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在抗击疫情中熠熠生辉的雷锋精神

2020-03-05 18:03:02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雷锋精神始终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始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50多年来,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全国学雷锋活动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涌现出许许多多雷锋式的先进人物,这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在祖国大地的生动展现。面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勇气,带着拳拳爱国心、铮铮报国情、殷殷强国志,冲锋到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社区楼栋等抗击疫情最前线,用雷锋精神共同构筑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固防线,为抗击疫情、保卫国家、保卫人民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弘扬雷锋精神,在抗击疫情中做到坚守崇高理想。坚守崇高理想是雷锋精神的核心要义。雷锋是一心向党、坚定理想信念的杰出代表,“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他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信仰是灵魂,初心是根本,信仰和初心的情感立基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积极主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依靠群众、团结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勇敢肩负起历史与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正在进行一场同新冠疫魔生死较量的人民战争,他们弘扬雷锋精神,用勇挑重担的实际行动展现初心使命、诠释信仰忠诚,筑牢守卫万家灯火的安全防线。

弘扬雷锋精神,在抗击疫情中做到秉持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实质,也是雷锋精神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和持久活力的源泉。雷锋把有限生命的每一分热、每一分光都无私地奉献给了人民,以对人民的真诚与火热的赤子之心,自觉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以及众多来自四面八方的民众,他们克服对疫情肆虐的恐惧,毅然舍小家顾大家、置生死于度外,奔赴战役最前沿,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无论在什么地方,不管在哪个岗位,广大共产党员想患者所想、急群众所急,用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我是老党员,能坚持”“我是书记,护送患者让我来”“党员多跑腿,居民少出门”“身为党员就要冲锋在前”“特殊时刻,不正是党员站出来的时候吗”“和死神作斗争,心中必须有一股精神力量支撑”——这些真挚朴素的话语,闪耀着党性的光辉,展现了人民情怀,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所具有的道德风范。他们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坚定担当者”姿态坚守在基层每一个防疫岗位上,为国家为人民筑起最全面的防控网。

弘扬雷锋精神,在抗击疫情中做到践行奉献精神。践行奉献精神是雷锋精神的生动写照。雷锋同志把帮助别人当作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彰显着友善、真诚的品德境界,雷锋把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自觉服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把个体的生命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的整体之中,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抗疫战中,坚守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品质,张扬着奉献精神力量,给病患和家属带来希望,给亿万人民带来感动。84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不辞辛劳、不惧风险,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疗队主动请战,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人民子弟兵精锐出战,发出“请全国人民放心”的铿锵承诺;武汉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仍战斗在最前沿;武汉江夏区金口卫生院范湖分院“95后”女医生甘如意,骑车4天3夜赶回战“疫”一线……广大医务人员知重负重、勇毅前行,夜以继日、勇斗病魔,做“最美逆行者”。辽宁有1300余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湖北抗击疫情一线,展现了雷锋第二故乡人的奉献精神。是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生命为国家为人民筑起最值得信赖的第一道防线,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弘扬雷锋精神,在抗击疫情中做到投身民族复兴。雷锋在日记中写到:“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雷锋精神体现了一种“向上”的人生姿态。纵观雷锋短暂的一生,他始终具有一种积极主动的生活态度,对新中国、新生活充满无限热爱和美好向往,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投入到工作、学习之中去。50多年来,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注入了无限的强大力量。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使命,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新时代的新使命。正是怀着这样的使命,白衣将士将投身民族复兴使命与抗击疫情结合起来,当来自中南海的中国抗疫最强音在新春第一天向世界庄严发布的时候,当一场关乎全民生命健康的抗击新冠肺炎战役在中华大地全面打响的时候,当一队队白衣将士义无反顾地向武汉疫情中心结集的时候,历史将不会忘记这个刻骨铭心的春天,可歌可泣的抗疫精神,无疑是中华民族精神里的又一全新亮点,必将成为我们历经苦难磨炼的祖国和人民的又一精神财富和前行动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要奋斗不息,信心永在,希望就一定会春暖花开,民族复兴的伟业就一定能够梦想成真!

(作者:郭长义)

(作者系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研究员,辽宁省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重点基地首席专家)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