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江西赣州:巾帼不让须眉 战“疫”中的“她”力量

2020-02-24 09:34:00  来源:赣州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江西赣州疫情防控中,有一道亮丽的风景,她们身穿红马甲,夜以继日坚守岗位。她们是宣传员、守门员、排查员、保洁员、疏导员,镇村处处都有她们的身影。她们就是能顶半边天的巾帼志愿者。疫情防控中,她们放弃节假日,舍小家为大家,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为战胜疫情贡献了强大的巾帼力量。

赣州蓉江新区:巾帼不让须眉 “女汉子”的“消杀战

这支由700余人组成的巾帼志愿者队伍,迅速组成消杀队,个个干劲十足投入到工作当中。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她们分组对蓉江新区各个村组、居民小区、菜市场、停车场、村内小广场、绿化带、垃圾桶等公共区域开展消毒灭源工作,身背20多斤重的消毒液,走进大街小巷、村头村尾、居民家中,为群众增设一层安全屏障。“刚开始还不会用这个弥雾机,琢磨好半天才学会,我每天都得走上万步,累是累点,但多洒一条街、一个小巷子、一家住户......就多一份保障,多一份安全。”正在潭口镇坳上村进行消杀的巾帼志愿者廖明英说道。消杀工作,一天干下来,肩膀上两条深深的勒痕,巾帼志愿者仍然强忍着疼痛坚守在防疫一线。

志愿者在消毒。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巾帼不让须眉,一个个巾帼志愿者带动千家万户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一道道防线,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兴国县:巾帼志愿者在行动

有一群人,当疫情来临时,临危受命,放弃了假日休息,不断宣传防控,相互加油鼓劲,也依靠家人的大力支持,每天仅带着口罩,穿梭在村、社区为群众服务,充分彰显了她们为国为民的巾帼担当。

志愿者在宣传防控。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她们投身疫情,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巾帼力量。

她们放弃春节休假,在村口设置防控检测点,为每一位出入村民,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实时掌握村民的身体状况。 她们放弃春节聚家团圆,在寒冬天气户外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外出返乡人员情况摸排工作。她们是为“疫”而战的娘子军。

科普台。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上户宣传、发放《一封信》、劝关活禽市场、劝离走亲访友、劝导麻将聚集处、张贴公告、陪同社区医生上户测量体温、设卡劝导、调查登记、用喇叭播放防控语音………每天上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对湖北、武汉返乡的人员进行摸排,上户宣传病毒防控措施,关注重点监测对象情况。积极组织乡村妇女干部通过微信转发防控疫情知识、上户劝说取消各类宴席、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引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体现了抗击疫情的担当精神。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体妇女小组长联防联控疫情。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引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发动巾帼志愿者为值班人员送茶水。

崇义县:战“疫”一线的“巾帼”力量

不惜赔本,退订酒席

朱德香,崇义县思顺乡山院村吴屋组妇女小组长、巾帼志愿者,她是齐云山饭庄的老板,因为口味好、价格实惠,平日生意非常火爆,特别是在年前就已经接了好几单“大生意”。但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后,朱德香立马响应乡党委政府工作动员,主动推掉了年后的全部宴席,积极向顾客解释并动员他们响应国家号召。

此举虽然造成了数万元的经济损失,朱德香却没有抱怨和不满,不仅如此,还转身投入到危险的一线工作中并捐献了善款。

带头示范,志愿服务

饭庄停业,她把所有的热情和精力都投入到小组长的工作中。她不仅通过上门发放倡议书、书写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提高村民对疫情的认识,增强基层群众疫情防控的意识,还参与到走村入户开展排查和引导的工作中去,空余的时间主要申请在村内重要路段值守,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筑起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

朱德香(左一)志愿服务卡口值守。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慷慨解囊,捐献爱心

她不仅积极投入一线工作,还心怀慈悲,慷慨解囊,捐款1000元用于思顺乡疫情防控工作。

在她的带动下,巾帼志愿者们纷纷捐献爱心,捐赠牛奶、罐头等物资给各个值守点,给前线值守人员送去了寒冬的“温暖”。

章贡区:巾帼心向党志愿在“疫”线

志愿者侯秀珍:疫情防控,我要站出来

志愿者在巡逻宣传。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现年52岁的侯秀珍,是水东镇菜园坝社区的低保户,2016年丈夫患上了鼻咽癌,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但侯秀珍凭着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执着付出,收获了政府和群众的认可与点赞,荣获了章贡区2019年度“文明新风家庭”称号。今年正月初三,得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社区需要招募志愿者,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并当即投入到菜园坝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巡逻宣传、悬挂横幅、粘贴海报、公共消杀、卡点值班、劝导群众、上门测量体温、粘贴公告栏等,都留下了侯秀珍的身影。她还积极动员丈夫赖庆辉一起,参与社区卡点执勤值守,夫妻俩每天风雨无阻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我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帮我渡过难关,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侯秀珍就没有今天。现在疫情防控需要,我和我老公肯定要站出来,用实际行动回馈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侯秀珍满怀感恩地说道。

志愿者俞永连:疫情不退,我不退

志愿者坚守在卡点。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近期可有接触外来人员?有没有发热?”这是马祖岩村村民俞永连近期的“口头禅”。在得知村里因抗疫急需招募志愿者后,俞永连毫不犹豫地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队伍。马祖岩村支部书记知道后问她“你都六十多岁了,为什么还要来参加志愿者?”她却笑着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况且我还是村里的妇女小组长呢,我更应该、更有责任来参加这个志愿队伍。”俞永连每天尽职尽责坚守在卡点,认真开展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防控知识等疫情防控工作,每次到换班的时候村里的人总对她说:“轮岗,你明天不用来!”可是第二天,她仍然准时出现在卡点。她说:“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一定坚守岗位,绝不让病毒流入我们村!”

会昌县: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最美巾帼”

疫情发生以来,麻州村妇联主席肖华珍第一时间召集全村12名妇女小组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如何分区域上户宣传、张贴标语通告进行了安排和分工,组建起麻州村“娘子军”队伍。

入户宣传。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寒冬时节,冒雨为坚守在村口劝返点的值守人员送去方便面、矿泉水、感冒药等物资。她们面对疫情,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或帮着入户排查,或值守在村口,或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抗击疫情发挥了巾帼力量。截至目前,她们进村入户宣传500余次,张贴宣传标语、通告1000余条。

“娘子军”在微信群自发捐款,爱心接龙。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除此之外,在妇联主席肖华珍的带领下,这支“娘子军”队伍自发捐款,半个小时内就筹集善款3000元,涓涓暖流涌大爱,各位“娘子军”纷纷表示“我们麻州是一个大家庭,应该互相帮助。”

这支疫情防控“娘子军”在麻州村的防疫工作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她们用实际行动筑起了抗疫的“防护墙”,成为了麻州村“小家”平安的最美守护者,“大家”稳定的最美助力者,为抗击疫情默默地贡献着巾帼力量。

全南县:“铁娘子”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发展迅速,防止疫情扩散刻不容缓,而作为寿梅路社区支部书记的王新风同志从接到命令的那一刻起,就带上口罩开启了在一线防控的工作模式。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召开会议,要求社区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带领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对湖北、武汉等外地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利用小喇叭或发放宣传单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居民戴口罩、少出行、不聚集。她说:“特殊时期,大家心里都有顾虑,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同志要挺身而出,作为支部书记更要冲锋在前,条件虽然艰苦,但抗击疫情不能等,我们都要行动起来。”

认真摸排登记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图片来源:全南县妇联

1月31日,寿梅路社区全新路6号小区发现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例,王新风同志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立即在住户门口设立警示标牌,并在小区进出口设卡严禁人员和车辆进出。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思路,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对小区所有住户进行信息登记,通知小慕卫生院医护人员对所有居民每天进行2次定期检查,实时监控居民的健康状态。建立全新路6号住户微信群,在群里发布疫情防控通知的同时,告知居民不要出门,生活垃圾和所需生活物品由工作人员统一处理或购买。当群里有人@她,总是能很快得到回复,在这个与时间赛跑的特殊时期,她总是风风火火,忙忙碌碌,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冲锋在前,为民服务保一方平安。

晚上在新全路6号小区值班值守。图片来源:全南县妇联

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买菜、赠送矿泉水等暖心活动。图片来源:全南县妇联

在全南,像王新风这样冲锋在前防控疫情的事迹比比皆是。下一步,城市社区党工委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推动社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及社区工作者靠前站位、扑在一线,上头阵、打硬仗,在防控疫情的重大政治任务中践初心、担使命。

全南县:巾帼情暖一线 助力打赢战“疫”

为了让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们吃到美味又热腾的饺子,徐莉莉和志愿者们想了很多办法,正值春节假期,很多材料只能是自己准备。1月28日一大早,她便开始联系乡镇了解相关卡点位置、值守人数等,下午就为卡点值守人员送去了暖暖的姜茶。傍晚,她和志愿者们紧锣密鼓地准备食材、包饺子、煮饺子、配汤料等,为了包出好吃的饺子,她特地将葱花、姜料炒香做汤,而看似简单的流程,几乎花了她好几个小时。晚上,她把煮好的饺子装进保暖器具,组织巾帼志愿者们一起送到乡镇卡点工作人员的手中,看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工作人员都非常感动,让寒冷的深夜增添了一丝暖意。

为卡点值守人员送爱心饺子。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这些值守在卡口的工作人员非常辛苦,做些夜宵,给他们送去一点温暖,表达对他们工作的支持,我们一定可以打赢疫情阻击战!”徐莉莉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据悉,徐莉莉还有一个一岁多的女儿需要照顾,每天送完夜宵回去都已经是凌晨,女儿经常是吵着要妈妈不肯入睡。但是她从来不叫苦,坚持连续坚持了好几天为一线守卡点人员送去暖心夜宵。在她的发动和带领下,由各级妇联干部及志愿者组成的“巾帼志愿队”也为各地区的一线工作者送上饺子、姜茶等慰问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巾帼力量。

定南县:展巾帼本色 献巾帼力量!定南疫情防控汇聚“她力量”

“我已做好准备,请村党支部给我一个机会……”2月1日,定南县历市镇中沙村党支部收到了一封特殊的“申请书”,该村村民、九江学院大三学生何思珂申请加入该村城北安置地疫情防控卡点登记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定南社会各界女同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严防死守的战“疫”一线不断涌现巾帼不让须眉的故事。

申请书。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在定南县岭北镇玉石村,陈署珍、李丽东、李冬栏等5位女党员签下承诺书,承诺坚决做到“四不”、做到“四带头”,并主动请战,要求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她们身着党员志愿者红马甲,佩戴口罩,手拿着小喇叭、宣传资料,穿梭于农村的房前屋后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海报标语、播放音频等方式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帮助村民正确认识疫情,营造了科学应对、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1月31日凌晨,天还没亮,定南县鹅公镇早禾村妇女主席冯春珍起了个大早。面对漆黑的夜空和刺骨的寒风,家人不解地问道:“不是早上6点多到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吗,外面这么冷,你这么早去干嘛?”冯春珍边收拾东西边回答道:“今天是圩日,肯定有不少村民去要去赴圩,我要更早到卡点,才能更好地劝阻村民。”简单吃过早饭后,她戴上口罩,便匆匆地赶往卡点。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定南县的广大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和妇女群众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她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出物,掀起汇聚“她力量”抗击疫情的热潮。

龙南县:巾帼志愿者用“她”力量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龙南县巾帼志愿者协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她们秉承“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主动担当,不惧风险,甘于奉献!

志愿者送姜茶和凉茶。图片来源:龙南县妇联

自疫情发生以来,巾帼志愿者坚持每天为高速路口执勤的民警和医务人员送姜茶和凉茶;在收到来自社会的抗疫求助信后,巾帼志愿者协会积极发起了“爱心接力“,共筹集爱心款15900元,并第一时间购买棉衣、帐篷、手套等抗疫物资送往杨村。在日常抗疫工作中,巾帼志愿者们积极为县城网格值守的工作人员送去手套、口罩、雨衣,并坚持参与值守,她们用温暖而坚定,勇敢而无畏的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她”力量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宁都县:“冷落”家人,“温暖”大家,你是村里的女神

赣背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多在福建、广东、浙江等地务工,疫情发生以来,执行封村,因为人员分散,防控任务十分繁重。作为村妇女主任、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的罗长秀,像个男同志一样,带领妇女同胞们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卡点协防、发动募捐,每天在风雨中穿梭。最难熬的是夜晚,连续一周都是睡到晚上两三点时,因骨关节受凉疼醒,之后说煎熬等天亮。还好快天亮了,今天(2月4日)是我镇赶集日,7点招募聚集到岗对赶集群众进行劝返,劝导群众,居家隔离,请勿赶集!

贫困户因疫情致农产品滞销摸底,解决因疫情贫困户生产生活受阻,一项项工作连着千家万户,从零晨五点出门到深夜,经常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看着小孩自己抱着芭比娃娃自己睡着了,有时心情很复杂。春节这段时间宝贝对我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妈妈你能不能不要出去?不要上班?因为病毒长大了,带口罩也没用了。小孩天真的话散发着爱的期盼、母爱的哺育,有时我实在无耐。

协助组织货源,日用生活用品送村服务。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2月14日情人节这天,看着老公关爱的眼神,默默不作声,我说,我们去村关卡值班吧,小节大爱,只等春暖花开时,疫情散去,回味我们的情人节,会更有意义,更值得庆祝与留念。于是二话没说,俩夫妻在“疫”线过了情人节。

情人节带上老公一起协助值守。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瑞金市:奋战在“疫”线的新晋党员崔平英

崔平英是丁陂乡山潭村村委会主任,2019年12月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今年1月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始终铭记入党时对着党旗许下的誓言,坚守在防控一线,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她,精心组织,认真学习。在接到上级关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示后,她主动放弃在家休息时间,在大年二十九、三十和年初一多次组织党员、村民小组长及妇女小组长召开部署会议,布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村上下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同时,按照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制定防控措施,及时汇总工作基础数据和开展情况,群策群力,确保工作推进有序有效的进行。

志愿者在测量体温。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她,沉心摸排,带头冲锋。她将全村区域划分为4个网格,组织带领党员、小组长及妇女小组长全面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张贴《预防疫情科普知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了解常住人口、务工返乡人员和外来走亲访友人员的相关状况。组织全村做好外地返村人员体温监测、群众户内消毒和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为防疫工作打好基础。

她,耐心劝导,坚守一线。为了更好地开展防疫工作,最大程度的杜绝人员聚餐、扎堆现象,她把防控宣传喇叭装在了自己的私家车上,每天都在村里来回行驶,劝散群众聚众打牌和聊天的现象。积极摸排全村范围内的酒宴情况,并上户耐心劝导户主取消设宴,至今全村已取消11起酒宴,其中有一起白事酒宴,在她的劝导下程序也得到了简办。

大年二十九至今,她从未休息过一天,两个孩子也经常问她:“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在家陪我半天,就半天。”她笑着回答:“孩子,妈妈是共产党员,病毒来了,我们必须带头把他们赶跑。”

上犹县:油石乡防疫一线,她们撑起“半边天”

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在油石村,有这样一对母女,母亲罗国莲是乡政府炊事员,她每天天不亮起床,为机关食堂准备早餐,女儿也开始了在劝导站开始一天的值守工作。罗国莲同时也是油石村妇联主席,她利用闲暇时间与妇女志愿者一起在卡点站岗执勤,走家串户发放防疫宣传单,为工作人员送上爱心早餐。在油石村卡点和圩镇南门卡点,一位穿着白大褂的姑娘一边为过往的车辆人员测量体温,一边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她叫田萍萍,罗国莲的女儿,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大一学生,学的是护理专业。作为一名医学生,她很遗憾不能同师哥师姐一道驰援湖北,但是医者先行,她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青春力量。20多天以来,母女俩巾帼不让须眉,与乡村干部一道,不知疲倦的战斗!

寻乌县:巾帼风采 “疫”线绽放

潘雅雯是南桥镇妇联副主席,中共党员,古坑村包村干部。

今年大年初一,大家都还沉浸在春节的欢乐氛围中,潘雅雯在防疫一线已经开始工作了。“非常时期,请大家不要聚集,安心呆在家里,以免感染疫病。”在古坑村,潘雅雯在村里拿着喇叭急切地向聚集的大妈们喊话,宣传防疫知识,用自己的行动打动周边群众,促使群众积极配合防疫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不仅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还广泛发动妇女群众,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妇女小组长、志愿者等198名女性组成的“巾帼防疫志愿队”,遍布18个村,共同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女性的独特优势,全力做好防疫后期保障。为了让防疫宣传面全覆盖,万般才艺使出来,曾是一名新闻主持人,如今基层工作五年后,再次重操旧业,录制了几篇写给南桥镇父老乡亲的录音,将防疫知识传给千家万户。

潘雅雯(中)在古坑村劝导村民。图片来源:南桥镇人民政府

南康区:蓉江街道巾帼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村干部(村主任、妇联主席)黄春香为了迅速排查出湖北返回人员,她毅然决定投入到街道防疫工作中——电话、微信咨询、社区宣传、劝返外来车辆,哪里都有她忙碌的身影。“你怕不怕?”“怕,但作为一名村干部,守护村民的平安就是我们的责任”她虽然没能多陪伴家人和孩子,却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

蓉江街办叶坑村主任 黄春香。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二)家住叶坑村新村的朱挺裕是一名妇女小组组长同时是公益性岗位(生态护林员),她主动参与防控工作,并带动其他村民巡查村里有无外来车辆,并在村里喊起了小喇叭:“肺炎疫情比较严重,请大家不要出门”,全方位增强群众的防护意识。在朱挺裕的带动下,村民们对外来人员都会主动向居委会报备,也会劝导亲戚朋友暂时不要走亲访友。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石城县:冲锋“疫”线的小妹

寒风中有她入户宣传的美丽身影,困境中有她爱心捐赠的感人举动,村口监测点有她日夜的坚强固守--她就是木兰乡田江村文书陈小妹。在防控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陈小妹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控疫情的一线,和其他村干部一起不分昼夜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说:“作为村干部,疫情当前就应该冲锋一线,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除夕晚上,陈小妹收到乡里的通知,有紧急工作,于是她立马回到工作岗位上。“虽然很辛苦,但是家人一直都很支持我的工作,我已经不记得自己说过多少句对不起了”。为“大家”舍弃“小家”,陈小妹对工作全心全意付出是作为村干部的担当。

志愿者坚守卡点。图片来源:文明赣州

陈小妹每天在村口监测点劝返外来人员,严格出入登记,对村里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还上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劝诫村民尽量减少出门、不聚会。对返乡人员进行监管,防止他们居家观察期间走亲访友、外出,提醒村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作为一名村干部,陈小妹每天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她还积极主动为本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捐赠方便面、饮料等生活物资。陈小妹巾帼不让须眉征战防疫一线,书写着巾帼风采篇章。(文明赣州综合)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