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陕西西安:3万余名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用爱守护筑牢社区“防疫墙”

2020-03-01 10:50:07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近期,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务工人员陆续返城,社区战“疫”一线防控压力持续增加。

2月21日,西安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在“西安发布”发出《行动起来、并肩作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倡议书》,《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文明网”等媒体同时发布倡议。倡议发出仅两天后,全市新增社区志愿者1045名。截至目前,西安市累计有3万余名志愿者积极主动协助守好社区“大门”,充实了社区一线防控力量。

从00后到耄耋老人 “我愿献出自己一份力”

在蓝田县三里镇新城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有一道年轻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是一群青春活泼的年轻志愿者。

他们帮助社区采集居民信息录入电脑,方便管理查询;他们为小区值守点配发通行证、口罩,在各小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们配合网格员检查小区防控工作情况……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我们团队里好多都是00后。”20岁的刘聿杰和贺楚瑜都是在校大学生,“以前我们年龄小,都是别人保护我们。现在我们长大了,大难当前,力所能及献出自己一份力,我们要保护别人。”

在抗疫的社区一线,有年纪轻轻的面孔,也有白发苍苍的“老兵”。

一张桌子,一个本子,一台测温仪,一块党员先锋岗的牌子……在钟表材料厂家属院门口的一个三尺角落,有一个特殊阵地。这里的主角叫雷庙社,今年已经80岁高龄。

抗疫战斗号角吹响后,80岁的雷庙社主动请缨,回到小区一线查岗的位置上。“退休前,我是钟表材料厂的保卫科科长,有着三十年保卫经验,我熟悉院子的角角落落,对居住在此的300多户、1000余人的基本情况和谁家外出、发生的大小事情都了如指掌,一旦遇到特殊状况,没有人比我更清楚该怎么做了。”

“我在这儿,家里更平安。”雷庙社说。凭着这份对“家里”的特殊感情,他对待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在寒冷的天气中认真登记、测温、盘查,脸和手脚冻得僵硬发麻,他咬牙坚持。

“雷大爷好” “你好,回来啦,来测一下体温。”来往的居民看到熟悉的雷庙社在检测点,都觉得心里真踏实。在这位耄耋老人的号召下,很多社区居民也纷纷表示想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愿意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爱心助农到心理援助 志愿者创新形式为群众服务

捐赠物资、协助排查、深入宣传、爱心送餐……除了常见的志愿服务方式,很多志愿者还结合自身优势,创造性地发挥了志愿服务的新作用。

司马楠所在的欧西莱实业原本是开展助农惠民的农产品销售平台,疫情来袭,司马楠从大年初二起,便和他的团队主动承担了一项志愿服务,为长安韦曲辖区26个社区354个小区居家隔离户进行配送,做起了隔离居民和生活物资之间的“摆渡人”。

每天清晨6时起床,吃完早餐,司马楠一天的配送工作就开始了。“订单多,居民需求量大,通过社区收集转派、我们分拣采买,每天平均要配送50余户,有时一直要工作到晚上九、十点。”

采购程序原本是通过社区收集转派给司马楠,有些居民要到他的联系方式后也会和他直接联系。“短短一个月时间,我已经接了数不清的电话,微信好友从200多人涨到现在的700多人。” 司马楠说。

不仅帮居民买菜,志愿者们还帮农户卖菜。

2月16日,听说周至县终南镇三湾村万亩蔬菜基地里大量蔬菜因为疫情影响销售,爱在路上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赵芳,马不停蹄赶到了基地。当晚就与多名网络大咖联手,通过微博、论坛、网站、报纸等全面发起爱心助农活动倡议。爱心助农活动一夜间引起了百万人次的阅读量,一时间三湾蔬菜“火”了起来,菜农不再发愁。

疫情当前,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西安市第38中学心理教师麻伟婷投入了心理危机干预的志愿服务中。

她实时关注隔离对象心态起伏变化,及时制定了《心理危机干预策略》,通过QQ、微信聊天等方式,为社区隔离人员提供心理援助,陪伴并帮助他们度过这段特殊时期。接受过麻伟婷的心理辅导后,不少隔离人员心态好转,他们称麻老师是“没有见过面的亲人”。“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他们答疑解惑,助他们走出恐慌和困境是我的职责;用科学知识为大家构筑一道强大的心理防线,同心战疫是我的目标。”麻伟婷说。

在抗疫的路上,还有太多投身社区一线的志愿者平凡却动人的事迹……

西安市心羽志愿服务中心成立“疫情志愿突击队”,积极参与所在辖区联防联控工作;

西安市雁塔区孝先生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们分组展开“上门排查”,把牢社区大门;

青年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为街办和社区人员送去防护服、防护帽、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西安市益友志愿者服务中心组织“蔬菜进社区活动”,把菜农手里的蔬菜以疫情前的价格送到小区居民手里……

在抗击疫情期间,全市广大志愿者立即行动、携手并肩,就近就地、服从安排,发挥专长、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诚如一位志愿者在抗疫日记中写下的一段话:

“我自愿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弘扬 ‘邻里互助、共克时艰’的传统美德,彰显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人文关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志愿服务用‘爱’抗疫!” (作者:张端)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