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衡阳:线上线下把雷锋精神铸进孩子的心灵

2020-03-09 16:20:01  来源:衡阳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少年,湖南省衡阳市各学校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载体,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学雷锋系列教育活动,推动精神文明教育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人民路教育集团:2855名学生线上线下学雷锋在行动

3月5日,石鼓区人民路教育集团线上开启“致敬身边雷锋 争做时代英雄” 主题学雷锋月活动,2855名学生在学习桌前参与互动。

线上开启“致敬身边雷锋 争做时代英雄” 主题学雷锋月活动。图片来源:红网

线上升旗、青年骨干教师诵读《雷锋日记》选段、师生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孩子们坐在电脑前,跟老师和同学“隔屏”重温雷锋故事,感悟雷锋情怀。“我要像雷锋叔叔学习,当一颗螺丝钉,帮助同学和他人,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四年级学生李晨曦看完视频后分享道。

此外,学校还向全体学生发起了“红领巾学雷锋”的倡议,鼓励孩子们向筑起坚实防疫堡垒的医生、护士、警察、军人、街道社区工作者、厨师、快递员等无数平凡却不普通的新时代“雷锋”们学习,并将可贵的雷锋精神铭记心间,付诸实践。

“疫情中涌现出的一位位新时代雷锋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之课,孩子们在探究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爱与奉献的意义。”此次“学雷锋”云升旗仪式是学校学雷锋活动月的开端,下一步学校还将开展一系列践行雷锋精神的云课程,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人民路教育集团先后启动争做“抗疫大使”“科学防疫 童心向阳”开学第一课、“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引导孩子们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领“人人学雷锋、积极奉献、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文明风尚。

联合小学:将爱献给战疫中的“雷锋”们

值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蒸湘区联合小学于3月5日组织开展了“向战疫‘雷锋’致敬”线上活动。

设计制作创意奖状。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考虑到当前的疫情形势,今年的活动以“寻找战疫“雷锋”·绘制创意奖状·书写深情信件”为主题,倡导孩子们在平安居家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为心中的战疫“雷锋”设计制作一张创意奖状,写下一封感谢信,以此呼吁孩子们学习新时代“雷锋”事迹,感悟疫情当前的雷锋精神。

同时,全体同学在家中还举行了隔空升旗仪式和“颁奖”仪式,充分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与幸福感。孩子们有的将奖状颁发给一线所有的医护人员、有的颁发给守卫生命财产安全的警察、有的颁发给身边的志愿者、还有的颁发给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

学校希望通过活动让孩子们发现身边的榜样,学习身边的榜样,进而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远大志向。

五一路小学:致敬先锋争做新时代小雷锋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时期,3月5日,石鼓区五一路小学在线上开展了“致敬先锋,争做新时代小雷锋”主题教育“六个一”活动。

学生们通过绘画、朗诵、传唱经典等方式,诠释着自己心中的雷锋精神。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学生积极参加2020年春季学雷锋日《致敬,先锋》线上升旗仪式并观看了《学雷锋纪念日的来历》,观看视频,了解雷锋同志生前的优秀事迹。同时,通过讲一个抗“疫”先锋故事的形式让他们学习互帮互助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深切体会到了“雷锋精神”无处不在。学生们通过绘画、朗诵、传唱经典等方式,诠释着自己心中的雷锋精神,用稚嫩的童声表达对抗疫一线工作者的感谢和敬意。

衡山荆门湘鄂学生:线上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3月5日,衡山县景贤小学与湖北省荆门市漳河新区双喜小学联合开展了“湘鄂一家亲·学习雷锋之同心战‘疫’”线上沟通交流活动,共同战“疫”,让雷锋精神植入学生心中。

“湘鄂一家亲·学习雷锋之同心战‘疫’”线上沟通交流活动,共同战“疫”。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在微信活动群里,双喜小学教师及学生给景贤小学学生们介绍了荆门市的疫情情况以及社区给予的关怀,分享了他们的宅家好方法。衡山县景贤小学学生们送去了爱心捐款,群内爱意融融。两所学校学生们还相互分享雷锋的故事、同框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展示关于雷锋的绘画作品,让知识与趣味结合,让“立德树人”真正落地。群内气氛活跃,感染了不少家长,家长们纷纷表示疫情无情人有情,特殊时期的线上班会活动让他们很受感动。

据悉,3月学雷锋活动开展以来,衡山县景贤小学拓展教育途径,利用线上育人形式,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进一步培养学生有担当、敢作为、乐奉献的精神品质。

金源小学:线上“学雷锋”向新时代雷锋致敬

在学雷锋活动月里,石鼓区金源小学举行了网络式“学习雷锋精神系列活动”。

许敏茜的网络式“学习雷锋精神系列活动”视频截图。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面对疫情,金源小学全体师生通过网络开始了每天的学习,学子们宅在家中努力学习,以各种温暖的方式诠释着最深情的“雷锋精神”。

本次活动由学校大队部发起,要求全体学生传唱经典、诵读经典、传承精神,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学生们用稚嫩的歌声,优美的手舞,饱含深情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1—3年级小朋友们开展了“重温雷锋日记,感悟雷锋精神”经典诵读活动。在听声品文中感悟雷锋精神、理解雷锋精神。4—6年级学生针对疫情期间涌现的最美志愿者,开展了“说说我心目中的英雄”征文活动。

一系列的雷锋精神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学校文明礼仪教育,促使雷锋精神在学子的心中生根发芽。孩子们纷纷表示,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力所能及地多做家务,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学习。

五家巷小学:“说”雷锋故事,“敬”抗疫英雄系列活动

3月5日,石鼓区五家巷小学开展“说”雷锋故事,“敬”抗疫英雄系列活动,通过活动激发学生自觉学习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得以传承和发扬。

“说”雷锋故事,“敬”抗疫英雄系列活动视频截图。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低年级学生通过教材、网上资料等方式学习雷锋的事迹,并以自己的方式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自己所得。中高年级通过微信群、视频班会、录制抖音视频等方式分享抗疫在一线的“雷锋”故事。六年一班的刘亦佳同学说:“长大以后,我也要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

最让师生感怀的是,大队辅导员邀请了石鼓疾控中心的朋友通过视频班会,与大家分享了抗疫以来石鼓区疾控中心“雷锋”们的生活。身边的英雄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班会课,分享的照片中,石鼓的“英雄”们那一张张疲惫而坚毅的脸庞让孩子们震撼,更好地为孩子们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意义。

五家巷小学号召师生去发现和寻找身边的雷锋,学做自己心中的“雷锋”。

西站路小学:线上“争做新时代小雷锋”活动

3月5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蒸湘区西站路小学以“争做新时代小雷锋”为主题,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学雷锋系列活动。

西站路小学李晶凌给自家房门防疫消毒培养热爱劳动习惯。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有的同学绘制了精美的手抄报,有的同学给家门口楼道进行防疫消毒,有的同学摘抄雷锋语录,有的同学讲雷锋故事……该校通过班级群倡议学生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小雷锋。同学们积极响应号召,用各种方式学习雷锋精神,向抗疫一线的“雷锋”们致敬。

停课不停学,该校希望通过活动让孩子们发现身边的榜样,学习身边的榜样,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去发扬雷锋高尚的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小雷锋”。

向阳桥中心小学:“致敬先锋,学做先锋”线上主题队会

3月5日,衡南县向阳桥中心小学举行“致敬先锋,学做先锋”线上主题队会。

“致敬先锋,学做先锋”线上主题队会。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班会过程中,少先队员们认真聆听雷锋事迹,写下雷锋的名言。“我们要做雷锋式的好少年”,这首向雷锋学习的歌曲通过网络,传递到每个少先队员的心中。疫情当前,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值得少先队员们学习。班会最后,少先队员用标准的少先队礼向一线医护人员、维持秩序的警察、社区工作人员致敬。

蒸湘北路小学:“云”队课让孩子们感受到当代“雷锋”们的“锋范”

为保证学校“停课不停学”,切实践行“雷锋精神从我做起”,3月5日,蒸湘区蒸湘北路小学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云”队课,让孩子们在家里通过屏幕跟随老师一起走进雷锋叔叔,走进抗“疫”英雄的点点滴滴。

“云”队课让处在“疫情”中的少先队员们更加感受到当代“雷锋”们的“锋范”。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通过此次“云”队课,让处在“疫情”中的少先队员们更加感受到当代“雷锋”们的“锋范”。

接下来学校还将安排少先队员们通过观看雷锋电影、学唱雷锋歌曲、演奏雷锋乐曲等多种途径表达对雷锋叔叔,对最美逆行者的致敬。

团结小学:“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线上德育教育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近日,石鼓区团结小学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开展“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线上德育教育活动。

“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线上德育教育活动。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重温雷锋故事的过程中,孩子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精神就是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勇于付出、无私奉献,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充满正能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团结的学子们通过本次“学雷锋”活动,对雷锋精神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抗击疫情期间,让自己的宅家学习生活更精彩,让自己的成长更富有意义。

实验小学:“践行雷锋精神,关爱留守儿童”线上志愿服务

近日,蒸湘区实验小学党支部针对防疫假期中因父母复工而“留守”家中的贫困学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践行雷锋精神,关爱留守儿童”线上志愿服务活动。

“践行雷锋精神,关爱留守儿童”线上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为做好此次活动,学校党支部提前做好留守儿童的摸排工作,认真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方案,明确关爱帮扶措施,并协同学校心健部门制作辅导指南,组织党员教师与留守儿童开展线上结对帮扶。

活动中,每位党员教师帮扶一名留守儿童,从多个方面开展结对帮扶服务。党员教师们及时了解结对学生及家人身体和生活状况,跟踪其防疫期间的健康状况,确保结对孩子日常生活有照顾、有监护。针对孩子们居家学习的特点,围绕居家消毒、口罩使用、饮食作息等内容宣传和讲解新冠肺炎相关的家庭防疫知识。对于学生线上学习遇到的疑惑,及时解答。

蒸湘区实验小学全体党员从岗位实际出发,从细微之处入手,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让留守儿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段,切身感受“身有人护,心有人爱,难有人解”的关爱氛围。

苗圃小学:“学雷锋活动月”主题教育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连日来,珠晖区苗圃小学向全体师生发出了学习雷锋倡议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线上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一、二年级的孩子们举行了家庭故事会,听雷锋故事,讲雷锋故事,并以手抄报、日记等形式记录下来。在温馨的家庭氛围中,雷锋精神悄然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

三、四年级的孩子们举行了家庭演唱会,独唱、合唱,形式多样,用歌声赞美在当前疫情中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五、六年级的孩子们在家中有的认真观看了雷锋电影,有的仔细阅读了雷锋书籍,并及时用观(读)后感、手抄报等形式记录下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广场小学:“传承雷锋精神 致敬战‘疫’先锋”系列活动

近日,雁峰区广场小学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 致敬战‘疫’先锋”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了解战“疫”中的英雄,感悟时代变迁赋予雷锋精神的新内涵,争做雷锋式好少年。

“传承雷锋精神 致敬战‘疫’先锋”系列活动截图。图片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该校大队部组织各中队根据低、中、高不同年级的特点,制定了不同的中队活动主题:低年级活动主题为“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为家庭做贡献”,中年级活动主题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闪光”,高年级活动主题为“致敬身边英雄,争做雷锋式少年”。各中队根据主题,通过开展微班会、云班会、线下学习等形式,开展了讲雷锋故事、践行雷锋精神倡议、讲讲我们身边的“雷锋”、致敬战“疫”英雄等一系列“小雷锋在行动”主题活动,激发学生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情,让雷锋精神永驻心中。

同时广场小学学生还通过录制视频、为抗“疫”一线的“雷锋”画像、写信等多种方式表达敬意和谢意。

(来源:衡阳文明网综合报道)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