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你是春天的一首诗” 长沙志愿者用生命坚守防疫一线

2020-03-20 10:18:43  来源:掌上长沙客户端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游 通讯员 李梦)“小区里的山茶花都开了,可惜你看不到。”3月14日,长沙最后一名在院治疗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实现在院确诊病例清零。春暖花开,当疫情形势总体趋势向好,滨湖小区的居民们却因一个噩耗而震惊、痛惜。3月15日20点58分,居民们熟悉的小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刘男因胃癌去世。在她生命的最后一个多月里,她和她的队员们坚守在小区防疫的一线,为居民们筑起了一道保护墙。居民们在微信群中送上鲜花和诚挚悼念:“你是我们春天的一首诗。”

受她影响,“唱反调”的居民成了志愿者

刘男在小区门口值守。

51岁的刘男是芙蓉区东沙社区滨湖小区的居民,是左邻右舍眼中出了名的热心肠。2月4日,社区召集各小区的居民代表,讨论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刘男第一时间站了出来,与解美林、李特、李冰林、梁艳萍、罗应兰等几位居民组建“滨湖小区志愿服务队”。

检测体温、小区消毒、排查出租户、了解人员信息、为隔离户送物资、宣传防疫知识……滨湖小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共有9栋房子、212户住户、40户出租户,6层高的小楼没有电梯,刘男和队员们逐家逐户上门排查。

在滨湖小区门口的志愿者服务点,刘男和队员们每天要值守16小时。从2月初开始,她把服务点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每天都安排好志愿者值班表、分配好值班物资、灌好酒精、给体温枪备好电池,事无巨细地打理一切。夜里23时小区门关闭后,偶有晚归的居民要进门,刘男便在服务点留下了自己的电话,不管多晚她都硬撑着起床,去开门、测温、登记。

“刘男的‘霸蛮’打动了我。”一开始,居民张建云对屡屡上门的队员们有些不耐烦,甚至觉得他们小题大做。吃了几次“闭门羹”,刘男仍不死心,依旧耐心上门沟通。后来,张建云不但理解支持排查工作,还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

滨湖小区志愿服务队从开始的6人发展到140人,不少人都是像张建云一样,被志愿者们的韧劲打动,加入到守护家园的队列中。

带病坚守,大雨天为隔离户送物资

2月15日,刘男为隔离户代购物资。

家住滨湖小区3栋的租户田军还记得,居家隔离的那段时间,刘男几乎成了他的管家,只要有需要,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刘姐”便送上门。2月15日,家里的物资用完了,田军向刘男发去了求助信息,没想到,不一会儿刘男便提着大包小包将物资送上门。后来,田军才知道,当天刘男胃痛的老毛病又犯了,在志愿者们的“强制”要求下,她才答应回家休息一会。可接到田军的求助信息,刘男又立马穿着雨鞋出了门。小区里共有8户隔离户,所有物资需求,几乎都是刘男一手包办。

“3月5日,刘姐胃出血住院,我们才知道她已经身患胃癌。”东沙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希菲告诉记者,哪怕是住院期间,刘男也一直牵挂着志愿者们的排班是否安排好,隔离户们的生活物资是否有人送。

“时值仲春,投身防控传美德;英年早逝,噩耗惊传我念悲。”3月15日晚,刘男去世的消息传来,小区居民们自发在业主群里接龙悼念,表达哀思。女儿谢鸿波说:“在最后的时光里她做的也是最有意义的事情,我为她感到骄傲。”

在滨湖小区志愿者服务点,刘男整理的信息登记表、志愿者排班表和她的志愿者袖章依旧摆在桌子上。小区里春花已开,有居民悄悄送来了一朵白色的山茶花。

刘男生前工作的志愿者岗位。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