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黑龙江齐齐哈尔铁锋区:汇聚志愿力量 形成抗"疫"合力

2020-03-15 17:11:13  来源:文明龙江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带领各文明实践所、站,立足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统筹协调全区志愿服务力量,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们用不同的形式,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力量。

一、“三步走”精准发动,汇志愿力量抗击疫情

一是打破传统,多方动员,网络招募引领志愿服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各街道、社区纷纷反映人手不足成为急需解决的难题,铁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认真分析思索解决方法,根据防疫期间人民群众宅在家,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物业小区微信群等成为主要沟通手段的特点,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资源整合、人员统筹、覆盖广泛的优势,起草了招募令、招募公告,研发了“齐齐哈尔市铁锋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报名系统”。通过“齐齐哈尔在线”等网站和区自媒体“微观铁锋”“网信铁锋”“印象.铁锋”公众号进行发布,同时制作了招募海报在微信群、朋友圈分享转载。仅仅24小时内招募695人,截至3月10日共招募1710人报名,800多人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同时,全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也纷纷响应号召,积极行动,全区千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引导,走进单元门进行防疫消杀,驻守各出行卡口开展秩序维护,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力量。

二是科学分配,网络培训,多措并举坚持“安全第一”。志愿者防控坚持本地化、社区化原则,科学设置志愿者岗位,严格控制志愿者数量,合理设置志愿者服务时长。同时在上岗前进行多次培训,培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铁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门组建了“铁锋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指导群”,将各街道管理人员纳入群中,并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从核实个人信息、讲授防护知识、政策标准解读、特殊情况处理方式和个人防护重点五个方面对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负责同志开展了培训,随后,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微信群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疫情防控志愿者新成员岗前培训会。培训结束后,培训合格的志愿者,由社区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亲自带领到岗熟悉工作流程,采取以老代新的方式参与工作,确保他们能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共同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

三是激励保障,选树典型,广泛宣传飘扬志愿旗帜。根据志愿者工作岗位实际需要,由铁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调为志愿者配发口罩、消毒防护物品等必备的防护物资;对志愿者就餐、御寒、值夜、交通等做好后勤保障;组织疫情防控志愿者关注公众号网络申请志愿服务保险;及时选树、宣传优秀典型,志愿服务结束后,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累计20个小时以上,表现优秀的志愿者,授予“抗疫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目前,已经对第一批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志愿者进行了表扬通报,同时,《微观铁锋》《印象.铁锋》公众号正在开展铁锋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全面宣传展示疫情防控中铁锋区志愿者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

二、“三个着力”开展志愿服务,筑起抗疫坚固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铁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即组织开展“抗击疫情、志愿同行”主题实践活动,以防控需求为导向,组织动员志愿者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下沉到30个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深入到重点场所、关键部位,配合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做好线上线下引导,卡口巡逻、防疫宣传、走访排查、测量体温、消毒杀菌、秩序维护等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服务保障群众急需,凝聚起战胜疫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强大力量。

一是卡口执勤,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管控员。铁锋区残联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12名肢体残疾的志愿者主动请缨赶赴一线,从入户排查、张贴公告,到小区封闭登记管控,他们早出晚归、顶风冒雪,一腔热血无比坚定地行走在光荣小区的抗“疫”路上;省级文明单位标兵铁锋区税务局志愿者服务队抗击疫情对口支援社区工作的集结号吹响后,不畏困难,主动请战,要求尽快上岗,全局共有62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全国文明单位齐齐哈尔市路政管理处,在疫情发生后,立即组织人员上路执勤,有的工作人员还有几个月就退休,却主动请战,冲锋在防控阻击战一线。

二是加强宣传,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员。全区志愿者们协助社区工作者利用村屯大喇叭 700 个,发放宣传单 112207 张,快、准、全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将战疫变被动为主动,形成强大的宣传阵式,同时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宣传我区疫情防控政策,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切实发挥了积极的宣传效用。

三是爱心帮扶,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员。先进社区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者,每天通过微信与被隔离人员沟通交流、监测体温;通过微信定位来汇报每日情况,社区工作人员与被隔离人员实现信息共享,使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信息化;被隔离人员互加微信、沟通交流,进行心理疏导;通过点对点帮扶,为隔离人员购买所需生活用品,并送到门口;同时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形式,帮助被隔离人员缴纳水、电、煤气等生活费用,真正解除被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南浦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爱心志愿小分队,专门为辖区内的居家隔离人员开展“代买物品”、“代扔垃圾”服务……。

三、“三个宣传”注重典型选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精神动力

一是自媒体宣传。区委宣传部公众号《微观铁锋》开设“‘疫’线典型”“‘ 疫’线日记”专栏,刊发了“退役不褪色、防疫留温情的退役军人孙岩”“ 病毒虽无情、社区仍有爱的79岁老人李凤林”“ 街道当家人、百姓主心骨衣湘军”“ 以我点点烛关、点亮“战役”之路的残疾志愿者”等优秀人物的事迹。

二是新闻宣传。《齐齐哈尔新闻网》《今日头条》《看齐》《文明鹤城》等刊发“站在抗击一线的交通人”“ 通东街道老党员主动担当志愿者、抗击疫情冲在前”“国家有难、匹夫有责、齐齐哈尔七旬老翁为武汉捐款”“疫情来袭、她在风雨中逆行”等典型事迹;其中,光荣街道鹤乡社区党委书记于越、东湖街道八里社区党委书记杨莉、龙华街道新民社区79岁老人李凤林等人的典型事迹在人民网刊发;铁锋公安分局新工地派出所民警王春天事迹在《黑龙江宣传》《龙江先锋》《文明鹤城》等多家省市媒体刊发。

三是文艺宣传。疫情发生后,区文艺战线志愿者主动担当、快速反应,迅速推出文学、 歌曲、书画、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战“疫”主题文艺作品。截至目前,共征集到“抗疫”主题文艺作品 366 个,区级自媒体“‘艺’同战疫”栏目,每日推送优秀作品,其中,光荣小学拍摄的“中国加油”手势舞发布6小时,抖音全网播放量达2.3万,并已带动山东、河北、河南等地网友跟拍。(供稿: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