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用雷锋精神铸魂现代化新城区建设

2020-03-05 09:59: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充分表达出来,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文化发展遵循,对城市新城区而言,这更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发展如何“铸魂”的指南。现代化新城区建设,不但要在格局上有新高度、在品质上有新气象,在铸魂城市内核上还需要一种被人们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和道德依存。望城,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故乡,2011年撤县设区。这些年来,长沙望城区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过程中,始终坚持用雷锋精神为现代化城区建设铸魂,文化力的不断加强,彰显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发展力。

走进新时代,如何更好地用雷锋精神铸魂现代化新城区建设,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用雷锋精神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1958年6月7日,雷锋在团山湖农场驾驶拖拉机耕耘祖国大地的时候,激情满怀地发出了他的“人生七问”。雷锋的人生七问,既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畅想,又是对他人人生的一种激励,是一首生命的赞歌,饱含着理想,饱含着激情,饱含着责任,阐释着信念,彰显着情怀,焕发着青春的力量,是雷锋精神的时代反映。望城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同样需要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不断奔跑的奋斗斗志、真切为民的深厚情怀。用雷锋精神激发干事创业激情,要进一步研究、凝练和彰显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突出雷锋是时代楷模的标杆意义,高扬雷锋精神旗帜,在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培育时代雷锋,使雷锋精神在望城发展中不断弘扬,雷锋因子在望城改革中全面发散,雷锋文化在望城建设中不断释放出新魅力。

二、用雷锋精神淬炼望城发展速度。“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个人是办不了大事的,群众的事一定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自己来办。……我一定虚心向群众学习,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工作,才能不断进步。”1960年6月,雷锋在他的日记中写出了群众观点,写出了群众力量,也写出了要虚心向群众学习、以群众为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暖心的政务公共服务。近年来,望城的政务公共服务不断提速,由过去的七个月到七十天再到七个工作日,服务的意识更强了,质量更优了,群众的反映更好了,经济发展的速度更快了。公共服务上的“望城速度”成就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望城速度”。毋庸讳言,无论是在公共服务还是经济发展上,新时代面临新问题,新问题有新要求,新要求需要用新的改革方式来应对。雷锋精神,是一种与时俱进的精神动力,是被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雷锋精神中体现出来的群众观点和民本情怀,在新时代仍然有着巨大的生命力。望城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要进一步将雷锋精神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融合起来,将雷锋元素融入服务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淬炼和提升“望城速度”,使雷锋精神成为推进现代化新城区建设的新动能。

三、用雷锋精神引领公共道德建设。“我要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1962年3月,雷锋通过日记抒怀,表达出他昂扬的斗志和不断进取的奋斗精神,也对自己的人格有了一个再定位。现代化新城区建设,不是简简单单的楼林广厦,不是庸庸碌碌的我往他来,而是一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奋斗者平台,散发着创新与进步的现代化气息,是一片洋溢着文明与和谐的新时代高地。基于此,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必须加强新城区内人民群众的个人品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建设。望城是雷锋故乡,也是雷锋精神的肇始之地,“出了雷锋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已经成为望城独特的社会现象。要进一步夯实学雷锋的基层基础,使学雷锋成为望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本内容;完善学雷锋的体制机制,使学雷锋成为望城人民发自内心的一种道德自觉;高扬学雷锋旗帜,使时代雷锋、雷锋事迹、雷锋故事、“抗疫”精神等各种雷锋文化现象成为望城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和望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靓丽风景线。

四、用雷锋精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1959年11月,雷锋用他饱含哲理的文字,向人们表达了一种对实践与认识的科学态度,对于新时代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依然有着重要的价值。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社会治理的根本依存。望城现代化新城区建设,既要建设,也要治理;既要法治,也要德治。望城定位于现代化新城区,不可否定其城乡并存的现实条件,不可割裂其以城带乡的历史缘由,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应该城乡统筹,齐头并进,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厚此薄彼。用雷锋精神推进社会治理,要在社会治理当中积极倡导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倡导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倡导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用雷锋精神滋养人们的精神境界;要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依靠群众的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建设上求创新,在民风民俗引导上树榜样,在诚信建设、集体主义、家国情怀上立标杆;要大力推进雷锋文化建设,发挥望城雷锋故乡优势,探求、实践和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用雷锋精神兴区育人,推进社会治理,实现法治、德治和自治的有机融合,让望城现代化新城区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高地。

(作者:刘宏伟 谭铁安)

(作者单位:长沙市望城区雷锋精神研究会)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