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武汉方舱医院志愿者暖心守护 携手托举“生命方舟”

2020-02-25 14:18:48  来源:武汉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连日来,一座座被视为“生命方舟”的方舱医院在武汉三镇建设启用,大幅扩容收治能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基石。在这些“生命方舟”,除了与疫情作战的医护人员,还有主动请缨、支援“疫”线的一群人,他们是教师、大学生、环卫工人……他们拥有共同身份——方舱医院志愿者。

长江新城方舱医院

志愿者奋战在长江新城方舱医院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把褥子铺上床,拉直,双手抚平,再铺上床单,就如同在自家铺床。2月19日,在武汉市长江新城方舱医院8号舱内,志愿者罗金莲和女儿钱露动作轻柔、仔细。

2月15日,能容纳3000余张床位的长江新城方舱医院开建,专门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时间紧、任务重,除了施工单位,还需要大量居民志愿者支援建设。

当天,家住江岸区平安苑社区的罗金莲看到招募信息,立即转发到家族群,得到家人们纷纷响应,全家共有18人报名成为志愿者。连日来,他们不拿报酬,奋战在方舱医院的建设一线,只为给入住患者带来“家的感觉”。

江汉方舱医院

他高高瘦瘦,精神矍铄,入住江汉方舱医院一周来,几乎每天都戴着红袖章穿梭在医院各个病区,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名字,却会笑着调侃:看,看,“片长”来了!这个“片长”就是66岁的李安金,他既是确诊病人,又是江汉方舱医院里年纪最大的志愿者。

建病友档案、从一楼往二楼搬饭、分发物资给病友,年轻志愿者能干的事情,李安金一样抢着干。很多初识者忍不住问:你也是病人,本该在床上好好躺着,为什么跑出来受这份累?李安金总笑笑:“我闲不住,走动走动对身体还好些”“志愿服务是永不下岗的平台。”

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

志愿者给医护人员理发 图片来源:硚口发布

2月21日上午,三位理发师志愿者来到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旁,简单的支起三张椅子,摆放好理发工具,一个简易的“临时理发店”就搭建好了。

“我想在头发上剃一个加油的字样可以么?”来自山西医疗队的男医生说。志愿者打消了他的想法,“‘加油’两个字时间稍长一点就不好看了,给你剃个闪电吧。”当“闪电”剃出来后,周围等待理发的医护人员都拍掌叫好。

一天忙碌下来,三位志愿者共为方舱医院近200名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理了头发。来自山西医疗队的护士郭振山连连点赞:“算下来,有一个多月没剪头发了,剪完后感觉清爽许多。”

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

志愿者运送物资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2月14日8点40分,刚刚从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出舱、换好衣服准备下班的省妇幼外科护士黄艳琴接到丈夫蔡海华的电话,说这两天筹集的防护物资马上送到。

原来,在2月11日下午,一抵达方舱医院就进入忙碌工作的黄艳琴发现,这里的医疗物资紧张,便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求助信息。在家中照顾女儿的蔡海华获悉后,用两天时间,筹集了一车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隔离衣、医用鞋套和手消毒剂,并捐送到方舱医院。

方舱医院第一批志愿者招募时,黄艳琴考虑再三报了名。连日奋战在一线,她说,丈夫那一车捐赠的医疗物资成了她收到的最好礼物:“你守护病人,我守护你。”

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

志愿者负责方舱清洁打扫工作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得知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需要志愿者,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昌城管二桥清洁队环卫工高上元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相关防护培训后,他进入方舱医院,负责医院内场的环境保洁以及医疗废弃物处理、消杀等工作。

为保障方舱医院的空气环境,高上元会第一时间,将患者使用完后的一次性饭盒进行消毒处理。同时把各类垃圾进行分类分装,便于无害化处理。

环卫志愿者每次进入疫区清扫保洁,持续时间长达4小时之久,身上被防护服裹得严严实实,动一动就出汗,护目镜本身还会遮挡视线,这增加了工作难度。但高上元说:“这些都不辛苦。能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很自豪。”

武钢体育中心方舱医院

播音员志愿者华雨辰 图片来源:中国之声

每天早上7:30,位于武钢体育中心的青山方舱医院,广播声如约响起。温柔细腻的播音、舒缓轻柔的音乐在舱内萦绕。

播音员志愿者华雨辰并不是专业播音员,她是青山区钢花小学的一名音乐教师。和华雨辰一样的播音员志愿者一共有9人,分成3组,每天1组人值班。

“早中晚各1个小时的广播播放,每小时内有10-15分钟为播音员口播,其他时间为音乐播放。”华雨辰介绍,虽然播放时间不长,但背后的信息筛选工作却是海量的。2月14日7:30-8:30第一次播音,她选择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透露,疫苗会很快运用到临床,有效的治疗药物也在进一步探索中”的新闻,并分享了一首诗歌——《致今夜的武汉》。

长征方舱医院

在位于洪山区白沙四路的长征方舱医院,整整齐齐的两排大红色的中国结,散发着温暖和希望。

2月18日晚,从事物流行业的青年杜进锋在网上看到这则通知,立即报名成为志愿者。第二天到达集合地点,他就和其他志愿者领到任务:将各种配套生活物资分发到目前已改造完成的300张床位。

在本职工作中接触过物资仓储、分拣和运送,杜进锋发挥特长,带领其他志愿者一起有序清点物品、各归其位。志愿者们还给每张床位都挂上中国结,寓意吉祥平安,驱散疫情阴霾。

大集街健康谷方舱医院

“尽管核酸检测呈阴性,但发热、咳嗽、胸痛明显,CT显示肺部已感染。”2月16日,蔡甸区大集街健康谷方舱医院6楼病区,医生叶州瑜反复观察一名男患者后,建议重视观察、单独隔离,转院治疗。

面对疫情,蔡甸区医护人员严重不足。蔡甸区7名个体医生,纷纷写下“请战书”恳求上一线。“我们是医生,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

从2月11日晚开始,在经过蔡甸区卫健局专业培训后,他们连夜住进蔡甸区“方舱医院”6楼病区,负责90名疑似病人的医学观察、治疗和分诊工作。当晚,来自北京的逆行者、儿内科医生叶州瑜,也加入了这支特殊的医疗志愿队。

大花山方舱医院

志愿者参与到方舱医院的筹备工作 图片来源:网络

2月14日15时,马火(本人要求化名)开车将一批捐赠物资,运抵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35岁的马火是一名餐饮工作者,作为青年志愿者,他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

“我是退伍军人,有从事志愿服务的专业能力。”马火曾作为汶川地震救援后备力量,接受过专业训练。疫情防控战打响,他就向武汉市、江夏区共青团,申请做一名志愿者。

像马火这样主动申请参加志愿服务的青年人,在江夏区还有600多位。他们能吃苦、不喊累、主动干、听指挥,奉献精神令人动容。他们说:“大家口罩不摘,志愿服务不停。”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戴向阳是支援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他和东西湖区辛安渡街18名同事一起在方舱医院做保洁工作。为了工作方便和隔离需要,戴向阳和同事们住在方舱医院旁边的集中住宿点。

戴向阳把队员分成两个班次,上午班需要将80桶饮用水搬进舱内供病患饮用,然后再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清扫清运舱内上百个垃圾桶的垃圾,舱内9000多平方米的地面清洁以及移动厕所的冲洗。

队员们每隔2天要清理几百名医务人员用过的防护衣和手套、口罩、鞋套等物品。处理这些被污染的防护用品,工作量大且危险,队员们往往至少要花上3个小时,才能打包清运完成。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

2月18日10时,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例行的广播体操开始了,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谈娟老师站在前面领操。谈娟是新冠肺炎患者,也是方舱医院的志愿者。

“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党员,这时候我应该带领大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抗击病毒。”在谈娟的带动和影响下,更多病友加入进来,方舱医院内各个病区都有了领操人。他们还与医护人员一起,通过各种办法活跃气氛。除了做操,读书、唱歌、斗舞等活动也都开展起来了。

2月16日,谈娟带着几个病友与安徽援汉的医护人员一起,策划创编了一个小品《从“方舱”站开往健康站的列车》,被发到网上赢得了10多万点赞。

黄陂体育馆方舱医院

2月18日,黄陂体育馆方舱医院成立“黄陂方舱医院病友志愿服务队”,在住院治疗期间开展病友互助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主要协助医护人员了解病友身体状况,安抚情绪,上报生活所需等。

“我们帮忙做点事,也能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病友志愿服务队长姜婷说,她进舱时心情焦虑、低沉,但现在她越来越有信心能尽早康复,这离不开医护人员给予的帮助。

“我们既不能请你们吃热干面,也不能请他们吃小龙虾,所以我们用这首歌来表达我们此刻的心情。”2月17日,在病友志愿服务队的号召下,院内患者用一首《感恩的心》,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谢和敬佩之情。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志愿奔赴“疫”线,托举“生命方舟”,为他们点赞!

(武汉文明网综合)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