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冲锋“疫”线弘扬志愿风尚

2020-03-06 10:57:59  来源:苏州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到处都能看到苏州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不畏艰险、克服困难,恪守志愿职责,书写了新时代苏州志愿者的风采,彰显了疫情防控的志愿力量。

卡口轮值、社区排查、心理热线服务,志愿者们用24小时值守,筑起了一张温暖又厚实的防护网;支援口罩生产线、多方筹措防护用品、外籍志愿者社区服务,志愿者们以从不缺位的姿态,塑造了城市一道亮丽又温情的风景线。

在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志愿者一直是应急管理不可或缺的力量,志愿服务组织能够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能动性,成为紧急状态下政府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补充力量。

更重要的是,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既体现了人们对高尚道德情操和精神境界的美好向往,又顺应了人们实现自我价值和人生意义的内在追求,是最能吸引人民群众积极广泛参与的有效形式。

经过20多年的深入发展,苏州的志愿服务工作已逐渐走向制度化、团队化、组织化,并已成为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形成社会力量动员机制和社会保障体系的有力支持。

在苏州,做志愿者是光荣的、幸福的、自豪的。制度化推进、信息化管理、社会化支持,一系列的保障为志愿者们保驾护航。志愿服务期间提供免费保险,高星级志愿者享受地铁园林免票,志愿积分兑换电影券、读书券、通讯卡、纪念品,志愿者在为社会服务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支持和激励。

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日。学习雷锋是志愿服务最直接的表现,志愿服务理念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发展和延续。苏州将学雷锋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明确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全流程的规范操作,“志愿苏州”平台形成了志愿服务大数据库,“志愿泵站”品牌为志愿者构建了一个公益培训、组织孵化、资源对接、嘉许奖励良性运转的社会生态圈,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

疫病无情人有情。疫情当前,苏州志愿者的迅速集结正是志愿服务工作高度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的体现,也是全社会共建共享“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价值导向的体现。相信在疫情过后,“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新风尚将在我们周围蔚然成风。

(作者:席慧)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