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河南郑州: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致敬战“疫”中的平民英雄

2020-03-16 11:39:53  来源:中原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村口唱快板,战“疫”大叔真可爱

“我虽不是一名党员,但是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村委干部人手又不多,我不怕冷,不怕累,我愿意为村里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雁鸣湖镇张庄村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来,57岁的村民张金榜第一个到村委申请当志愿者,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风雨无阻到村口卡点登记过往人流和车辆,即便是亲戚朋友也得照规矩办事,用他的话说:“疫情面前要大义灭亲。”他还自编自创了快板,给过往群众宣传防疫知识。不仅如此他还当起了“代购员”为村民采买生活用品。他的热心受到了全村人的赞美。

一碗红豆粥,温暖众人心

“天儿这么冷,孩子们每天值班那么辛苦,我也帮不上什么忙,就给他们熬点粥喝,暖暖身子。”

中牟县城东路社区郭秀荣老奶奶已经70多岁,她看孙媳妇每天在卡口值守很晚才回家,就每晚熬出一碗红豆粥给她留着。当听说岗上还有很多志愿者在寒风中检测、消毒,她把熬一碗粥变成了熬一锅粥,每天到吃饭时间就骑上三轮车把一锅热气腾腾的粥送到卡口,附近三个卡口的志愿者也都喝到了郭奶奶送来的红豆粥。

爱跳广场舞的80岁老奶奶去当志愿者了

“疫情一天不结束,我就一天不下岗。”

郑州市中原区百花路46号院小区门口每天都能看到一位80岁的老人手持二维码站岗执勤,她就是李丽娜。自防疫工作开始之日起,她就每天风雨无阻来到卡点站岗执勤,协助社区人员和门卫引导居民有序进出小区大门、测量体温、扫码登记。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以泡面充饥,李丽娜不时从家中带来热气腾腾的饭菜给大家增加营养。有人问她每天这么辛苦图什么,李丽娜指指胸前佩戴的党徽说:“为了对得起共产党员的身份!”

社区里的一抹“志愿红”

“我们只是在做自己认为对的事。”

郑州市高新区秦岭路华威社区,“郑州公交小玲服务队”志愿者们一行八人穿着红马甲,戴上小红帽,在社区门口为进出人员进行疫情防疫检测。社区有近400户居民进行家庭隔离,他们就当起了配送工人,为隔离人员进行蔬菜和生活用品的配送,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针对社区内的聚集人群,他们及时进行劝导疏散。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弘扬“雷锋精神”,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宝贝儿,妈妈要去站岗了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现在的忙碌,既是守护邻里家人的安全,也让我觉得自己更有价值。”

时雨晴是郑州市惠济区大河路街道天河社区怡丰森林湖的居民,疫情发生后,她得知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就把两岁多的女儿交给家人照顾,自己去社区当志愿者。每天早上8点30她准时出现在社区,一忙就是一整天。小区居民一万三千多人,每天都有很多返郑人员需要登记、汇总信息,还要及时和物业人员沟通交流,工作繁杂而辛苦,她却从不喊累,一个多月从未要求休息。

穿上红马甲祖孙变战友

“年轻人的事情多,我有时间,只要组织需要,我随叫随到。”

郑州市林山寨村81岁高龄的马秀枝面对疫情毫不退缩,主动要求前往一线当志愿者,无论刮风下雨她都坚持站岗到最后一分钟。受老人的精神鼓舞,其侄孙女肖静也踊跃参加志愿工作,自此祖孙二人成为并肩作战的战友。

退役老兵变身“快递”小哥

“国家有难,我这个老兵为国家效力的时候到了。”

大年初一,李大全接到郑州市中原区林山寨街道百花社区的紧急召集,毅然放弃了回老家看望80多岁老母亲的计划,积极投身到战“疫”一线,来到社区当志愿者。其间,他放弃轮值休息时间,主动担负起辖区范围内30余户隔离家庭的保姆,每天一趟趟地穿梭在菜市场、超市采购居民所需生活用品,楼上楼下为每个隔离家庭送菜、送快递、清理垃圾。李大全热心周到的服务消除了隔离家庭“与世隔绝”的距离感。

隔离户变身志愿者

“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这是党员的职责和义务,哪里需要我就在哪里。”

郑州市管城区新蓝钻社区居民赵阿波居家隔离期间被社区的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深深感动。隔离期满后,他如愿成为银莺社区“护心使者志愿服务队”的一员。除了正常的排查登记工作,赵阿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卡点设立公益法律咨询点,为群众答疑解惑。

(记者 赵文源)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