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在疫情防控中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2020-03-16 10:09:23  来源:红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雷锋精神影响了新中国几代人。

今年学习雷锋,意义尤为不同。在这场全民战“疫”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众多无处不在的凡人善举,践行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卡车司机自发运送防疫用品、果农菜农主动采摘最好的蔬菜水果送往武汉、外卖小哥义务买药送药、退休人员志愿返岗复岗、不少居民当起了“临时监护人”照顾小孩老人残疾人,当起了搬运工、送货员……和主动请缨驰援湖北的广大“最美逆行者”一道,“迎风而上、团结奋进、乘势而为”志愿加入疫情防控的救援队伍,战斗在防控疫情的各条战线上,把崇高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做出贡献。

相对于以医护人员为主力军驰援湖北、分批有序有组织的统一有序行动,分散在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群众善行义举,更多是群众响应国家号召的自发行为,是通过志愿、义务、自觉的方式,履行普通公民的社会责任,做新时代文明的践行者。同时,我们也需要看到疫情防控中群众志愿服务行为在组织保障、自身防护、制度认可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关于驰援湖北志愿者、建设者在返乡后遭“嫌弃”、被“指责”、要“劝返”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如某地卡车司机李师傅1月30日即加入到志愿司机的行列,主动请缨帮助相关机构将防疫物资运送到湖北疫区。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李师傅没有回过家,平时吃睡都在车里,最大程度减少与人接触。2月29日,李师傅在完成运送任务后返回向村里联系,想要主动回村接受隔离,却收到了本地防疫部门作出的“劝返”处理,多日徘徊于高速服务区内,基本生活都成了问题。和李师傅类似遭遇的志愿者还有不少。

部分地方执行刚性的本地防疫制度要求,粗看似乎没啥错误,但却难以让人如鲠在喉,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随着疫情的变化,如何对待志愿者尤其是从湖北返回的志愿者,很值得探究。

“劝返”“嫌弃”“指责”返乡志愿者的做法,反映出一些地方在疫情之下缺乏“全国一盘棋”的整体格局,表现出的是全国疫情防控整体要求和新时代社会治理不相适应、简单粗暴的管理水平,及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的价值扭曲。

众多和“李师傅”一样无私奉献的凡人英雄,都在用默默无闻的行动,自觉实践着“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价值,新时代文明践行已经蔚然成风。“温暖和保护志愿者”“不能让英雄流血流汗又流泪”,成为一种温情又强烈的时代呼唤。

温暖和保护志愿者,需要制度和民众的双重认可。需要政府将群众善行义举纳入表彰鼓励的制度认可范畴,需要民众勇于为舍小家为大家的善行义举发出赞扬驰援之声,让善行义举者听见看见,帮助其改善境遇,得到应有尊重和正确对待。

温暖和保护志愿者,需要不断加强改进社会治理水平。新时代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疫情防控是对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次真实检验,要全面科学部署,加强统筹协调,要将“志愿者”和“群众善行义举”纳入科学决策、精准施策范畴。

温暖和保护志愿者,需要国家将一直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进行实践层面的具体化操作与鼓励,践行新时代文明。疫情期间众多看似平凡的普通群众善行义举,却生动真切地诠释了在公民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已经深入人心并转化为自觉地行动。

多难兴邦,对于在抗击疫情中乃至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表现出越来越多的群众善行义举,我们需要旗帜鲜明的给予明确肯定。政府需要在疫情考验中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快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用法治思维方式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社会建设,保护人民群众主动履行公民社会责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行动。

(作者:刘战旗 胡建新 李慰)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