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中国好人”隋双戈:心理专家主动请缨赴港口检疫一线

2020-03-02 11:18:38  来源:文明广东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深圳海关纪检监察干部隋双戈是心理学博士,深圳市五星义工,被评为2018年“中国好人”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他甘于奉献,走在心理援助前沿阵地;他无畏前行,主动请缨支援防控一线;他恪尽职守,让监督有力量也有温度。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展现着一名海关纪检人的忠诚与担当。

“我希望帮助更多的人。”

作为数十年如一日的公益达人,隋双戈曾在汶川地震等多次公共安全事件中开展灾后心理援助

除夕刚过,隋双戈创始的春风应激干预公益组织就开始联合多家机构发起公益项目“同舟计划”,为心理专业人员提供业务支持、为受疫情影响的大众提供社会心理援助。

武汉“封城”防疫,他随即撰写科普文章《我昼夜不停地查看疫情,这是怎么了?》,介绍多项实用减压方法。一位网友这样点评:“此文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普适性,胜过千军!”

深入一线与基层关员沟通交流,进行心理疏导

作为深圳海关阳光驿站的心理健康专家顾问,他整理搜集相关讲座和培训网课信息与同事分享,努力帮助阳光驿站兼职心理咨询师和员工倾诉热线志愿者提高专业能力。还通过远程视频、现场交流等多种形式与一线关员保持沟通,科普防疫常识、探讨应对方法。

亚洲灾后心理援助学会举办的“新冠病毒肺炎心理援助学术研讨会”日本分会场的专家们在收看隋双戈博士讲解疫情应激团体辅导“简快重建法”。

作为国内心理应激干预领域知名专家,他积极参与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注册系统组织的“抗疫心理援助公益督导”;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EMDR创伤治疗学组的组织下,为即将投入医院、学校进行疫情防控心理干预的专业人员提供了网络培训和督导;原创的《疫情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手册》,提交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在全国心理援助专业人员网上培训中推广。

“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必须冲锋在前!”

隋双戈始终牢记着“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第一时间加入深圳海关“党员先锋队”。

他从关里获悉载有近5000名旅客、1200多名船员的“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计划于大年初二抵达蛇口港,其中有疫情重点地区籍贯的旅客400余名,并有数名乘客有发热症状。

医学专业出身的他敏感意识到形势严峻。他原本可以继续呆在家中休养,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毫不犹豫主动请缨赴蛇口邮轮母港,与驻在单位共同应对邮轮入境检疫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必须冲锋在前!”

“没问题,我是临床医学出身,我有经验……”

“我愿以生命为党旗添彩,为海关增光!”

1月26日,“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如期抵达蛇口邮轮母港。隋双戈同志驱车从家向蛇口邮轮母港奔去。35公里的路上,见不到几台车,曾经热闹的街市偶尔晃过一两个戴口罩路人的身影,一切都让人感受到气氛紧张……

他立刻前往工作现场主动与干部职工、出入境旅客、邮轮母港工作人员沟通交流;推动深圳蛇口海关有效落实各级要求和技术方案;运用医学专业知识、多年卫生检疫和心理学工作经验,提出旅客验放、工作人员防护、心理安抚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在出入境高峰时段,主动参与验放工作、加快验放速度。与驻在单位一道,在蛇口邮轮母港旅检现场值守至晚上,最终协助顺利验放包括需要集中医学观察的148名旅客在内的全体旅乘人员。

动援助旅检工作,协助收核健康申明卡、医学排查、引导安抚旅客等工作

事后,当别人问他,“对新冠肺炎疫情,一般人都唯恐避之不及,你却主动要求带病上战场,难道不担心被感染吗?”

隋双戈动情地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人民群众最需要地方,我愿以生命为党旗添彩,为海关增光!” 万众一心之下,疫情必将消散。“应激状态消除,相关问题才会渐渐显现。

那可能才是心理问题的真正高峰期。” 隋双戈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说。听得出来,在战疫这场硬仗中,他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坚持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用“心”战疫,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田自安 张秀琴 杨岱林 韩晶)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