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点点爱心汇成抗疫洪流——来自雷锋家乡湖南的学雷锋新事

2020-03-06 10:1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新华社长沙3月5日电题:点点爱心汇成抗疫洪流——来自雷锋家乡湖南的学雷锋新事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时下,全国人民正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学雷锋纪念日意义尤为特殊。疫情当前,家国为重。在雷锋家乡湖南,无数志愿者在雷锋精神感召下,争当“雷锋传人”,续写“雷锋传奇”,点点爱心汇聚成了众志成城的抗疫洪流。

以雷锋之名投身战“疫”

雷锋说:“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仍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疫情暴发以来,三湘大地无数“逆行者”迎难而上,以雷锋之名勇敢出发,抗击疫情,温暖人心。

大年初一,湖南宁乡市“90后”小伙郑能量驱车300多公里,只身来到武汉。40多天来,他穿梭在大街小巷坚持志愿服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运送医疗物资。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疫情发生以来,湖南源源不断向山水相连的湖北输送大量医护人员和医疗设备、药品,为湖北抗击疫情忘我奉献。社会各行各业志愿者,也被“白衣湘军”的前线精神感召,以各种方式投身战“疫”。

“雷神山医院工地人手紧张,需要志愿者!”2月3日,来自雷锋出生地长沙市望城区的“小镇青年”杨帅,以“望城雷锋”之名在水电行业微信交流群里发出“紧急召集令”。

很快,2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响应,以最短时间完成集结,跟随中建五局工程队火速驰援武汉。

3月4日,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肿瘤医院护士王睿收到家人发来的一段视频,外公李湘枚为身在前线的她鼓劲加油,“前线总是有些困难的,但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李湘枚年轻时与雷锋结缘,大半辈子宣讲雷锋的故事。王睿几次三番报名要到湖北去,入选后出发之前,她对外公说:“我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所在;我还是雷锋家乡人,更应该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

做“雷锋传人”爱心接力

疫魔来势汹汹,凡人伸出援手。

为了关心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家住株洲市天元区马家河街道的菜农胡翠平,一个月前主动向株洲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捐赠了2吨自家种植的新鲜蔬菜。

近期,得知胡翠平的蔬菜因疫情断了销路,负责管理农贸市场的株洲市石峰区循环集团资源公司,紧急号召经营户帮忙分销蔬菜。

众人拾柴火焰高,很快,这位“爱心菜农”的3吨滞销蔬菜被销售一空。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默默爱心接力,湖南这样的“雷锋传人”很多。

“困了就睡觉,醒了就微笑;如果有需要,小蜜蜂就到!”——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天心区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制作了一大批“520”代购卡片,发放给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隔离观察人员以及特困群体,提供免费“跑腿”代购服务。

会长杨士泉带着志愿者,天天奔跑在长沙的街头巷尾。有一家人从武汉回长沙被隔离观察,志愿者跑了4个超市,买齐了他们需求清单上所列物品。

当长沙县梨街道发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上至70多岁的老党员,下至20岁出头的年轻党员,纷纷响应。

很快,一支以1200余名党员为核心骨干的志愿者队伍,扑向了大街小巷、小区村组、市场商铺,清扫垃圾、消毒防疫、宣传劝导、摸排管控……

把“雷锋精神”融入城市

学雷锋纪念日前一天,宁乡市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卡”——志愿者提供服务获得的积分,可用于兑换降低贷款利率、乘坐公交车打折、旅游景点打折、党校免费培训等多项福利。发卡方希望,既是荣誉象征也是信誉储蓄的“一人一卡”,能促成“满城尽是红马甲、人人都是志愿者”。

学雷锋纪念日当天上午,湖南雷锋纪念馆广场庄重肃穆,雷锋家乡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向雷锋同志塑像敬献花篮,行鞠躬礼,表达追思缅怀之情。

照顾“落单”幼儿的“爱心妈妈”刘建华、守护居民安全的“凌晨三点的提灯人”黄世锋、坚守在企业执勤一线的保安负责人陈智群……一批在抗疫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代表走上领奖台。他们的出现,让所有到场者感到,雷锋精神就在抗疫一线,就在自己身边。

在活动现场,长沙市望城区对外发布建设“志愿者之城”实施方案,推出一批接地气、有特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和项目——“爱心义诊”“雷锋义警”“乡贤讲堂”“志愿者讲堂”“屋场夜话”“文艺轻骑兵”……

“我们希望结合抗击疫情的全民志愿行动,创新学雷锋志愿服务举措,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使雷锋精神成为我们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说。

(新华社记者刘良恒、阳建、帅才)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