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北武汉:不怕苦不怕牺牲 年轻一代战疫一线勇当主力军

2020-03-15 10:41:34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人们看到了90后、00后的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深有感触:“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让年轻一代备受鼓舞。13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90后、00后,大家表示,总书记的鼓励坚定了我们打败疫魔的信心,用行动展现青春风采,争取早日打赢武汉保卫战。

青山00后大学生志愿者陶梦婷,不仅自己参与多个志愿者服务岗位,还带动家人一起参与志愿服务。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把年轻一代的风采展现在抗疫火线

“总书记对参与抗疫工作的年轻一代的评价让我备受鼓舞,信心和劲头更足了”。江汉区妇幼保健院00后护士郭诗敏说,在这次战疫中,她觉得自己不再是个稚嫩的孩子。在进入隔离点工作30天后,郭诗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疫情发生后,郭诗敏看到单位群里发布的召集医护人员进密接人员隔离点的通知后就报名了。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长时间戴口罩、穿防护服,郭诗敏从未叫过苦。郭诗敏所在的隔离点老人居多。“刘阿姨,你好漂亮啊,笑一笑就更漂亮了!有啥需要就叫我们哈,等疫情过去了,咱们去看电影呗!”经过郭诗敏几句话一开导,对方高兴得合不拢嘴,此后,总盼着郭诗敏来查房。

江汉区妇幼保健院护士长郭丽君说,这个爱美的姑娘并没有因为脸上长痘痘而伤心言弃,她选择继续战疫。郭诗敏的表现改变了她对00后的看法。

29岁的梁文是协和江南医院重症病房的护士长,从1月14日,该院成立发热重症病房至今,梁文一直坚守在重症室。

2月26日,协同120转运了两名危重症病人,两趟转运下来,梁文呼吸急促,衣服全部汗湿。一出缓冲区,她就两眼发黑,晕倒在护士站。同事给她喂了点高糖,休息片刻后,感觉到体力有所恢复。没多久,梁文听到对讲机里的呼喊:236床抢救。她立马条件反射似的穿上防护服,冲向了病房。

“总书记时刻关心着一线的医务人员,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们作出的努力。”梁文深有感触地说,“我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把年轻一代的风采展现在抗疫火线,打败病毒。”

李昕是沌口亚特隔离点的一名护士,“我们不仅是护士,更是三头六臂能文能武的全能型妈妈”。她给患者的两个孩子当了10天的“临时妈妈”——穿着防护服,唱儿歌、念唐诗、玩游戏、抱着小宝转圈圈,一哄就是3个多小时挨不着凳子。

“90后已经有能力扛起上敬长辈、下育子女的重担。”现在,沌口亚特隔离点已经关闭,驻守的医护人员进入隔离期。“总书记对武汉人民的牵挂,让我们感到踏实和温暖。”李昕说。

“越是艰苦危险的环境,就越能考验意志、锻炼能力”

防控最前线的社区,同样活跃着一批90后和00后。他们中既有社区干部,也有下沉到社区的90后党员、外地返汉青年和高校志愿者。

“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90后刘宜是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沌口街枫桦苇岸社区的党支部书记。自疫情暴发后,她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居民说:“有她在,我们宅在家里,不发愁。”

“总书记的关怀让我们感到振奋。越是艰苦、危险的环境,就越能考验我们的意志,锻炼我们的能力。在疫情面情,年轻人理当冲在第一线,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刘宜说。

13日下午,陈淼又一次来到汉阳区西大街汉口大药房。上午,她刚去拿了两天前预订的药,“一个糖尿病患者刚告诉我,说他的胰岛素用完了,所以我赶紧来拿。”25岁的陈淼是汉阳区洲头街建港社区最年轻的一名社区工作者。社区封闭管理后,陈淼的工作是为居民代购药物。社区周边的5个药房,陈淼和同事几乎每天都要跑一遍。“现在大家都困难,我们年轻就多克服一下。”陈淼理解居民的焦急心情。每次帮大家买到急需的药物后,居民的感谢,会让她很开心。

28岁的杨慧君是市城投联合集团下沉到青山区热电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因为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杨慧君今年春节未能回黄石与父母家人团聚。2月初,得知单位有下沉社区工作的任务,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奋战在一线。“总书记的话讲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我们要用自己的担当和作为,证明我们不是‘温室里的花朵’。”杨慧君说。

居民有序领取社区志愿者送来的低价菜。 图片来源: 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这里很多人看着我长大,与其说是就近做志愿者,不如说是给街里街坊帮帮忙。”13日,正在社区帮着卸货搬运爱心面条的21岁小伙潘昊敏说。

他所在的东湖高新区九峰街王店社区,总居住人数2000多人,辖区老年人居多,保供压力大。从上海返汉的潘昊敏去社区做了一名志愿者。“一开始父母也拦着,主要怕我感染。我说,社区老人那么多,我们年轻人不站出来,谁站出来?”说服了父母后,2月他在社区登记成为志愿者。“少敲键盘多跑路,因为社区老人多、不会用智能手机的多”,潘昊敏每天接打电话上百个,电话都联系不上的,就一趟趟地跑。

从电话摸排居民健康状况,到在小区门口值守,后来为小区居民买药送菜,一天下来,志愿者王楚鹏“累得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现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王楚鹏,自2月6日起通过共青团东湖高新区委员会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在新闻里看到总书记视察东湖新城社区的画面时,小区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因为我曾在那里服务过。总书记的鼓励极大地坚定了我们战胜疫魔的信心。”王楚鹏说。

不退缩、站出来,激扬青春正能量在抗击疫情的青春身影中,为群众服务的还有外卖小

哥、公交司机、民警等各种职业的人们。

“总书记的讲话,既让我感到温暖,也让我更加充满勇气。”20岁的外卖小哥陈畅说。陈畅家在四川,春节前买好了回老家机票,但武汉暂时关闭了离汉通道,他没能回去。这个春节,滞留在汉的陈畅,一天也没有休息。一次,一个订单无人接单,因为订单地址所在的小区有确诊病例。一开始接到经理的电话时,陈畅是有些犹豫的,“了解到这家比较紧迫,我最后还是接下了”。

“总书记牵挂武汉人民,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这个时候,我不能退缩、必须要站出来。”1月28日,得知武汉公交551路要承担接送医疗队员上下班的任务后,28岁的戚彪当即“请战”。每天最早一班车是凌晨3时30分发车,最晚的一班车是23时30分发车。在医疗队的休整期间,戚彪也是每天值守在住地,忙着护送医疗队员应急外出、拖运物资等。1月29日至3月12日,戚彪驾车累计运行了184个车次,接送医疗队员2304人次,运送各类物资350件(箱)。

27岁的赵闯是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分局的刑侦民警。今年春节,他计划回老家重庆和家人一起度过,疫情暴发,他申请加入青年突击队。突击队主要承担转运病患的任务。1月31日,他运送第一批患者时,有些紧张。一路上,车里有人每咳一声,他的心就慌一下,全程忐忑不安。第一次转运任务顺利结束,赵闯的心理也慢慢适应。

从第二次执行任务开始,他便主动和病人攀谈,安慰他们;遇到心情不好的病人,他耐心疏导;对于那些眉头紧锁,神情凝重的,他格外留个心,主动留患者的手机号码,加微信,一有空就跟他们聊一下,疏解一下压力。

还有不少90后、00后,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另一种方式在武汉加油。1991年出生的王墨石,本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后留学美国,其个展年前在汤湖美术馆开幕。王墨石很关心武汉发生的疫情,想为抗疫做点什么。他与一群90后一起,历时一个月推出了为武汉疫情募捐的音乐合辑《家庭健身》,为武汉加油打气。

楚天音乐广播90后主播鄢明俊直言,现在“比平时上班还忙”。自1月26日在微博上发布武汉VLOG以来,他往往上午8时就踏上拍摄行程。“如果90后不去做,谁去? 丢给年龄大、身体不如我们的前辈吗? 要比我们小,本该安心读书应考的青少年去吗? 那些我镜头里的一线记者,火神山和方舱的建设者,他们多是90后。我不逃避,也没想过借口,本来就是我该做的。”鄢明俊说。

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身处其中,民警赵闯对总书记的讲话有了更深的认识,“国家、城市安危面前,作为青年人,应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凝聚激扬正能量。”

(长江日报记者余丹夏 关晓锋 李冀 汪峥 康鹏 李锐 唐婧妮 李佳 张珺 谢冰林 王刚 梅冬妮 周满珍 通讯员干坤涛 吕岚 刘曼 李旋 郑莎 叶慧丹 黄路遥 李丽红 王辉 倪望明 魏新波 涂举学 统筹:朱建华)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