式,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李世栋 摄

疫情带给人们苦难,也激发人们的斗志,激荡人们的家国情怀。

陇原大地上,一个又一个平凡的人在疫情面前勇敢地站了出来。他们放下与家人的团聚,不顾个人的安危,毅然决然变身为冲锋陷阵的战士。

在陇南礼县永兴镇有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他们穿着红马甲,自己驾车,自带工具和消毒用品,播放着疫情防控宣传信息,穿梭在大街小巷喷洒消毒。

这就是志愿者姚小凤一家。

看到日渐严峻的疫情形势,姚小凤想着为礼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做点贡献,她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赞同。于是,姚小凤带领嫂子、儿子、侄子和侄女,组成了“家庭志愿服务队”,奋战在永兴镇疫情防控一线。

“我父亲是军人,军人的后代要扛起责任。”姚小凤说。

退役军人,脱下军装,初心不改,本色不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庆阳市退役军人冲在一线,成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重要力量。

2月1日,退役军人祁峰联系战友,成立庆阳市退役军人战“疫”志愿服务队。

26岁的退役军人徐鑫是镇原县太平镇人,看到志愿服务队的“召唤”时,班车已经停运,他翻山越岭,徒步几十公里到西峰,当天就在陇东学院后门疫情监测点参与执勤。

24岁的合水县退役军人石博,从合水县城一边步行,一边搭乘沿路群众交通工具,到达西峰后,直接到西合公路疫情监测点参与执勤。如今,又在庆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志愿执勤。

分分秒秒,庆阳市各县区的退役军人逐步“归队”。截至目前,已有148名退役军人先后在抗疫请战书上按下红指印,服务在各个角落。

……

这样的故事,在我省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上不断上演。

不论在哪里,不论做什么,富有爱心,甘于奉献,志愿之光照耀艰难时刻,如此明亮,如此温暖。

专业队,日夜奔波在前沿

大年三十中午,仅仅与父母团聚了两天的杜晨晨,匆匆吃了一顿“年夜饭”,便从陇南宕昌搭上火车,急急赶回兰州。

当晚,他身着蓝色救援服,出现在兰州五泉山卡口点,耐心地劝导上山的群众返回家中。接下来的日子,杜晨晨和队友们开始走进兰州市的大街小巷,进行消毒杀菌作业。

回到家感觉浑身都散架了,两个肩膀和大腿酸痛,躺在床上根本起不来。但第二天一早,杜晨晨挣扎起来,再次投入繁重的消杀作业中。

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千余名像杜晨晨这样的“蓝天”队员,挺身而出,放弃与家人团聚,奔波在抗击疫情的前沿。

与普通志愿者不同,这些救援志愿者大多接受过专业的救援训练,能够承担具有一定技术性的任务。

“我们在开展消毒作业之前,对队员们进行了统一培训,确保操作的熟练和精准。”甘肃蓝天救援队负责人於若飞说。

岷县地震、临洮地震……自2013年成立以来,甘肃“蓝天”队员足迹遍布全省各地。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於若飞和队员们奋力奔跑,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因为专业,所以肩上的担子更重。

开展消杀作业,每一名“蓝天”队员要头戴消杀面罩和护目镜,肩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杀设备,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累了,坐在路边休息片刻,渴了饿了,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

截至3月5日,甘肃蓝天救援队累计派出队员3285人次,对兰州市内25个街道、63个社区、19个肉菜市场、80个小区、45家单位、100所学校进行了全面消杀。同时,协调组织全省蓝天救援队伍9428人次,在10多个市州展开消杀防疫等工作。志愿服务累计达到15万小时以上,消杀面积461.6万平方米。

甘肃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在兰州一小区进行消杀作业。盛学卿 摄

“我在爸爸朋友圈里看到他每天给社区、街道、马路做消毒杀菌,他的手全部破了、裂了,我好心疼,可是我拉不到他的手……”

这是“蓝天”队员李涛7岁的女儿写下的作文。

自从参加除夕夜保障任务以来,李涛每天早出晚归,大部分时间都随队在市区各处进行消杀作业,女儿只能在照片上看到父亲。

“爸爸!”有一天,李涛前往自己居住的小区消毒,女儿早早在窗户上等候着爸爸的身影,激动得喊着。

听到女儿的声音,李涛心里颤动了。背起消杀设备,他又投入到维护城市运转的战斗中。

不一样的队伍,同样的使命。

一个多月以来,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

1月28日,出动15名队员,利用无人机对武警医院房区进行无死角消毒作业;

1月29日,派出18名队员和1台大型无人机,对铁路东村街道各社区进行防疫消杀;

1月30日,32名队员前往酒泉路街道6个社区,开展消杀防疫作业。

……

翻开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这些天来的工作日志,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我们的正式队员全部持有国家资质的相关证书,具备在复杂城市条件下及山野户外开展搜索救援的能力,病毒袭来,‘方舟’有责任逆流而上。”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曲波说,从除夕夜开始,千余名“方舟”队员一直在忙碌着。

因为专业,所以更加勇往直前。

2月1日晚,曲波带领2名队员驾驶着一辆大货车,载着白银市景泰县果农周德仁捐赠的10吨苹果,前往千里之外的武汉,支援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

时隔仅仅一周,又一批“方舟”队员从兰州出发,将共青团兰州市委筹措的防疫物资运往武汉。

2月12日,第三批队员从庆阳出发,前方坐标还是武汉……

“你为国家出征,你是我的骄傲。等你平安回来,我就娶你!”2月15日,“方舟”队员焦元鑫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文字。

那一天,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的15名医护人员要驰援湖北,焦元鑫的女友、“方舟”队员黄琪也在其中。

“在武汉,你要照顾好自己,防护一定要做到位,吃饱穿暖,佩戴护目镜时鼻翼处贴一个创可贴,别把鼻子磨破了。”

“你在兰州参加救援队消杀工作也一样!防护到位,注意安全啊!”

互相叮嘱,依依不舍,时间仿佛定格……

2月24日早7时许,一辆出租车停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门口,门诊部的一名护士下车与兰州吉祥出租车雷锋车队的哥冯卫民相互道谢后,急匆匆走进了医院大门。

“真的很感谢,也很感动。”

“我们也要感谢你们,一直在一线抗击疫情,保护我们。”

兰州吉祥出租车雷锋车队从1月27日起,就加入了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161辆雷锋车免费接送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等一线防疫人员。在一座座城市里,这样的“雷锋车队”,载着陌生而又温暖的牵挂和关爱,把志愿者的故事播洒在大街小巷,让更多的人充满力量和希望。

共克时艰,“志愿红”温暖陇原

抗击疫情,急如星火。

不见战火硝烟,却有生死考验;没有前方后方,已是全民皆“兵”。

1月29日,省文明办、省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向全省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广大市民农民朋友们发岀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后,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红十字会、省文联等省直部门和群团组织,各市州、县市区,积极响应号召,及时倡议和组织动员全省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战“疫”第一线。

有战场,就有战士。一大批志愿者率先出列,逆行而上、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争当开路先锋,冲在抗疫队伍的最前列。他们还有着一个共同而响亮的名字:共产党员!

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在危急时刻,原来如此有力!

全省各地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做好示范表率、带头坚守工作岗位、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带头组织动员群众、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带头做好宣传引导、带头帮扶关爱群众、带头维护社会秩序、带头执行战“疫”纪律,在战“疫”一线彰显了党员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刚刚从定西回到兰州探亲的安定区永定路街道社区干部李龙,看到微信工作群里一条条关于疫情的消息,立即告别了新婚妻子,返回了工作岗位。

李龙主动当起了志愿服务流动岗的小队长,每天骑车载着音响,不停地在每条巷道、每个小区、各个角落进行宣传。李龙说:“现在,守护好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重要。我是党员,抗击疫情必须当先锋。”

天祝县松山镇秀杰村村医王德福即将退休,却在疫情来临时毅然走上防控卡点,承担防控职责。有人说,老王年龄已经大了,换个人吧。他听了不服气,“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龄17年的党员,当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能战斗,这和年龄无关。”

1月31日凌晨,记者在天祝县炭山岭镇拉卜子村祝藏沟口防控卡点采访时,徐文斌在帐篷里熟睡着。他从1月30日早上8时30分开始,连续奋战了17个小时。睡醒后的徐文斌说:“我是一名基层党员,不会治病救人,但我可以在一线疏导车辆。”

面对疫情,民勤县孙指挥村党员成立“巡逻队”,64岁的张有忠坚决要求加入队伍,用自己的方式战斗在抗击疫情的前沿。他说,“防控疫情就像打仗,总要有人冲在前面,我是老党员,我来冲。”

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走在前,群众才更有信心。

酒泉市肃州区新城街道广厦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管控点对出入人员进行详细登记。侯崇慧 摄

数据显示,全省各级文明办和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各会员单位,积极响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倡议,组织动员17476个战“疫”志愿服务组织、707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89个战“疫”心理志愿服务团队、近50万名志愿者全程投入战“疫”阻击战,一大批志愿服务组织和许许多多普通志愿者,躬身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真诚奉献,把一个个感人的新时代雷锋故事书写在陇原大地上。

排查疫情、推广科普、心理疏导、搬运物资、网格管理……一个个身着红色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忙碌在全省各个社区、楼院、村落,不间断地在交通要道、车站、各疫情防控监测点巡查、劝导、执勤,成为全省疫情防控战线一道坚强屏障。广大文明实践志愿者充分发挥人数多、分布广、情况熟、善沟通等优势,积极争当疫情排查员、文明劝导员、科普推广员、心理疏导员和物资搬运员,并依托大喇叭、宣传栏、宣传车、滚动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平台,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疫情动态宣传、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引导基层广大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网络、微信、电话拜年形成风尚,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不聚餐、不串门、不扎堆成为广大群众助力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

兰州市37家专业志愿服务组织组成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全方位投入到兰州市防疫第一线。

嘉峪关、张掖、金昌、平凉、临夏、甘南等市州纷纷开展心理援助服务,消除恐慌,引导人们正确面对疫情。

陇南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陇南心连心志愿者协会等31个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全方位参与疫情防控,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

酒泉市杨柳志愿者协会、庆阳市阳光志愿者协会、陇西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康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白银区心连心爱心车队纷纷加入服务的队伍。

陇南市志愿者走上街头参与疫情防控。

……

放眼全省,近230个志愿服务组织,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用鲜艳的“志愿红”温暖了陇原。

每一个人都在为渡过这个特殊的艰难时刻做力所能及的事。一位志愿者说:“我会珍藏这些故事,等一切结束了,将来讲给我的子孙听。”

时间的河流奔腾不息。当春暖花开,我们可能会擦肩而过一位陌生人,在多少个日日夜夜,或者正是这位陌生人的坚守,才让我们在一个又一个夜晚安然熟睡。我们无法记住每一位志愿者的姓名和面孔,但这个群体的画像,值得铭记与致敬。这些普通人握紧双拳挺身而出,奉献爱心和光热,让人们感动并行动,生发出战胜疫魔的强大力量。

(记者 伏润之 刘健 安志鹏 陈多 白永萍 崔银辉 徐锦涛 王虎 文洁 徐俊勇)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