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医”往无前!用这组照片向湖南浏阳15位“勇士”致敬

2020-03-13 09:58:14  来源:浏阳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请战书上,“我愿意”“我可以”“我报名”,铮铮誓言,使命必达,一个个红手印,饱含着强烈的爱国心、坚定的爱国志,彰显了对使命职责的忠诚担当。

武汉告急,全国驰援。

湖南浏阳先后派出两批共15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武汉。第一批4人,随国家援湖北中医医疗队第三梯队于2月10日抵达武汉,支援江夏方舱医院;第二批11人,随湖南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于2月21日抵达,支援金银潭医院。

“医”往无前,全城致敬!

3月10日,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休舱,浏阳派出的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勇士”支援时间刚好满一个月。江夏方舱医院休舱后,他们将原地等待统一安排,哪里有需要就去往哪里!一线救治的好消息,接连不断地从武汉传回浏阳;浏阳15位“勇士”摘下口罩的美丽笑容,也一一从武汉传回浏阳。

我们用这一组照片,向浏阳15位“勇士”致敬!

他叫周明亮,浏阳市中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他说,在这里,既是浏阳人,也是武汉人、湖北人与中国人。一湖分南北,同饮长江水。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无论身在何处,作为中国人都能体会到什么是同舟共济,什么是守望相助!

他叫甘廷俊,浏阳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他说,有的事放在平时会让人觉得平淡至极、不值一提,但在这种特殊的背景下,一桩桩、一件件,都令人难忘。在简陋的方舱医院里,爱和温情一直都在。

她叫任丹,浏阳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乐观开朗。经历武汉“疫”战,让她想好好谈一场恋爱,感受人生更多美好。

他叫宁港,浏阳市中医医院肺病科护士,一个1997年出生的小伙子。他说,这一次经历让他成长,让他更有力量面对以后的生活。

他叫张球,浏阳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他说,将来某一天,会跟他的两个孩子讲述支援武汉的这段经历,让他们明白,有国才有家。

他叫鲁努,浏阳市人民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护士。他主动请缨到金银潭医院危重症病房工作。他说,既然选择了最前线最危险的地方,就必须做到不辱使命。

她叫罗巧俐,浏阳市人民医院ICU护士。她说,虽然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是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他叫武华杰,浏阳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他记得,一名治愈出院的老人对他深深鞠躬,这一幕,让他忍不住流下眼泪。

她叫陈程,浏阳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在金银潭医院ICU,接触的都是危重病人,她说,怕、畏惧、紧张这样的情绪都有,身体裹在防护装备中,因为闷、憋,曾几次有快晕过去的感觉,但靠着超强的意志,都挺过来了。挺过来了,也就不怕了。

她叫李丽,浏阳市中医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主管护师。她说,灾难面前,每个人都会感受到情感的可贵。

她叫黎丁丹,浏阳市中医医院眼耳鼻喉科护士长、主管护师。为帮患者刷牙,她半蹲在地上半个小时,换得患者一句“闺女”称呼。她说,这一刻很感动。

她叫黄炼,浏阳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护师。她说,本以为交流有障碍或是意识欠缺不能沟通的爷爷奶奶,在翻身、喂药时都给她回话了,这是治愈疲劳的“灵丹妙药”。

她叫吴美玲,浏阳市集里医院主管护师。她说,春天如期而至,万物复苏,当有一日摘下口罩时,所有人都将是最美的自己。

她叫周玲,浏阳市集里医院神经内科护师。她说,病区有一对老夫妻让她印象深刻。这对夫妻每天每餐只领一份饭,因为他们说领两份吃不完,不能浪费粮食。

她叫张更姣,浏阳市淳口镇卫生院住院部护师。她说,病房里有患者说“感谢你们浏阳人”,并唱起《浏阳河》时,让她觉得,一切都值得!

他们,有一个共同身份——“疫“战中的白衣天使!

他们,有一个共同名字——浏阳人。

他们的样子,真美!

拍摄手记

让他们“放飞”片刻,就足矣!

将笔尖、镜头对准一线战“疫”人员,是我们战“疫”报道坚守的准则之一。然而,因为防护需要,一线战“疫”人员出现在我们“报网微端”上的面孔,几乎都是全副武装。我们一直在想,一定要找个时机,请他们摘下口罩,让所有人共同感受他们的“美”!

于是,通过辗转反复对接,我们联系上了《湖北日报》摄影记者周立新,请他帮我们拍摄这组照片。简单表达意思后,周立新很爽快地表示:“他们来支援武汉,我去拍他们,是应该的。”媒体人的责任感,由衷让人敬佩。

随后,通过多次与第一批、第二批的队长联系,初步确定了拍摄时间。第一批因为人员相对较少,现场组织相对容易一点,于是,在3月6日下午,这一批4人的拍摄就顺利完成了。

“我先跟队员们确定下时间,尽量一次性拍完。”3月6日上午,再一次和第二批的队长张球联系后,我心里的石头才落地,因为这一批的人多,大家各自的上班时间不同,人员召集难度大。作为中间联系人,我既想让周立新老师一次性完成拍摄,又不想给队员们增加负担,好在张球医生善解人意,化解了我的难处。

3月7日,“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前一天。周立新老师在下午如约和第二批的队员们见上了面,他把队员们带到了附近的东湖公园。东湖的碧波,和煦的阳光,暖暖的春风,让队员们多日来一直绷紧的心弦,得以片刻放松。

细心的男队员武华杰更是给了女队员们一个大大的惊喜:一束鲜花。而女队员们手拿鲜花,雀跃而起的照片,也登上了《湖北日报》。

“这是来武汉之后,难得的放松时刻。特别感谢周老师。”后来,队员们让我转达谢意给周老师时,我突然明白了,这个策划的最大意义,就是让他们切换了一下工作状态,积蓄了正能量,然后更好地投身到一线救治当中。如此,对于我们来说,就已足矣!

(来源:浏阳日报 图/湖北日报记者 周立新 文/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李丹 图片设计/王琼)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