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初心不改 善心善行——来自92岁高龄"中国好人"的14万元特殊党费

2020-02-29 14:31:00  来源:曲靖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有着71年和68年党龄的老党员何积仁和余祥祯夫妇,中国好人、第七届云南省道德模范获得者,他们赤心向党、真心为民,2月17日,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夫妻俩尽己所能,缴纳14万元抗“疫”特殊党费,把爱与善、光和热传递给被疫情阴霾笼罩的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初心与担当。

何积仁和余祥祯夫妇。图片来源:曲靖文明网

“我们年纪大了,不能冲到抗疫一线”

“自湖北省、武汉市为重中之重多地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们心中十分不安。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取得最后胜利。我们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冲到抗疫一线了,但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告诉一线的年轻同志,不要怕,我们和你们在一起!”

这是何积仁和余祥祯夫妇2月17日向党组织自愿捐款支持抗击疫情的报告中的一段话。平凡朴实的文字中,饱含着老人家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深情,让人泪目,令人敬佩。

获悉何积仁余祥祯老党员夫妇自愿捐款14万元支持抗击疫情的事迹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文荣专门作出批示:“何积仁余祥祯夫妇两位老党员把自己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存下的14万元捐款用于支持抗击疫情,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本色,让我们无比崇敬。要大力宣传弘扬他们一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把毕生献给党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心系党和国家民族的高尚情怀。

数十年的岁月,何积仁和余祥祯老人一同走过,秉持着一颗赤诚之心,感染着身边的人。两位模范老党员,用七十余年的光阴诠释着对党忠诚干净担当的深刻含义。

铭记党恩、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不论到哪里,在什么时候,何积仁都会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何积仁,1928年出生,现年92岁,老伴余祥祯,现年91岁。早在1949年1月,何积仁就参加了当时的宣威县常备三中队起义,后并入新成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滇黔桂边纵队第六支队,何积仁在31团。在1949年12月,在宣威分水岭与敌国民党第8军等部作战时负重伤,导致左眼失明,至今他的身上还有6块弹片无法取出,1951年11月被评定为“二等乙级”伤残军人。

“党组织对我的抢救非常及时有力,把我从死亡的边缘上救了回来,我能活到今天是党给的。如果没有党组织的及时抢救和治疗,我恐怕当时就牺牲了,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永远铭记在心。”回忆起过往,何积仁激动得热泪盈眶。人生的经历造就了何积仁的生死观:“人岁再长久,迟早都得走,生时思报国,临终无憾留。”

善心善行、榜样精神永流传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何积仁和余祥祯这样想,也在这样做。

何积仁老人离休后享受着副厅级单项待遇,余祥祯也有退休工资,儿女事业有成,两个人的收入足以让他们享受更好的生活条件,但老人家对自己严格要求,艰苦朴素,至今依然住在曲靖市九天建筑安装公司上世纪80年代建盖的职工小区内,房屋面积仅有60平方米,家中布置简洁而清爽,连门帘都是用旧床单做的。老两口到单位开会都从来不用公车,都是自己步行往返;医疗方面虽然享受特殊病房,但生病很少住院,从不多占一点便宜,不多拿一点好处。他们经常说:“这些都是党给的,理应拿出来回报社会。”

2011年6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他们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向党一次交纳了3万元党费;2013年3月22日,他们向曲靖一中捐款2万元用于购买图书;2014年8月,当得知鲁甸地震后,他们在参加完所在党支部捐款后,又亲自赶到曲靖市民政局,向受灾严重的会泽灾区捐款2万元;2016年,在党的95周岁生日到来之际,夫妻俩为党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13.3万元党费。

夫妻俩总说:“只要党和国家有需要,哪怕我们年纪大了,但照样有责任有义务,为党和国家做贡献。”

(曲靖市文明办 杨柳)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