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陕西彬州:“五彩”志愿者 众志成城助力战疫

2020-03-25 16:39:3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陕西省彬州市各个小区、镇村路口,有这样一群身着“五彩”马甲的人,他们不是物业人员、不是社区工作者、不是镇村干部,他们放弃休假,顶着寒风,站在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只因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就是彬州市的志愿者。

为了充分响应彬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号召,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彬州市文明办、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印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紧急动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利用“五大平台”,动员“五支队伍”,积极主动配合政府、医务工作者打好防疫攻坚战。

形式多样抓宣传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彬州市的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他们进入各自分包的小区、路口,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散发宣传彩页、发朋友圈等多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散发“口罩文明”倡议书以及各种宣传册2万余份,向周边群众做好政策措施宣传和网络舆情引导工作,鼓励监督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主动参与辟谣工作,举报不实信息;成立236支“流动小喇叭”,全天候将防疫动态、战疫故事、科普知识等传播到村头巷尾和田间地头;各文艺志愿者将疫情防控知识编成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快板、歌曲等,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志愿者们的全方位参与,让彬州市的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多角度、无死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捐资捐物助抗疫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发生后,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卢效平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同时倾力相助,为抗“疫”一线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和精神动力。2月6日,发出倡议当天,他名下的陕西亿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疫情防控捐款10万元;“中国好人”纪科科捐款13.5万元;陕西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焦晓峰捐款3万元;“中国好人”安永平捐赠大米200袋、面粉100袋、食用油100桶、手电筒50个;“彬州好人”贾亮、林叔侠,众帮公益协会等纷纷捐资捐物,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他们的带动下,一批批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胸怀家国、心系彬州,踊跃捐赠爱心款项,千方百计筹集物资,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

尽职尽责保平安

疫情暴发后,彬州市委、市政府迅速反应,果断决策,采取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的措施,各单位党员志愿者们立即行动,进入各自分包的小区,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物业,做好信息收集、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及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在各小区设立监测劝返点,对出入小区人员严格登记,进行体温监测等,禁止小区居民走亲访友、聚会,减少人员流动;协助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安抚稳定群众情绪、维护环境卫生等,最大限度地发挥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全市共成立253个志愿服务监测点,6个党员突击队,志愿者们尽职尽责,做好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多方服务保生活

在疫情防控期间,鉴于居民群众出行不便的情况,志愿者们千方百计为居家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使广大居民的生活得到保障。供销联社联合部分商家,成立了送菜小分队,建立微信、QQ群,业主、村民可以通过电话或者微信等方式,将自家所需的物品列出清单,发至群里,然后商家逐一送货上门,解决了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北极镇、新民镇、城关街道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通过“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方式,为群众送去生活物资。

彬州市志愿者团结一致、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统一行动听指挥,科学专业做服务,奋战在抗疫战线的各个阵地,“五彩”志愿成为抗“疫”战线上的一道亮丽风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彬州力量。(席文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