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学习雷锋精神,思想与行动要齐上阵

2020-03-05 14:25:04  来源:红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说起雷锋,我们都知道他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也是世人学习的榜样。虽然雷锋并没有在战场上立下过盖世功勋,但雷锋同志“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今天,是我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在每年3月5日,人们都以不同的形式怀念雷锋,向雷锋学习。无论基于何种身份,无论通过何种方式,无论身在何处,人们都在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向雷锋精神,表示高度的认同和崇高的敬意。

但是,在现实中,一些地方、部门在功利主义指导下,把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当成在新闻报道上露脸,获得政绩的道具,或者是把开展学雷锋活动当成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完成。如此的学习雷锋精神,不仅耽误了群众正常工作,而且还影响了群众办事,被群众广为诟病。雷锋精神的精髓是什么?无疑就是言行一致。学习雷锋精神假如只是空泛口号,或者做做样子,缺乏落实,到头来难免沦为光说不练的假把式,异化成为哗众取宠的作秀、表里不一的虚伪。所以,学习雷锋精神,既要有思想示范更要用行动表率。

学习雷锋精神,要有思想示范。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各级党员干部是组织者、推进者,又是引领者、示范者,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古人云:“若安天下,必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治而下乱者。”因此,在学习雷锋精神上,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好示范,必须围绕雷锋精神的时代性、先进性和实践性,深入挖掘其当代价值,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做任何工作、办任何事情,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指挥,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带头践行宗旨,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学习雷锋精神,要用行动表率。雷锋对待工作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钉子”精神。如今,责任多任务重,各级党员干部要向雷锋同志一样,爱一行,钻一行,无论自己在什么岗位上,都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在组织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履责担责、守责尽责,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敢于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敢打苦仗,能打胜仗,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履行铮铮誓言,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书写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

千言莫如一行。当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扶贫攻坚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既要有思想示范,更需要用行动表率。只有当好了执行的先锋、表率的示范和行为的标杆,才能以上带下,前呼后应,将各项措施执行到底、落到实处,才能让群众的生活展现出新面貌,把美好愿景转化为现实。

(作者:陈晓龙)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