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当学雷锋 成为生活习惯

2020-03-05 10:36:12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围绕重大活动、扶贫救灾、敬老救孤、恤病助残、法律援助、文化支教、环境保护、健康指导等,广泛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作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作出这样的部署。正在经历疫情大考的我们已经看到,全国志愿者纷纷行动,无数普通人彼此鼓劲、默默付出,雷锋精神在战“疫”中分外闪光,成为国人早日战胜疫情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疫情防控非常态,践行精神在平时。当学雷锋成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我们定能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坚守本心,多做好事。“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作为普通士兵,雷锋能够做到一生都坚持为党和人民奋斗,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始终坚定信仰和信念,始终不变其心、不失其魂、不改其志、不移其向。出乎本心情必真,举手投足都是下意识的真情流露,绝无虚情假意、扭捏作态;出乎本心志必恒,一点一滴习惯成自然,绝无半途而废、一曝十寒。学习雷锋,就要悉心呵护我们内心本有的崇德向善的种子,并把养“心”补“钙”作为终身课题,孜孜不倦地追求美好,多为人民做好事。当今社会,每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都时常面对各种诱惑和纷扰,不能“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而要做到“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滋养本心,坚持主流价值判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才能走好人生路,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锤炼本领,多做实事。“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在繁忙工作之余,雷锋挤时间学习文化知识,写下近20万字的学习笔记,不断钻研并进行技术创新,成为永不满足、锐意进取的典范。向先进典型学习,可学者多矣!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学习雷锋,不仅要求道德提升,也要求能力提升,不仅要求学他的品质,也要求学他的做法,不是只谈精神境界,而是同时强调做实事、求实效。雷锋是如何不断丰富自我、超越自我,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本领的,正是今天我们学习雷锋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像雷锋那样保持进取锐气,练就新时代需要的真本领,具备人民需要的真实力,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才能充分涌流,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立足本职,多作贡献。“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在短暂一生中,雷锋爱岗敬业,不论干什么工作都踏踏实实、忘我奉献。雷锋精神的感人之处,就在于不必惊天动地,而更多是在平凡人生中成就不平凡价值。事实的确如此,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许许多多的普通人,都在尽着自己的本分,坚守本职岗位作贡献。举手之劳见担当,点滴奉献显伟大。学习雷锋,就要在本职岗位中尽职尽责,把小事情做到极致。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价值,就要努力为社会发展进步作贡献,贡献越大其价值就越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人是有限的存在,但他执着地追求永恒。在有限与无限的张力之间,良好生活习惯搭建起连通的桥梁。让我们积极投身如火如荼的生活洪流,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理 评)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