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浅析雷锋精神的思想内涵、文化底蕴和时代价值

2020-03-07 11:06: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自1963年毛泽东同志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雷锋常学常新,关于雷锋精神的阐述与时俱进。本文试图从思想内涵、文化底蕴和时代价值三个维度,浅析雷锋精神的永恒魅力。

深刻思想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但呼唤雷锋精神,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未过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指出:“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要“积极向上向善,从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向上向善,这是人性,更是人心,雷锋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爱岗敬业的“螺丝钉精神”和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等,无不蕴含着平凡朴实、向上向善的人生哲理,时刻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深厚文化底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雷锋纪念馆后说:雷锋精神“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一是时代在变,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没有变。中国历来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君子格言,孟子有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大思想家顾炎武则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古训更是塑造了中华大地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二是时代在变,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不变。雷锋说,“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亲就是党”“我要把自己可爱的青春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无论是雷锋生活的时代,还是“00后”生活的今天,人们热爱并奋力建设社会主义,将向往的美好生活变为现实,不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见证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和焦裕禄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他们所承载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核心价值,都是今天中国人文化自信的水之源、木之本。

深远时代价值。雷锋精神有没有过时,关键不是看雷锋其人的具体言行是否与时代合拍,要看雷锋精神所倡导的人生价值有没有过时,要看雷锋精神所承载的社会文化有没有过时,只要有可以根植的文化土壤,雷锋精神就可以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全国两会看望代表期间,嘱咐一定要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新时代开展“学雷锋”活动,有其重大的时代价值。一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新时代公民道德素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紧迫、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当前中国社会各种思潮交织激荡,要使“崇德向善,友爱互助”转化为每个人的现实行动,需要主流价值建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弘扬雷锋精神正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题中之义。二是“发挥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为实现中国梦汇聚蓬勃力量。我们要像雷锋一样,“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志愿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干出不平凡的事业。三是“倡导社会文明新风”,达到净化社会风气的目的。

(作者:李果实 陈进)

(作者单位:望城区委党校、湖南雷锋学院)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