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战“疫”之中 湖南长沙书写新时代雷锋精神

2020-03-06 11:09:59  来源:长沙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雷锋高尚纯洁的精神依旧激励着新时代的中国人。3月5日,正是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长沙市岳麓区2万余名志愿者行动起来,在城市社区、在村镇……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雷锋”这个熟悉的名字,唤起了大家如春天般的温情。

爱心义剪,解决市民“头”等大事

“您想剪什么样子的头发?”“剪短一点,精神些!”3月5日一早,“中国好人”贺国辉来到岳麓区望岳街道环卫所,为环卫工人义务理发,十几分钟过后,一个精神的发型就剪了出来。

57岁的周海奇是环卫所的一名环卫工,受疫情影响,他已经一个多月没理发了,得知贺国辉要来义剪,周海奇早早就起床了。“我来环卫所5年了,在她这里剪了起码有四五十次头发!”提起贺国辉的善心义举,周海奇啧啧称赞:“我们对她的手艺满意,对她的雷锋精神更满意!”

“中国好人”贺国辉来到岳麓区望岳街道环卫所,为环卫工人义务理发。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每次外出义剪,贺国辉都会携带这一箱工具。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理完一次后,对工具消毒已是必备“动作”。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贺国辉在望岳街道开设了一家理发店,从2011年开始,她坚持为辖区环卫工人、老人和小孩义务理发,至今已累计义剪近3000人次。

细心为十多个环卫工人理完发之后,贺国辉收拾好工具又马不停蹄地来到莱茵社区,来为这里的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义剪。一个多月来,这里的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每天奔忙在全面消毒、人员管控、服务居民的一线,辖区居民也志愿加入到防控队伍之中,“他们真的很辛苦,我能用自己的理发技术为他们提供便利,心里也觉得踏实很多。”

贺国辉为莱茵社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进行义剪。图片来源:望岳街道

在征得老人的同意后,贺国辉就在小区广场为老人理发。图片来源:望岳街道

不一会儿就到饭点,匆匆吃过几口午饭,贺国辉来到金峰小区,“这里住户大多为老人,他们出门不方便,我就带着工具送服务上门。”在征得老人的同意后,贺国辉就在小区广场为老人理发。“志愿者们是一群逆行而上的勇士,表现出了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思想品质,希望大家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也做好个人防护。”当天下午,长沙市委副秘书长谭慧慧一行来到金峰小区慰问贺国辉及辖区部分家庭困难老人,为他们送上慰问物资,并向贺国辉在内的广大志愿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学雷锋日送温暖,他们在行动

“我行!我上!”

这几天,岳麓区党员干部、社区、环保等各类志愿者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为重点,以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以孤寡老人、失独家庭、困难家庭和仅有老人儿童的家庭为重点服务对象,深入社区、学校、农村、敬老院、公共场所,集中开展走访慰问、家政服务、助残帮扶、亲情陪伴、文明劝导等方面的服务行动。

政协咸嘉湖街道联络组慰问老年公寓长者。图片来源:岳麓文明办

学堂坡社区工作人员为前来领取防疫用品的居民进行登记。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社区工作人员为特殊群体上门送防疫用品,细心叮嘱注意事项。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在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为辖区困难家庭、失独老人送去口罩、手套等防疫用品,细心叮嘱注意事项。“建议您多听听舒缓音乐,偶尔去湘江边散步,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保持好心情的同时也要做好自我防护。”社区还开设线上心理咨询服务,一条条细致的心理指导驱散了居民因疫情而造成的心理阴霾。

在洋湖街道,街道相关负责人来到岳麓区第二人民医院慰问疫情一线的困难医护人员,为他们送去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米、油等生活物资。

在莲花镇,莲花社区、东塘村的志愿者们为辖区内五保老人送上暖心慰问以及防疫物资,全镇共慰问困难家庭294户。

……

一次次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都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截至目前,全区共慰问“四类人群”一万余户、近两万人。

涓涓热血,传递爱心奉献的暖流

“疫情仍吃紧,抗疫为己任。越是非常时期,越要有担当。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撸袖献血,献血也是为患者服务的一种方式。”在长沙生殖医学医院妇联组织开展的“硬核庆三八 献血抗疫情”活动现场,该院执行院长罗糖一在献完血后自豪地说。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长沙市生殖医学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向全院职工发出了“无偿献血抗疫情”的倡议。33名“白衣天使”撸起袖子无偿献血的义举,交出了一份为爱逆行的热血答卷。

长沙生殖医学医院妇联组织开展“硬核庆三八 献血抗疫情”活动。图片来源:岳麓区文明办

33名“白衣天使”撸起袖子无偿献血。图片来源:岳麓区文明办

无独有偶,这样感人的一幕在岳麓各街镇先后上演。在岳麓街道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现场,桃花岭村书记胡浩第一个走上献血车,随后,100多名干部群众挽起袖子用热血温暖寒冬。在团区委的号召下,来自岳麓区各行各业的93名青年团员赶到长沙血液中心,共捐献出三万多毫升血液。

文明网说

殷殷热血传递生命希望,款款真情汇聚人道力量。近年来,岳麓区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22位、“湖南好人”和“长沙好人”117位。“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全国时代楷模”段江华、“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谢海华等道德模范及一大批“好人”和“好人队伍”,他们以实际行动标注了道德的高度,用人间大爱诠释了“好人”的责任担当,成为激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精神动力。

(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