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永州东安:雷锋精神在战“疫”中闪耀光芒

2020-03-05 17:51:1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新湖南客户端3月5日讯(通讯员蒋云)雨后初霁,春芽吐绿。今天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东安县今年的雷锋月,少了些许仪式感却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无数“雷锋面孔”在战“疫”中闪耀光芒。

“体温36.5,正常。回到家摘掉口罩后首先要洗手消毒。”3月5日上午,在东安县天成新城小区入口处,志愿者盛春华在对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进行登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主动向当地文明实践所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防控工作。

在东安县城关镇白牙市镇6000余名志愿者、24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在在当地文明实践所(站)的组织下用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传递满满力量和温暖。

带上红袖章,拿上防疫宣传单,大学生志愿者谭茂林、文诗琪开始了一天的文明劝导工作。“奶奶们,这次疫情还是蛮严重的,你们不要再聚到一起聊天了。”“大叔,这样子戴口罩‘漏气’的,你要用双手压一压鼻梁两侧的金属条。”……得知防疫工作人手不够,他们主动向社区提出要加入防疫一线战斗。“想到以后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也有我的功劳,自豪感油然而生。”谭茂林告诉我们,当初请战时社区考虑到他们的安全婉言谢绝,再三请求下,白牙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他们安排了上岗培训后,两位年轻人才正式加入战“疫”中来。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开展专题宣传。帮助发放“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疫情防控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4万余份,同时利用小喇叭、微信群、圈等途径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引导居民科学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66岁的易金翠家住东安县紫苑名邸小区。除夕当晚,她和老伴从广东赶回老家,第二天便接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希望他们配合每日测量体温,自觉居家隔离。“刚回家那段时间有点恐慌,心理七上八下的,好在社区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唐小兰非常有耐心,每天上门登记体温,还不忘给我们代购食材,我老两口心也就安了。”

志愿者在这个春天变成疫情防控员,不仅配合社区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还与居家隔离人员确立一对一帮扶关系,每天监测体温,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居家隔离人员保持沟通,为其代购必要的日常生活必需品。网格化、地毯式防控,社区联合志愿者们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户每人。

阻击疫情是一场硬仗,难在基层,重点也在基层。东安县3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应势而动,第一时间调动整合基层资源付诸行动。通过“线上报名+线下服务”的形式,动员2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到防疫大战中来,汇聚全民“战役”的硬核力量,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造就了一支“生力军”。

紫溪市镇群力村苗蒜滞销,当地志愿者们化身销售员,一个星期就销售了5000多斤,及时遏制了返贫趋势;大盛镇30余人的田间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烤烟种植户移栽烟苗1500余亩;300多名警营志愿者走访企业、商户,上门办理公安类业务280多笔……志愿者们用平凡的善举和坚守诠释着雷锋精神真正含义,用信仰照亮战“疫”前行路,用行动凝聚起战“疫”中的磅礴力量。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